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消费升级时代 新生活电商的突围之路

资讯 TOM    2018-08-10 17:48

主持人:

豹变学院院长、豹变IP创始人、资深品牌打造专家张大豆

对话嘉宾:

小米有品 电商平台市场及运营负责人 孟祥奇

花瓣美素CEO 武沂女士

一好科技合伙人/脉脉未来俱乐部·企业家会员 胡奎

龙行股份创始人/脉脉未来俱乐部·企业家会员 方浪

已经没有人能忽视消费升级和中国制造升级提质带来的影响力和庞大机会。但制造业如何升级打造充满“设计力”的极致产品?如何抢占用户心智,打造“超级产品”?

8月8日,由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脉脉2018年赋能大会于北京望京凯悦酒店揭开帷幕,会上受邀嘉宾就“大树新生·消费升级时代,新生活电商的突围之路”展开了讨论以及深度剖析。

小米有品电商平台市场及运营负责人孟祥奇指出,真正的新零售的根本就是解决供应链和生产、制造环节的效率问题,真正的赋能是如何提升它的效率和如何提升定义打造新的产品模型。

一好科技合伙人胡奎认为,当我们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去创业时,首先把产品打磨好,然后以产品驱动市场营销,“我觉得互联网有很强的服务属性,你从服务再回到产品营销上。”

龙行股份创始人方浪根据自身创业经验得出结论,传统制造行业在消费升级的过程当中,把自己以前的优势保留,再寻找更多适合的触角。

花瓣美素CEO武沂指出,在如今的消费升级时代,设计已是产品取胜的核心要素之一。同一品牌下产品的外观设计,应该始终贯穿强风格、高识别性的风格特征,从而使消费者能建立对品牌的统一识别印象。

消费升级时代 新生活电商的突围之路

 

圆桌论坛现场

对话实录:

张大豆:我们将讨论大家真正关注的,与消费相关或者与消费延伸内容息息相关的干货,比如在消费升级的大模式当中,探索出一条成熟道路的小米。先每个人两句话介绍下自己。

孟祥奇:我是小米有品的孟祥奇。小米有品是小米做生活消费品的一个主阵地,原来大家对小米的印象是小米手机、小米智能硬件、小米智能家居,但现在我们在用小米做智能产品的模式,延展到更多的生活消费品领域,小米有品就是用小米高性价比模式做生活消费品。

武沂:我们公司的名字是花瓣美素,是由花瓣+美素组成的。花瓣,是设计师行业最大的聚集平台,注册用户量3400万,月访问用户7000万。用户可以在花瓣网上寻找到需要的灵感图片。而美素是美丽素材的意思。花瓣美素是花瓣网旗下聚焦在版权图片交易领域的平台,我们一边连接着插画师、设计师等创作群体群体,一边为有版权需求的企业提供他们需要的版权内容。同时花瓣美素还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DCI体系的合作伙伴。

简言之,我们是为商家、品牌方、自媒体、广告公司提供安全、用得起、可靠的版权图片服务。

胡奎:我是一好科技的胡奎,今天的主题是消费升级,我们围绕着大健康领域进行消费升级的科技公司,我们跟小米有品合作的第一款产品是海参。

我们公司的使命是只为美好生活,整个消费升级伴随着大家创业和奋斗的过程,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给大家一种关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方浪:我做传统行业20年,目前创业的业务跟大家的出行有些关系,人家是开酒店的,我是开客房的,叫舒适睡眠,我们的使命是让睡眠更舒适,我们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铺30万个睡眠房。

张大豆:今天的话题和消费相关,作为小米有品本身或者小米本身,对于这样的现象你是怎么看的?

孟祥奇:其实零售本身并不分新和旧,真正的新零售其实解决的是效率问题,好多朋友都很关心小米究竟用什么模式能够做到产品又好价格又厚道,这个性价比是怎么做到的?其实根本的原因是解决了供应链和生产、制造环节的效率问题。

张大豆:小米本身就是平台,再加上有自己的一套非常严格的严选标准,我们非常好奇的是小米有品怎么来选择产品?标准是什么?你们给产品品牌带来的赋能都有什么?

孟祥奇:这是一个特别好的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我尽量用简短的话回答,小米有品选择产品有三高的标准,首先是高品质,消费升级并不意味着更高的价格,大家反而关注的是更好,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体验。高品质,产品本身要好,产品不好,营销是毒药。

第二是高颜值,要有设计感,更好的符合人体使用的无论是美学还是使用体验上的观感,颜值即正义。

第三是高性价比,性价比是小米最关注的环节,感动人心、价格厚道好产品是我们深入到骨髓里面的价值观。

符合三高的产品,我们再看供应链效率,生产制造的环境,科技含量和它的技术的储备能力,这是我们选择合作伙伴最重要的评判标准。

张大豆:你们给产品品牌带来的赋能有什么?进入这个平台之后,给他们什么样的支持?

孟祥奇: 小米有品的赋能体现在三个方面。

电商平台的赋能在销售渠道和能力上算是一种赋能,但是它并没有创造很多东西,小米的赋能和小米有品面向中国优秀的制造企业和生产力,尤其是中国非常优秀的制造企业或者没有被市场发掘的行业里的企业,我们的赋能来自于小米生态+平台的模式。一方面,我们会用小米的模式选择优质的供应商和它的产品,但与其说选,不如说是造,我们的工业设计师们,产品制造团队会跟优秀企业一起重新定义产品,重新打磨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这是我们认为在营销之外的赋能。

另一个赋能是如何重构商业模式,小米秉承的价值观产品又好,价格又厚道,大家觉得这是在商业里面互斥的因素,但实际上只要我们解决了供应链效率的问题,只要我们解决了边际成本的问题,只要我们更好的在管控、材料、生产、制造的工艺环节里面提升现有的优化的空间,是可以做到的。

过去4年间,我们投资了200多家生态链企业,很多企业都已经成为独角兽和行业里的隐形冠军。

张大豆:越大的企业对底层的需求越简单,性价比高,产品品质要好,当作你自己的品牌做,赋能你成为一个更好的品牌。武总,孟总提到了颜值,站在你的角度上来说,消费升级+颜值等于什么?

武沂:在一个产品是否获得市场成功的核心要素中,设计占据了非常重要的比重,对于用户来说,产品的外观就如同人的脸面一样,外观不能打动人,用户都不想去了解产品的内在功能。现在每个企业已经深刻地意识到了设计的价值。相信,大多数制造业的企业主、品牌方都已经见识到了“好设计”对购买的影响力有多大。

不过,企业认可设计的价值和企业是否愿意为设计付费,其实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很多企业一边说着设计很重要,一边在选择设计服务商的时候过于追求低价,并不真正愿意为一款好的设计诞生支付费用。对产品设计环节的投入,其实并不仅仅是设计费用的多少,它也包括生产环节的费用,过于追求材料和工艺的低价,导致了好的外观设计效果图并不一定能转化为好的成品。在这个追求高颜值的年代,我觉得作为品牌方来说,大家应该认识到并真正加大对整个设计环节的投入。

此外,我想讲的一个概念是关于PIS(product identiy system)——产品的统一识别系统。企业应该在产品维度打造自己的风格标签,让旗下所有产品呈现出统一的风格,例如小米所有产品的品牌特征都非常的统一和强烈,以至于捂住品牌,都可以大概率猜出这是小米出品。如今新电商领域竞争太激烈了,如果没有一个风格化标签贴在产品和品牌身上,它会在浩如烟海的产品堆中难以被消费者记住。

张大豆:特别清晰的一点,武总给我们带来一个很大的价值指导是什么呢?你通过外形直接构建差异化是可以很快的进入到用户认知当中来的,后续可以用孟总讲的可以把更好的产品品质、标签符号等植入到你的体验当中来就很完整。我特别想了解胡总,你跟小米合作海参的产品,您选择一款产品,认为它成为爆款的前提和标准有什么?选品的方式是什么?什么可以成为爆款?

胡奎:我们没有从爆款来思考这个问题,更多的是对产品的认知能力。跟小米合作时,我们考虑了20多款产品,最终选海参,有这么几个考虑:

第一点,提起海参,相信在座的各位都认可是好东西,五星级酒店标配,营养价值高,没有争议;

第二点,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常导致营养不良、肥胖或者亚健康等问题。海参作为一种食药双补的食品,具有很好的机体调节功能,市场需求规模大概在1000亿左右;

第三点,作为传统行业,海参是消费升级的典型代表,虽然属于非刚需消费品,但却实实在在可以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基于以上三点,我们觉得海参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比较大。

虽然不一定适合用爆款思维去做,但从产品认知的角度,调整一下追求爆款的心态,我们可以考虑更多的用互联网的方法,把产品做好,逐渐建立品牌,然后占据这个品类。这是我们的一些思考,如何选品的一些考虑。

张大豆:方总,这个话题特别适合您,您从传统的制造行业开始做,做到现在,在进行消费升级,你觉得传统的制造业进行消费升级有哪些坑?最好是您踩过的。

方浪:其实我是被逼无奈走出这一步,如果传统行业很好,我可能就不走创新这条路了,如果我有创新的潜力,我也会走这条路。

第一,大家都有出行的经验,你对酒店的睡眠满意吗?行业空间很大,却没有出现一个像样的第三方。

第二个问题,如果酒店行业意识到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很难,为什么?这种创新不会从内部出现,就像第三方支付不会从银行出现,这个行业是存在一个巨大浪费的行业,全国50到70万家酒店,每年有几亿间房浪费,3000亿的市场,居然没有一家机构挖掘,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

张大豆:各位都在各自的行业深耕了好多年,那么对于消费行业的创业者或者摸爬滚打的高管们,有什么建议呢?消费升级来了之后,我们要做什么?可以站在彼此不同的角度上来说,消费升级时代来了,我们要做什么?

孟祥奇:我们既是手机和智能硬件的生产方,又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同时又是一家新零售公司。我们一直秉承着一个共同的价值观,无论消费时代如何变化,消费者只关注两个东西,一个是产品,一个是价格,产品跟消费者拿到的最终的体验相关,如何进行产品的打磨,这才是根本。

第二,如何通过产业效率的升级来去解决消费者要付出成本问题。

如何把性价比做到极致,大家经常很头疼,但性价比不是压低利润。

武沂:建议大家在产品研发的同时,要拥有知识产权意识,做好版权保护。不侵权、也不要被侵权。在消费升级这个时代,如果想去借鉴别家的爆款的话,应该怎么做?抄袭和借鉴的界限在哪里?这些版权相关的事情,每个企业都应该有所了解。对产品来说,中国的知识产权时代并没有完全到来,但是我相信这一天也不会太远。在每一个产品设计问世之前,建议大家申请一下著作权和外观专利,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

胡奎:在消费升级这个场景下,把公司的业务闭环的起点定义为产品,将产品作为我们业务闭环的起点,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什么是消费升级?我特别欣赏一个观点,我们今天看到的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被重新做一遍,衣食住行所有的东西可以重新定义,机会是非常大。

消费升级背后蕴含着很大的势能。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一定是一个业务逻辑形成了一个闭环,这个时候可以投入更多的资金、资本去把它放大。不是说传统生意不好,但他们大多将自己的业务闭环的起点定为营销,我认为偏离了商业的本质。

当我们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去创业的时候,首先把产品打磨好,然后以产品驱动市场营销,我觉得互联网有很强的服务属性,你从服务再回到产品营销上。

方浪:充分利用闲置房源,顺便让少数一部分人用很少的钱住上星级舒适睡眠客房。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