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亮相第27届中国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

资讯 TOM    2018-08-22 11:52

8月20日,第27届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以下简称“表演赛”)成果汇报及颁奖暨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发布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体育馆胜利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关工委主任、大赛名誉主席顾秀莲;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威盛集团董事长陈文琦等多位领导出席了活动。

首先,吴胜武副司长代表工信部肯定了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顺应时代发展响应国家号召,坚持不懈的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做出的重要贡献。表演赛的一系列创新性变革,完全符合工信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计划和要求,为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和支持。

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亮相第27届中国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

(顾秀莲奶奶参观无人驾驶对抗赛现场)

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亮相第27届中国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肯定了表演赛做出的成绩)

威盛集团董事长陈文琦则表示:作为华人高科技企业,威盛助力表演赛已经11年。自去年起,威盛中国便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布局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推动赛事全面创新,进入人工智能新阶段。通过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强大技术能力,努力打造从教学到实践的人工智能循环教学链,以多样化的形式开启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活动的新篇章。

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亮相第27届中国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

(威盛集团董事长陈文琦发表致辞)

在全场热烈的期盼中,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秘书长赵岩代表全国组委会向在场来宾报告了第27届表演赛的工作成果,重点讲述了本届表演赛在人工智能方面做出的积极改变与收获。

专家论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路在何方

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知名专家、教育工作者围绕中小学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意义及如何在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展开积极讨论。与表演赛一路走来的嘉宾们,共同回顾了表演赛在中华学习机、家庭计算机、互联网三个时期的困难与成长 ,并充分肯定了表演赛在各个历史时期对中小学信息科普教育的助力和推动作用。

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亮相第27届中国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

(中国第一代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原景山中学高级教师沙有威、原中华学习机表演赛组委会副主任王燕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苏国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专家、博士生导师刘荣教授、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春教授、人大附中信息技术教研组长信息中心副主任、海淀区信息技术学科兼职教研员袁中果老师参加了论坛)

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信息技术普及教育面临全新的挑战。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和教育工作者表示:人工智能人才需求量大,是未来时代的中坚力量,是决定国家综合实力提升的关键。然而目前在中小学实施人工智能教学则面临人工智能知识难教、教师不敢教、教学表现形式难度大的困难。威盛集团推出的“创造栗“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解决方案,解决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的难题,开创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的新道路。

威盛人工智能战略,打造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生态链

自2016年12月以来,威盛布局人工智能科普教育领域,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努力,在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普及和推广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凭借经验与成绩,威盛电子从五个维度出发,制定了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积极为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

首先,建立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研究中心,为有志于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各界人士搭建一个共同学习、共同探讨、互相交流的平台,为广大教师提供全面的人工智能知识教学体系和教学理论及方法。

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亮相第27届中国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博师生导师卜卫 、中央电教馆《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社长许林、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晋、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副会长于阳、人民邮电出版社信息技术分社社长刘涛、清华大学得意音通声纹处理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徐明星共同为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研究中心揭幕)

其次,推出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解决方案,通过“创造栗”搭载人工智能模块的软硬件,结合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外观组件及其他配件,为教师提供人工智能知识教学体系和人工智能教学理论及方法,为学生们提供人工智能知识体系,锻炼他们的计算思维和创新能力,从而创作出人工智能作品。

第三,将成立100所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通过使用威盛推出的创造栗——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解决方案,促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教学在中小学的实施与落地。首批30所示范基地将与威盛共同开展本地区的教研、评课、示范课等各种交流活动。

第四,坚持举办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赛事和国际交流。通过分别针对学生和教师的赛事,培养孩子的人工智能基础技能和应用实践技能,把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科技应用,转化为教学应用,全面提升教师的人工智能技术的教学能力。

第五 :发起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公益计划,将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普及到教育“欠发达“地区,使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师生同样能享受到的人工智能教育的机会。

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把人才战略与时代同步在一起,为国家新时代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注入新的动力。

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亮相第27届中国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

(威盛嵌入式及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吴亿盼发布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

“创造栗” 打造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一站式解决方案

2017年,威盛联合国内外人工智能技术专家、人工智能教育专家、中小学教育专家推出全方位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解决方案——创造栗。它将课程体系、智能硬件、软件平台、师资培训、赛事支持融为一体,从教到学到用,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创造栗”产品解决方案涵盖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学习、无人驾驶四大系列。每个系列产品针对从小学到高中各个年龄段学生,分别设置了从入门到高阶不同的解决方案。完善的教学体系和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助力中国新一代青少年儿童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原动力。

威盛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战略亮相第27届中国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

(威盛教育总监 张戎甲介绍创造栗无人驾驶创作套装)

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示范课,“创造栗“显神威

活动中,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范晶老师将获奖课程《初始语音识别》搬到现场,为与会来宾一起分享“创造栗”带来的神奇效果。

课堂上,范晶老师以声纹识别的概念与应用为主题,运用“创造栗”完善的人工智能教学体系,通过微课、动画及情景体验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了语音识别的基本工作过程,并学会了语音识别硬件的连接。课堂上完美的互动,激发了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的积极性,赢得了现场一阵阵掌声。

成绩斐然多名选手喜获大奖

通过参赛,小选手们巩固了人工智能基本知识,提高了人工智能基本技能,加深了对人工智能的理解。最终多名参赛选手赢得表演赛各项大奖。成绩是选手自己努力的结果,更是对表演赛、各地教育机构、各学校老师在人工智能科普教育领域不断探索积极创新的肯定与回报。

人工智能教育,任重道远,让我们与表演赛一起,深耕细作、砥砺前行 为国家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