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世界看到你——“星光少年”第九次走进联合国总部

资讯 TOM    2018-08-22 14:43

为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促进中国青少年的国际文化交流,由国务院侨办主管的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常青藤教育基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星光基金作为支持单位,美国美中教科文基金会、美国常青藤教育促进会、美中国际教育协会、全国学校美育联盟、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常青藤美育联盟等机构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于2018年8月12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第四届“责任与未来”常青藤学生领袖联合国总部峰会也同时举行。这次展演及峰会是第十一届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系列活动中的主要内容之一。

让世界看到你——“星光少年”第九次走进联合国总部
让世界看到你——“星光少年”第九次走进联合国总部

展演活动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艺术团的学生第四次登上联合国总部的舞台,他们与艾美舞蹈艺术团、星帆艺术团等著名院校一起,用充满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音乐舞蹈作品,展示出了中国青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极高的艺术素养。

联合国欧盟协会主席朱塞佩·塞尔吉先生等近百位联合国官员出席了本次展演活动。塞尔吉先生在展演正式开始前发表了致辞,盛赞展演活动,在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以及加深各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等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在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之前,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管乐团、艾美舞蹈艺术团、星帆艺术团的小演员们,参加了美国行系列活动的第一站——第三届华盛顿国际校园艺术节交流演出活动。在艺术节期间举行的“第三届华盛顿国际校园艺术节星光盛典”上,人大附中艺术团等几支中国代表队与200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团一起,为现场近千名观众献上了一台充满传统与时尚、动感与高雅的精彩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让世界看到你——“星光少年”第九次走进联合国总部

“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作为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展示中国青少年综合素养和精湛才艺的舞台,宣传中国学校美育建设成果的平台,自2010年开始,已举办了十一届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活动九次走进联合国总部,历次活动都得到了联合国总部相关官员和机构的关注和支持。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米杰罗、沙祖康、赤阪清龙等先后亲临展演现场观看演出,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米基罗和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李保东还现场致辞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新闻》以及新华社、人民网等数百家媒体都进行了隆重报道。

在历次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中,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等院校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广东省实验中学、海南琼海嘉积中学、泉州第五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中国著名院校表演的中国民乐、中国京剧、南音、皮影、侗族大歌、川剧变脸、新疆舞蹈、藏族锅庄舞、沪剧等中国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作品在联合国总部的舞台先后上演。

著名艺术家姜昆、唐国强、张铁林、陈爱莲、郁钧剑以及在国内家喻户晓的演艺新星玖月奇迹、阿尔法、林妙可等新老明星也先后登上联合国总部的舞台,尽展艺术家的风采。中国艺术家和青少年突出的艺术表现力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独特的演绎,为中国赢得了极大的国际声誉。

连续担任九届联合国总部展演的总导演,主办方之一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艺术总监黄俭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作为一家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专业性、公益性、学术性青少年艺术团体,自2010年与相关机构共同发起创立“中国青少年非遗校园传承国际展示工程”,作为亲历者从举办第一届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开始,参与了全部九届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也成为中国第一家连续九届在联合国总部举办高水平艺术演出的艺术团体,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正能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让世界看到你——“星光少年”第九次走进联合国总部

至今,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参与主办的“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活动已举办了十一届,除了九次走进联合国总部举办青少年展演活动以外,2012年,还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了“联合国总部中国表演艺术家书画展”活动,将姜昆、唐国强、张铁林、郁钧剑、徐沛东等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的优秀书画代表作品带到联合国总部,在展示中国表演艺术家深厚的艺术素养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中国书画艺术的特殊魅力。

在十一届美国行活动中,我们还六次走进美国国家艺术中心林肯中心、两次走进肯尼迪中心,并多次邀请陈爱莲、唐国强、张铁林、姜昆、郭峰、玖月奇迹、刘大成等艺术家走进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马里兰大学,参加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参与主办的办了“耶鲁春晚”“哥大春晚”等联谊活动,与在美华人华侨、留学师生共同欢度中国传统佳节——春节。

让世界看到你——“星光少年”第九次走进联合国总部

2014年,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还参与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举办的以《中国曲艺艺术魅力》为主题的专场讲座,邀请中国著名曲艺大师、相声艺术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声国家级传承人姜昆,向三所大学的学生、学者、汉学家宣传和推介中国曲艺艺术。

“跳好中国舞、唱好中国歌、写好中国字”这非常朴实的一句话,最好的诠释了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十余年来举办“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的初心。

黄俭教授最后说:“让世界看到你!”是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的承诺,也是责任。历经九届的“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让世界领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丰富内涵,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青少年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