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诉舍创始人:互联网法律不是分蛋糕,而是把蛋糕做大

资讯 TOM    2018-08-23 10:55

 

诉舍创始人:互联网法律不是分蛋糕,而是把蛋糕做大
诉舍创始人:互联网法律不是分蛋糕,而是把蛋糕做大

“诉舍”创始人赵攀与舒沁

利用互联网提供优质服务已是各行业业务开展的主要阵地,但互联网法律行业自2000年开展至今所承担的服务数量与市场总量相比仍然是杯水车薪。中国的法律服务市场正以每年30%的速度在增长,2014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1565.1万件,结案金额2.6亿元。全国每年诉讼案件中约1/4由律师委托办理,代理费用约800亿,加上仲裁等各类服务,共计超过1000亿的诉讼律师费市场。

在如此巨大的市场利益推动下,自1999年至2016年,市面上仍运营着136家互联网法律品牌,各律师事务所也相继推出自己的互联网项目,但截止到2018年,市场和资本的双重加持下,仍然没有产生能够领跑行业的互联网法律“独角兽”。以咨询和委托为卖点的互联网平台,变成了用户提问,律师回复“请到律所详谈”的留言板。

自2002年开始,“互联网+”的概念在全行业大行其道,唯独法律行业惨遭碰壁,贸然将传统的业务模式放到互联网平台也许就是法律行业水土不服的原因。能因地制宜调整商业模式,找出用户痛点设计业务流程的人必须了解法律又了解互联网。

解铃还须系铃人

2018年4月18日,北京诉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互联网法律行业又新添了一股新生力量,其创始人赵攀和舒沁在法律行业从业多年,期间的所见所闻让他们比其它创业者多一些独到的见解,在法律行业“触网升级”的大浪潮下,赵攀和舒沁决定携手给互联网法律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概念。

有“理想”的法律人

自大学毕业之后,赵攀和舒沁就投身于法律行业,和当初报考法学专业一样,投身法律行业的人都有一个法治社会的憧憬。

但理想和现实总有残酷的差距,诉舍创始人赵攀认为:法律行业是典型的“二八定律”,20%的律师掌握着80%的案源,优质的案件都被几家大律所垄断,中间的断层使得用户和律师在寻找帮助和寻找案源上都存在困难。

“要让律师先填饱肚子,才能让律师做好工作”赵攀表示,是传统律师行业的“供需关系”导致大部分律师忙于维持生计,无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用户在需求帮助时也得不到透明的信息,契合不到最适合自己的法律服务。

“法律行业想向互联网转型,必须创造一个新的供需关系”这是赵攀成立诉舍科技的初衷。

搭建“大平台、好律师”新生态

诉舍的另一位创始人舒沁表示:“别人都是做生意,我们是做生态,生意是抢蛋糕给自己吃,我们要做一个更大的蛋糕给所有人吃”。

互联网本身就是互通有无最好的平台,其本身透明、高效、便捷的特性正是传统行业所急需的,传统律师行业的弊端就是信息不透明,资源分配不均,一个是“看不见”,一个是“摸不到”。舒沁表示:我们构建的是用户和律师之间的桥梁,其他都是点缀,重点是保证用户能第一时间找到合适的法律服务。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诉舍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产品设计最优配置,Web端服务企业用户、手机端服务个人用户,并整合律师资源,加入律师星级推荐评分机制,根据以往案件表现进行打分,保证服务质量,让用户和律师合作得更加安心,解决了“看不见”和“摸不到”的问题;。

互联网技术应用,法律服务再升级

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执业律师27.1万多人,但全国法院审结、执结的案件,已从2013年的1200多万件增至2016年的1900多万件。即便全国所有法律从业者24小时工作也无法保证所有案件都有专业律师相助。

“这是因为律师是一个吃经验的职业,从法学院毕业的学生至少需要1-3年才能独立接案,完全弥补不了每年呈倍数增长的法律需求缺口”赵攀解释了法律服务向互联网转型的另一个短板——法律工作者数量严重不足

另一位创始人舒沁认为:律师的经验全靠老师帮助加自己领悟,律师之间也相对独立,不会交流经验,这就导致老律师业务精、费用贵,年轻律师费用低、但业务不熟练。夹在其中的用户往往陷入两难选择的境地。

“利用大数据,帮助律师增长经验,保障服务质量”这是创始人舒沁提出的另一个设想,“每个委托的情况不同,处理的方式也不同,但准备材料、诉讼流程、起草文书这些东西是相同的,也是年轻律师需要学习的”多年法律从业者的经验,让舒沁看到了问题的核心。

“相同的东西就可以被量化,就可以作为数据”在这句话的指引下,诉舍各终端的产品都开设数据收集功能,律师在诉舍解决用户法律需求的流程被收录在大数据库中,“如果一个流程被大多数律师所采用,就表示这个流程是真实有效的,我们就可以反馈给所有律师,这样既节省了律师时间,又降低了用户的成本”利用大数据应用,诉舍解决了律师之间互通有无的问题;再进一步分析数据,如果一个律师在借贷案件中多次提出优质解决方案被多数律师认同,就可以认定这个律师擅长借贷领域,等遇到借贷纠纷的用户,就可以推送这名律师,达到真正的精准匹配。

知名律师加盟,影响力保障服务质量

所有互联网法律品牌上线之后都面临普法难的问题,这是历史、文化、社会等各方面云因造成的一个市场现状,律师被公众认定为高学历、高收入的职业,但不是大众心中解决问题的首选。

“我们要让大众看到法律才是解决纠纷的首选方式,我们需要公信力”创始人赵攀认为:普法不应只是法规法条的解读,应该有更多的人文关怀,我们要立一杆旗帜让所有人看到法律是为了保护群众利益而设立的。

2018年5月28日,霍明亮律师决定成为诉舍科技法律服务平台的法律顾问及首席律师。霍明亮律师在多家电视台受邀作为金牌法律顾问,在节目中霍明亮律师解决了大量观众的问题,在群众中口碑载道,“霍明亮律师是公众认可的律师,这份认可不光代表他精通法律,更代表他愿意为群众着想”创始人舒沁表示:诉舍的愿景能够得到公信律师霍明亮的认可,是法律业界的一个肯定。

提到愿景,诉舍的创始人赵攀和舒沁表示:“互联网和大数据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想要的不是在现有的蛋糕上切下一块,不知变通的下场就是坐吃山空,我们提出新的概念,就是要另起炉灶,做一块更大的蛋糕,改变行业的现状,让法律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