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现秘境的10种路径:泰国慵懒之旅,总有一款【好玩】适合你

资讯 TOM    2018-08-23 11:24

 

发现秘境的10种路径:泰国慵懒之旅,总有一款【好玩】适合你

泰国Soneva Kiri度假村里的树上餐厅。餐厅以几十米高、直径粗壮的树作为依托,把一个个小房间悬挂在空中。

在旅行达人崂山看来,好玩,舒服,能为各种目的不明确的游客提供最终令他们满意的服务,恰恰是泰国的独一无二之处。

为什么要去泰国旅游?这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也是个不成问题的问题。春节快到了,想一大家子找个暖和点的地方吃吃玩玩,普吉岛是最套路却挑不出毛病的选择。

该销年假了,想去个越远越好的地方清静清静,签证、机票又着实令人心累纠结,不如来趟苏梅岛潜水之行。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转机,第二程的起飞时间又在24小时之后,来都来了,那就去曼谷逛逛吧。第一次出国背包游,中东、南亚让人发怵,但又想拍浪迹天涯感十足的文艺照片怎么办?打开各种攻略,答案不约而同指向清迈,行吧,就这么着吧……

有报道称,2017年,中国游客赴泰980万人次,占泰国入境游客总量近三分之一,并为泰国带来超过5290亿泰铢的收入。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成行的动机,也许可以归结为“阴差阳错”、 “反正也没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

在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旅行平台飞猪担任首席设计师的崂山则认为,能为各种目的不明确的游客提供最终令他们满意的服务,恰恰是泰国的独一无二之处。

发现秘境的10种路径:泰国慵懒之旅,总有一款【好玩】适合你

突突车是泰国特有的交通工具。图/Hanny

“它适合自由行,更适合年轻人根据自身喜好搞些五花八门的探索。”

在曼谷一家颇受欢迎的夜店里,崂山遇到一对中国情侣。他们第一次自由行来曼谷,计划用三天时间过个“标准的小白领的周末”。男孩告诉他,这波热舞一结束,两人会回酒店洗个澡,几小时之后便乘坐早班机离开。满满当当的行程中,并没有安排景点观光。

在崂山的经验中,以这样“酷炫”的方式打开泰国,并不稀奇。泰国的丰富性,也正体现在“好玩”而非景观上,“很好的餐厅和酒店,各式各样的POI(兴趣点),适合自由行,更适合年轻人根据自身喜好搞些五花八门的探索”。就算不带着任何设想前来,曼谷的都市氛围,芭堤雅的声色犬马,清迈的烟火气,你总能找到合适的一款。

对于多数凡事注重结果而非过程的国人而言,买张机票出国,只为了体验当地的饮食、住宿、娱乐,似乎不太靠谱。

不过,不晒景点却晒自己去过的别具特色的餐厅、酒店,在与泰国游有关的朋友圈中,正逐渐占据C位。在库德岛树上餐厅挑一个被枝叶环抱的位置品尝下午茶,在苏梅岛岩石餐厅面朝大海享用晚餐,去名声在外的曼谷文华东方酒店以及见证邓丽君最后人生历程的清迈梅萍饭店打卡,往往比去大皇宫、拜四面佛更夺人眼球。

而令崂山念念不忘的一家酒店,位于考艾的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内,离曼谷仅两小时车程。夕阳西下的时候,能看见群山被极其绚烂的光线笼罩;待天色渐暗,启明星显现,整个银河就“轰”一下出现在眼前。为了不破坏这种唯美氛围,酒店将客房的灯光调到最暗,连服务员都是摸黑给旅客递上饮料。

崂山觉得,这特别符合当代年轻人在旅游方面的审美需求——大费周折,只为稍纵即逝的那一刻精彩体验,不求符合付出与回报的逻辑。“年轻人有足够的荷尔蒙支持他们奔赴辛苦的旅程。当最后那个点打动他们时,就会觉得所有的奔波都是值得的。就好像吃一样特别好吃的东西,在最饿的时候品尝才有滋味。”

发现秘境的10种路径:泰国慵懒之旅,总有一款【好玩】适合你

泰国水上市集蜚声海外。图/Andrew

“它给到的服务远不像日本那样完美精致,可能只有七八十分,但让你觉得花这点钱真值。”

2000年的某次机会,赶上假期的崂山跟随一个“曼谷—芭堤雅”旅行团,糊里糊涂地完成了自己的泰国处女行。按照他的描述,这次旅行“没怎么动脑子,一路被宰客”。

彼时,走出国门对老百姓而言不是件易事。“五国八天”“十五国十二天”式的欧洲“漂移游”因而大行其道,泰国也被打包在“新马泰”套餐中,一番走马观花过后,留在游客心目中的,往往只剩下人妖表演。

多年之后,中国人体验泰国的节奏慢了下来。去华欣的水上市场“赶集”,夜间潜入考艾的原始森林观察野生动物,或者去当地人喜欢的餐馆寻觅美食,像当地人一样优哉游哉地出海垂钓、看电影、练泰拳、逛夜市、做按摩,早已取代了“看西洋景”式的旅行目标。

相较于以外来者的身份“游览”这个国家,当下的中国游客更希望成为当地“慢生活”的一部分。不少年轻人甚至以支教、实习的形式,让这份泰国独有的轻松闲适在自己的生命中延续得更久。

崂山将泰国这种微妙的吸引力总结为“舒服”:“每个人都在冲你微笑,而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又绝不是训练出来的。这种氛围,会让你的心情一下子变好,就像老友重逢。”

发现秘境的10种路径:泰国慵懒之旅,总有一款【好玩】适合你

北碧茉莉花古城。这座古城重现了泰皇拉玛五世时期的生活风貌,让游客“穿越”到百年之前,用古钱币消费,穿传统泰服吃吃玩玩。

除了情绪感染,性价比极高的服务也是这种“舒服”的来源。

“(泰国)远不像日本那样完美精致,恨不得到处都给你来个90分体验。它可能只有七八十分,但一定在及格线以上,让你觉得花这点钱真值。”有一家给崂山留下深刻印象的餐厅,隐藏在深巷中,只租了二楼的铺面,花1500泰铢(约合人民币300元)就能享受6道精致的菜品,“把最好、最实在的东西给顾客,很让人喜欢”。

尽管与惊艳新奇的风景相比,一个旅游目的地将“舒服”作为主打,未免不具有说服力。但在崂山眼中,得益于宗教信仰与特殊的历史轨迹,泰国式“舒服”与众不同,也称得上这个国家真正引以为傲的软实力。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自五世皇开启近代化序幕以来,又充分利用列强间的掣肘关系纵横捭阖,在20世纪初波谲云诡的地区格局中奇迹般实现了夹缝中的生存,并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两次世界大战对整个国家的伤害。

“平和”因而成为这个国家的主体氛围,并辐射到整个旅游、服务体系中。“泰国人很清楚,做好旅游服务业是他们的安身立命之本,所以对游客的善意非常明显。这非常重要,因为旅游讲究的,就是身体和心情两方面的优质体验。”崂山说。

发现秘境的10种路径:泰国慵懒之旅,总有一款【好玩】适合你

北碧泰缅铁路。

把泰国更精彩的一面带给中国游客。

“扎堆去泰国”,见证着中国人旅游观念的变化和互联网对旅游方式的重塑。飞猪大数据显示,当下中国人83%的出境目的地聚集在以日本、泰国、新加坡、越南为代表的“四小时飞行圈”内;旅行度假的品质需求不断提升,好的住宿、餐饮、服务更受欢迎;“多刷”同一目的地的趋势也日益明显。

与中国距离适宜、支持落地签、直飞航班多、物价宜人、服务周到、玩法多样,使得泰国成为同时满足这几大趋势的最适宜海外游目的地。

对于年轻人而言,清莱、甲米、大城等腹地城市所提供的想象空间,又远远超过了旅行团可能覆盖的传统路线。与此同时,在制定旅游路线时,相比于浏览大量攻略,许多积累了一定泰国游经验、目的明确的“高段位选手”,更渴望像线上购物那样直奔主题。

依托阿里在线上购物、移动支付、大数据方面的优势,飞猪带给游客的,正是使用“万能的淘宝”般的体验,一方面凭借丰富长尾的商品向其提供个性化的体验组合,另一方面又依托平台本身对资源的筛选、整合,打破信息冗余与信息不对称的困境,让游客作出的自由选择能更加符合他们的心理预期。

崂山举了个例子来说明“筛选”的重要性。在曼谷考察时,他发现每个中国游客在当地的停留时间约为2.8日,除去酒店提供的早餐,在当地平均要吃6顿饭。曼谷有2万家餐厅,但游客需要有人替他们作出筛选,让他们吃好这6顿饭。

所以,只要优选60家餐厅,并按照口味、风格等标准分类,就可以给客户提供精准的服务。“我们可以做的,是把最后的选择权交到用户手里,让他们的爱好和需求说话。我们不是替他们作出选择,而是剔除海量数据的干扰,让他们看见有意义的备选项。”

发现秘境的10种路径:泰国慵懒之旅,总有一款【好玩】适合你

北碧位于大桂河与小桂河交汇处,竹筏游是当地最富特色的旅游项目。

在由飞猪设计的一条包含曼谷、北碧、华欣的线路中,沿途的体验也被更缓慢的节奏、更充裕的自由空间放大。谈起这条线路,最令崂山津津乐道的,是小火车晃晃悠悠地驶过看上去摇摇欲坠的吊桥时那种惊险刺激的感觉;是因同名电影而名声在外的桂河大桥;是佛统塔供奉佛牙的方式——就简简单单地置于游客的围观中,没有过于复杂的保护措施,让人感觉到宗教信仰也有接地气和融入生活的一面。而这些,都是他希望与游客分享的。

事实上,崂山和同事们所作出的类似努力,正在覆盖泰国游的各个环节。其中的绝大部分,针对出行前容易疏忽、落地后却可能带来极大不便的窘境:

泰国尚未实现电商化,在曼谷电话预订当日SPA,往往要过语言关,且成功希望渺茫,因此他们开拓了可以实现当日预订的专用渠道。

曼谷到考艾车票预订不方便,因此他们推出了曼谷到考艾的酒店加交通套餐,看上去仍是自由行,但痛点被成功解决。

泰国存在抢劫等治安问题,他们以支付宝为媒介,将质量高、环境安全的消费场所整合进平台,做成推荐选项。甚至,飞猪还尝试通过泰国旅游局推广电子门票、扫码入园、支付宝退税,让游客在海外也能通过手机解决一切问题。

崂山坦言,作为一个小政府国家,泰国旅游业的发展存在一定自发性,但中国游客的消费行为及需求,是在对其形成积极影响的,许多优质的景点、服务体验,也都有待深度挖掘。“所以飞猪非常愿意去做这样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把泰国更精彩的一面带给中国游客,也让中国游客能够享受到与他们的付出相匹配的体验。”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