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马,你可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资讯 TOM    2018-08-23 11:51

在研究马文化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不管是在遥远的中国古代,还是中世纪的欧洲,甚至到了现在的世界各国,马一直被作为身份和阶层的象征,因为有了马,所以有了骑马和马车,但是这中间的学问太大了,马从来都是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和品质。

坐马车,先看身份级别够不够

马车是古代出行的一种重要交通方式,尽管在中国马车的出现非常早,但是对于马车的使用有严格的要求,西汉景帝中元六年(公元前145年)颁布中国有记载的历史最早、也最成型的官车使用规定,主要涉及到两个方面:第一,规定的不同身份级别对应不同的马车标准,不同官员驾车马匹数量有差,马匹越多官爵越高,基本的标准是

"天子驾六,诸侯与卿驾四,大夫驾三,士驾二,庶人驾一",此规定出台,也作为以后各朝各代的参考依据;第二,对马车的装饰体现等级差别提出具体规定,即车厢两旁用以遮蔽尘土的屏障,官品六百石以上至千石的可以将左车漆成红色,两千石以上的可以将两车都漆成红色;一是车辆上避雨遮阳的车盖,平民乘车只许用青布盖,官吏两百石以下用白布盖,三百石以上用皂布盖,千石以上方可用皂缯覆盖。

论国力,先计算马匹数量有多少

在古代,看一个国家的国力,不是用经济收入、人口数量等指标来衡量,而是其拥有的马匹数量和战车的数量。因为在古代,车兵的基本编制称作“乘”,是以战车为中心配以一定数量的甲士和步卒,再加后勤车辆与徒役编组而成。按照周制,天子地方千里,拥兵车万乘;诸侯地方百里,拥兵车千乘。于是古代也称诸侯国为千乘之国,天子为万乘之君。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实力大涨,军队数量越来越多,战车的多少逐步成为衡量“国家”实力的标准,因此“万乘之国”在后来也泛指一些实力强大的国家。究其原因,是因为在冷兵器,马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骑兵和战车在战争中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因此,战车和马匹的数量能够影响战争走向,当然也是一个国家的实力体现。

做骑士,首先成为贵族

中世纪是骑士盛行的时代,但是骑士却不是那么容易当的。在欧洲,拥有骑士称号,首先表明他是贵族。一个正统的骑士应该按以下步骤成为正式骑士:首先,他应该是一个有资格的人,如贵族后代、高职军人后代或年轻扈从,然后他要去上级领主那里接受训练。训练到成年结束,他荣归故里,被册封为正式骑士或见习骑士。所以在欧洲各国数量庞大的骑兵中,能成为骑士的人数却非常有限。其次,那时候骑士经常会以决斗来解决争端,是因为他们认为,高贵的人必须用光明正大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今天欧洲贵族群体虽已逐渐没落,但贵族文化却沉淀下来,成为经典。为什么欧洲贵族至今还保留骑马传统,并逐渐延伸为一项贵族远动,源于骑马运动它不仅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更具一种尊贵超凡的气质品性的体现,并已经被现代人视为培养传统礼仪和锻炼领袖精神重要方法和手段。

举行重大的仪式,马车是最体面的方式

时代发展到现代,科学日新月异的变化并不是完全改变马的这种高端属性。例如世界很多国家中,骑兵卫队是作为接待外国元首的最高标准。而在英国,女王登基庆典都是坐在马车上。

在社会大众层面,在英国,马车是很多年轻人结婚的首选车辆。按照婚礼传统,婚礼当天,新人会乘坐由黑马拉着的马车去教堂,在有的地区,新娘还会在胳膊上佩戴马蹄铁,以祈求好运。更有意思的是,在苏格兰地区的穆尔,新婚之夜新人要睡在马厩中,以求婚后家庭幸福。在《唐顿庄园》中,展现了一幅当时英国贵族的生活图景:贵族平时住在风景宜人的乡下,社交季来临,才乘坐马车去伦敦小住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