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J小D:要孩子健康成长 腰凳不能随便用

资讯 TOM    2018-08-01 10:54

育儿导师大J的女儿小D因为早产而导致肌张力异常,她从出生开始,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大J就接触运动康复师,除了康复训练,康复师教会大J最多的就是抱娃姿势、用品安全。

对于已经在中国家长间风靡开来的腰凳,以及如何使用腰凳,大J小D将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讲解这一问题。

头控不稳不要用腰凳

新生儿,特别指头控不稳的宝宝,他们还没有发展肌肉力量,因此维持C型,是他们最舒适的状态,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总是爱把两腿蜷缩在肚子下。这是最完美的“C”型,可以缓解脊椎压力。

大J小D表示针对头控不稳的宝宝(一般是3个月前),如果你想用这些抱娃工具,最关键的就是避免强行把未发育成熟的脊椎“扳直”,虽说抬头挺胸是我们传统意义的正确姿势,但对3个月前的新生儿的健康成长不利。大J小D表示这个阶段的宝宝,脊椎非常脆弱,强行通过外力施压,很容易出现脊椎损伤。

如果这个阶段,读者一定需要一个这样的工具,该怎么选择呢?背巾是最理想的,软布料结构的背带次之。背巾也有很多种,使用背巾的关键就是要学会正确的绑法,并且保证宝宝的脸是朝内的。大J小D表示当时自己对于这样的背带有些排斥,觉得绑起来麻烦,而且总是怕会松掉,后来才发现这完全是杞人忧天,从健康成长角度这是这个阶段孩子的最优选择。

头控好了后,选择背带/腰凳的关键

大J小D表示等到孩子头控好了,脊椎就从C型慢慢向S型过渡了,这一般发生在4个月以后。如果之前就用背巾的,可以继续用,但要注意背巾的最高体重承受上限。而这时,如果你想买一个腰凳/背带,选择就很多了。

不管腰凳还是背带,关键看两点,一是髋关节、二是脊柱。

如何保护髋关节

大J小D表示腰凳其实就是父母腰上绑个小凳子,但现在国内很多腰凳都是几合一,也是自带背带功能的。使用任何款式的背带时,最关键就是要检查孩子的腿部姿势,防止髋关节脱臼。美国因为背带导致髋关节脱臼的案例每年都有很多,即使是一个概率,也希望大家引起重视,特别是需要长期使用背带的父母们。

大J小D表示当孩子坐在背带里时,要保证宝宝的大腿是像青蛙一样打开,膝盖弯曲,呈“M”型。大腿是最主要的受力点,髋关节受力很少,这是最安全的方式。

这个姿势我们成人看着好像特别别扭不舒服,但其实从健康成长角度而言这恰恰就是最有利于宝宝髋关节发育的姿势。医学上对于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宝宝会使用矫正带,就是用外力在强化这个“M”型姿势。

因此,单独使用腰凳时,也是需要检查“M”型坐姿的。比如下方这样的,就是正确的。

如何保护脊椎

使用腰凳时,当宝宝面朝内时,我们出于本能会用手托着宝宝的背部,这其实就是在保护宝宝的腰椎。相反,当把宝宝面向外面时,我们会觉得宝宝是靠着我们身体的总是安全的,反而会忽略对宝宝脊椎的保护。

大J小D表示,从健康成长角度来说,正确的做法是,要保证宝宝下背部是紧贴父母的,大腿和背部成直角,同时膝盖自然弯曲放松。

下图就是错误的,宝宝整个下背部都是没有支撑,而且腿还打直,对髋关节也不利。

大J小D说,在生活中,腰凳这样的细节比比皆是,但是我们在使用中如果不注意,就会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埋下阴影,所以每一种育儿工具都需要认真对待。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