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实用!悦宝园特邀专家李兵兵教你如何处理 孩子的情绪

资讯 TOM    2018-08-01 15:09

想要做成功的父母,光有爱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了解孩子的看法和感受,帮助他们处理负面的情绪,譬如愤怒、悲哀及恐惧等。这样,我们才能在自己与孩子之间建立信任和爱的桥梁,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而面对不同年龄段孩子产生的负面情绪,处理方式也是不尽相同的。在孩子1岁之前,大部分的哭闹都是生理需求上的问题,只要解决掉孩子就会停止哭闹。但是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慢慢也有了自己的主意,甚至因为类似于每次喝奶的瓶盖子必须要自己盖上这样的小事,不满足的话就会大哭大闹、发脾气,简直让人不可理喻。

每次遇到这样情况,作为父母的我们就可能感到烦躁、困扰、气恼和失望,也深深地体会到教育孩子的不容易。但是作为父母,我们也承担着教养孩子的责任,所以孩子出现任何问题我们都需要积极地去面对和处理。现在,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孩子产生这些变化的原因吧。

宝宝在两岁之前,心理学上有一个词汇叫“共生”。是指妈妈所有和情绪有关的情况,都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情绪;也就是说孩子虽然与妈妈身体分离了,但是情绪上的感知却和妈妈是浑然一体的。母亲与婴幼儿的共生关系,对于一个孩子的人格(即通俗所说的性格加品德)发展、心理状态、情绪状态和行为模式,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的影响。如果母亲内心处于平和成熟的状态,对于孩子情绪的成长也会起到积极作用。母亲对孩子的关注,孩子对母亲的信赖,从共生关系理论来看,是一个人一生中一切人际关系发展的基础。

孩子出生后在6岁之前,除了生理发展外,重要的就是心理上情绪的成长,所以在孩子两岁之前,我们给予孩子什么样的情绪环境很重要。孩子从出生成长到了两岁以后,孩子就会经常出现“我的”概念,以后孩子逐渐发展自我意识,慢慢开始察觉“我”与世界的关系, 这是孩子成长发展重要的过程及阶段。因为它如果没有发展完整,孩子成年以后还会时常有孩童的情绪。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帮助他们完成情绪的健康成长呢?其实非常重要的就是作为家长我们也需要与孩子一起成长。不少家长面对孩子的情绪表达,会因为担心孩子长大后缺乏理性,从而用成人的方式干预孩子的情绪表达,这样更不利于孩子的情绪成长。所以家长要做到以下几点才能真正帮助到孩子:

第一步:尊重孩子的情绪

有些情绪的出现是孩子发展的关键期及敏感期的正常表现,所以家长要理解并接纳孩子。例如:上述案例当中,孩子喝完奶必须要自己盖上瓶盖;在吃水果过程中,不能破坏水果的完整性,否则也会产生情绪,这些其实都是孩子正在经历着秩序敏感期,如果我们代替孩子做过后孩子出现了情绪,我们可以将此件事重新来过,让孩子亲自来完成,这样就可以满足孩子的秩序感,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尊重。像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通过重复消除孩子的情绪,但是如果无法重复改变的事情让孩子大哭不止,我们又该如何做呢?

第二步:接纳孩子的情绪

情绪本身没有对错,是每个人的本能反应,所以家长要学会接纳孩子不完美的情绪,告诉孩子他的情绪反应是正常的,我们可以坦然面对它,这样孩子以后才会积极的面对自己的情绪,这也是我们给到孩子重要的成长礼物。那么接纳该如何去做呢?首先当孩子出现生气、焦虑、愤怒、伤心、委屈等情绪时要告诉孩子我们能体会他当下的情绪感受。比如:孩子把玩具弄丢了伤心时,我们可以告诉孩子:“妈妈知道你很喜欢这个玩具,玩具丢了我也很难过。不过既然已经丢了也不要在自责、内疚了,你看老哭的话眼睛都红肿了,来让妈妈抱抱吧。”

孩子只有在接纳的环境长大,以后才能成长为可以察觉自己行为和自信的人。

第三步:教孩子表达情绪

孩子有情绪也需要表达和宣泄出来,通常会有两种方法帮孩子表达负面情绪:

1、语言表达方式

这种方式适用于有语言能力的孩子:比如当要求孩子做什么事,孩子出现不满情绪时,家长可以说:“当什么事发生/你做了什么事,我感到······(情绪或感受)。你有什么想法可以尽情倾诉,多多和爸爸妈妈探讨,我们希望你可以怎样怎样”。当然这样说的前提是,父母要首先做到这些要求。

2、其他表达方式

我们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让孩子得到情绪的表达和宣泄,尤其是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弱的宝宝。宣泄法:拍打抱枕、撕纸或是唱歌大叫(这类方法更适合在家里使用,注意不要影响到其他人);倾诉法:写日记(大点的孩子适用)、画画涂鸦;镇静法:数数、深呼吸,让孩子自己冷静一会儿;转移法:带孩子出去玩,做游戏等。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带领孩子一起回想之前发生的快乐事、品味美好时光等,以此来引起孩子的积极情绪。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只有学会正确处理孩子的情绪,才会让孩子从中受益良多,可以从小成为情绪的主人!

超实用!悦宝园特邀专家李兵兵教你如何处理 孩子的情绪

 

悦宝园特邀专家简介

李兵兵(英文名:summer),悦宝园特邀专家,为国际高级心理咨询师,国际早期教育儿童发展早教测评师。2012年~2013年,担任天津及内蒙古种子工程培训师(妇联&计生委);2015年~2016年担任房山区政府“温暖同行.点亮未来”工程负责人;2016年担任北京房山区政府青年父母训练营讲师。曾与著名教育家陶西平、张小红共同参与学前教育发展研讨会。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 哈弗大狗追猎版正式上市 售价14.89-16.79万元

行车视线网2022-06-07 09:4306-07 09:43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