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竞之道实操解读:如何集中使用优势资源,反超竞争对手

资讯 TOM    2018-08-01 16:30

上海竞之道,是中国实战派战略定位咨询公司,由中国定位实战第一人、著名品牌及营销专家——陈名友先生创立。

竞之道实操解读:如何集中使用优势资源,反超竞争对手

 

战争与商业都是关于人类利益和活动的冲突,当商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商业竞争自然也会发展到商业战争阶段,这个时候商业即战争。在这个商业战争环境下,战争变成了三方的游戏,企业的敌人就是竞争对手,企业要占领的阵地就是其潜在顾客的心智,这个是与真正战争的本质区别。

竞之道实操解读:如何集中使用优势资源,反超竞争对手

 

而企业家需要明白的是,虽然商业竞争的战场转移到了顾客的心智,但是在真正战争中发挥作用的基本原则,在商战中将同样发挥作用,今天要给大家谈的就是兵力优势,这个也是大竞争时代,商业战争的基本原则。《孙子兵法》第三篇“谋攻”认为“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这个说的就是兵力优势。

显然的是,在如今的竞争时代,产品严重过剩,企业数量众多,要获取心智份额,每家企业都不可能投入无限的资源去展开竞争,因此,企业必要集中资源做自己最擅长、最有优势的事情。具体来说,兵力优势包含两个角度,一个是兵力集中,一个是防御优势。

竞之道实操解读:如何集中使用优势资源,反超竞争对手

 

进攻战的兵力集中

冯-克劳塞维茨认为,战争“必须在决定性的地点投入尽可能多的军队”,这就是兵力集中原则,这个原则要求企业家在发动企业营销活动时,必须要将优先的资源集中使用,并投入到与竞争对手的关键决战中去。这个原则对于挑战者或者弱势的一方尤为重要,因为相对于商战所需要的巨额资源投入,企业的资源永远是有限的,更何况商业竞争的战场是在顾客的心智,不仅心智不容易改变,而且领导者已经形成的认知优势也需要一个过程被削弱。

在中国三大定位商战之一的“雅迪与爱玛之战”中,2015年,雅迪以“高端定位”发动了对“行业领导者”爱玛的进攻战,尽管当年雅迪的总营业额才70亿元左右,但仍然投入了10多亿元从传播、终端店铺、产品和技术等方面全面发动战役,尤其在传播和终端店铺的建设方面,几乎集中了总资源的80%。而雅迪的竞争对手爱玛,当年在上述几个方面的投入总计不超过3亿元,其中在传播和终端店铺的建设方面,投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两相比较,雅迪的进攻具有强大的资源优势,而且将资源集中到了能够快速建立认知优势的方向。2016年,雅迪继续保持了强大的进攻态势,尽管爱玛开始持续增加投入,但是雅迪此时仍然保持了不对称的优势。连续两年强大的兵力优势和运营优势,使得雅迪定位的认知优势迅速累计,到2017年末,雅迪终于反超爱玛,以年销量超400万辆的规模成为行业第一。

竞之道实操解读:如何集中使用优势资源,反超竞争对手

 

可以看出,在这个案例中,作为进攻者的雅迪,立足于心智战场,为了获得进攻战的胜利,首先是连续两年保证了进攻资源的绝对优势,其次将资源集中使用在了传播和终端店面的建设方面,使得定位的认知优势迅速在线上和线下建立。并通过连续两年的优势累计,使得雅迪的兵力优势、运营优势和认知优势迅速超过了爱玛,从而赢得了商战的胜利。

防御战的优势保证

贯穿整个战争史,防御被证明是战争中强有力的一种形式。在朝鲜战争中,美军在南部的防御战中获胜,而在北部的进攻中失败。英国在对其殖民地的进攻中失败,但是在滑铁卢的防御中获胜。

企业的营销人员最大的错误,在于意识不到防御的力量,军事指挥官不会向数倍于自己的力量挑战,但是在防御的时候,同样要追求与敌人相比的兵力优势。作为领导者必须清晰认识到,有时候防御甚至比进攻更重要,因为防御的不当,很容易就丢失掉来之不易的领导者地位。美国相关研究公司,对从1923年的25个行业领先者进行调查发现,1980年以后,其中20位领先者仍然保持其领先地位,只有5位丧失了领先地位。

对许多行业领导者来说,保持第一远比取得第一轻松,领导者应利用兵力原则保持自身领导地位。因为,作为市场老大往往拥有更多的优势,面对进攻者的挑战,可以通过快速反应来及时封杀竞争对手,这样往往能够有效捍卫自身领导地位。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