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安好房与中国建设报联合推出“智慧房产”专栏

资讯 TOM    2018-08-01 16:54

7月30日,由中国住建部主管中国建设报与平安好房联合推出的“智慧房产”专栏正式开栏!当前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国家立足城市发展实际的重大战略决策。而“智慧房产”管理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延续和组成部分,已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首期专栏创刊词——让房产监管插上“智慧”的翅膀,围绕“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探讨。

平安好房与中国建设报联合推出“智慧房产”专栏

中国建设报《智慧房产》专栏创刊版面

  让房产监管插上智慧的“翅膀”

  ---《智慧房产》专栏创刊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同时也要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智慧房产”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互联网将改变传统房产监管模式,通过重新定义和流程再造,深化数据信息资源与房产行业的深度融合,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变“审批”为“服务”、变“管理”为“治理”、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部门单打独斗”为“综合智慧监管”、变“政府部门端菜”为“企业和群众点菜”,逐步提升政府治理智能化水平,推动房产行业根本性变革。

  “智慧房产”秉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线上围绕“用户需求”提供数据信息服务,线下完善“用户体验”、提升“用户感知”,把房产行业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改进政府服务的重点,围绕“放管服”改革,做好“放”的“减法”、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加大力度补上加强监管和优化服务的突出“短板”,增强政府监管服务的可信赖性、精准性和便捷性,以包容审慎监管助力房产行业新动能健康成长,为长租公寓、共享住房、养老健康地产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发展留出充足空间。

  大力推行“智慧房产”,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打破房产行业的“信息孤岛”,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推出“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等便民举措,住房销售网签备案、住房租赁合同备案、公共租赁住房分配与运营、物业服务、房屋安全鉴定等涉企涉民事项,尽量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监管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金钥匙”。推进“智慧房产”建设,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有利于完善房地产市场信用体系,提高违法者的机会成本,实现对企业从“注册”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的信用管理,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发挥信用惩戒作用,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交易安全。

  “智慧房产”助力“智慧城市”。“智慧房产”建设,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先驱力量。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新时代,“智慧房产”将会成为政府、企业、消费者等市场治理相关方的连接器,规范政府监管,督促企业守信,引导公众参与,强化社会力量协同,为房产行业插上智慧的“翅膀”,最终实现以市场监管信息化推动市场治理现代化。

  人工智能打通数据孤岛,引领智慧房产建设

  ——泰州市房管局封伯平谈智能决策系统应用

  智慧大潮中,传统的房产管理业务会如何变化?

  市民老张的体会是:便利。他用时不到20分钟,在江苏省泰州市存量房交易中心大厅顺利办理了森南新村一套房改房过户交易的网签手续,惊喜得猝不及防。

  “通过信息整合,一窗受理、一窗核验,当场查询办结,不但提高效率、减小成本,更真正实现了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泰州市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泰州市房管局”)局长封伯平深有感触。而在他看来,智慧城市建设中房产管理业务的种种痛点已逐步消解,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正深刻影响并引发管理模式巨大变革。

  打通数据孤岛

  在封伯平看来,因业务系统单独建设形成数据孤岛,是全国房产管理长期存在的最大通病,形成重业务系统、轻外部数据,房产管理核心数据多、外部相关数据少,决策判断定性分析多、定量分析少等现状。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这一方针,如何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破孤岛现象、提升业务效率与水平、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预警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各地房产管理部门都在加快探索。

  在此背景下,泰州市房管局与平安集团旗下房产赋能平台平安好房走到一起,合作建成房地产市场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极大提质了当地房地产市场运行管理方式;不仅为交易、登记、市场、物业、住房保障等部门提供协同业务服务,还通过房地产大数据的数据获取、数据分析和数据计算模式,制订出相关数据采集、更新、计算以及人工智能在房地产市场预警的应用标准,建立起包含房、人、量、价、水、电、煤气等100多个维度的数据“仓库”。

  老张便是这项变革的受益者之一。按常规流程,一套二手房若要交易,即便是判断这套房屋何种属性这一项,相关信息也都碎片化独立存在于不同业务部门,过户少则需要两三天,多则一两周。

  得益于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办过户立等可取”已不是梦。

  技术优势凸显

  智能决策支持系统优势凸显,实现却颇费周折。但对技术领先企业而言却成机遇。

  事实上,泰州市房管局多年前便着手对房产大数据归集获取后进行二次加工和利用研究,但屡遇技术瓶颈。“比如房屋空置率测算这一国内共性痛点。”封伯平说,这是衡量国家或地区房地产产业是否健康、反映住宅供给与需求之间矛盾的重要指标之一,但国内目前普遍没有清晰的定义、相对科学有效的计算方法以及数据累积和验证。泰州市房管局曾咨询并考察多家智能技术和大数据企业,始终未找到理想方案。

  在接触平安好房后,其专业能力和在人工智能算法领域的优势得到了专家认可。

  “平安好房依据住宅房屋用水数据,借助智能地址解析,通过系列智能算法引擎(逻辑回归、决策树、随机森林等),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泰州市房管局房地产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小伟说,“在其智慧房产云团队协助下,以楼盘详情、房屋销售、土地成交、政策数据、水表数据等全景大数据为基础,引入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引擎,对泰州市房屋空置率估算以及房价与成交量的预测准确率超过95%,使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决策‘有数可寻、有据可依’。”

  房产管理作为政府重要职能板块之一,与社会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如何保障信息安全、系统稳定,也是泰州市房管局的重要考虑。

  “虽然将开发工作交由第三方实施,但所有数据库全部本地部署,整体按照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的要求进行测评和建设。”封伯平说,在具体风控策略方面,他们首先做好了存储安全策略,通过多副本和差异性保存,确保数据完整性;其次,做好访问控制安全策略,根据访问形式、访问角色赋予不同访问权限;最后,做好管理安全策略,通过统一安全规范框架和制度,加强安全培训,防范安全风险。

  数据前景可期

  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可视化等技术,泰州市房地产市场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正发挥着对市场走向作出有效研判、市场预警监测和“因城施策”调控房产市场的作用。长远看,开发中未来仍会源源不断贡献数据红利,成为房管部门的宝贵资产。如何把资产盘活、实现价值,合理地为开发企业及社会更多企业所用,充分发挥经济与社会效益,泰州市房管局正深入思考。

  封伯平表示:“将继续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加工,并向社会开放成果。”通过可视化方式,让房地产市场更直观、信息更对称,让开发企业、房产中介和老百姓都有所获,让每个主体都对有直接判断,从而使开发行为更理性、老百姓购房不再盲目,最终实现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搭建房地产市场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并不是平安好房与泰州市房管局的唯一交集。今年5月,双方还曾签订智慧房产项目协议,就智慧城市房产云建设全方位合作。平安好房将依托集团“金融+科技”双轮驱动,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为泰州市房管局提供智慧房产管理的完整解决方案,将区块链、OCR(光学字符识别)、人工智能客服机器人、VR(虚拟现实技术)看房、房型图三维转换、生物识别等技术灵活应用于智慧房产方案中。

  “我们不仅为政府部门提供软件系统开发服务,而是集调研、开发、设计和运维全方位、全流程服务,涵盖房产交易和租赁过程的信息服务、交易服务、金融服务等多环节、多类参与角色以及多种信息的统一线上管理。”平安好房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种技术切入、互利共赢的发展思路,已获不少地方政府信任和欢迎。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平安好房智慧房产云已经与全国上百座地市级城市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成功签约深圳、上海奉贤、南宁、泰州、石家庄、肇庆、西双版纳、西藏全区等30多个地市自治区,其中三亚、乐山、西双版纳、济南等地已部分上线并投入使用,合作领域包括房产交易、租赁、公租房运营等智慧房产各环节。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