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市场化债转股提速 民企优等生东方园林有望成首批获益者

资讯 TOM    2018-08-24 13:49

“这种好事,以前都是银行带着国企玩,我们在边上看戏。从来没想到还有参与游戏的机会。”身为某白马民营企业的高管刘彦(化名)发出了一声感叹,不同于一个月之前,这声感叹喜悦的成分显然更多。改变来自于一纸公告。

8月23日,东方园林 (002310)发布公布称,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银投资)与其签署战略协议。根据公告,农银投资拟在未来三年内,筹集不超过30亿元资金,获得前者旗下环保领域危废处理板块子公司最多不超过49%的股权。据悉,相关交易不涉及上市公司股权转让。

业内人士看来,本轮市场化债转股民营企业第一单呼之欲出背后承载意义,绝非这一纸所能完全展现。不仅意味着优质龙头企业成为本轮市场化债转股稀缺资源,更重要的是优质民营企业的价值被主流的国有金融资本认可,民企优等生东方园林的成功市场化债转股或将成为民企类行业龙头受惠于债转股的参照样本。

在专家眼里,本次项目含义更加丰富。首先,这意味着农银投资,将在以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实体企业方面迈出坚实一步,探索出可供借鉴的金融脱虚就实及将流动性引向实业的实操路径,共同谱写了一曲资本与产业融合、金融与环保共生、并肩攻坚污染防治、建设青山绿水的新时代赞歌。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决策、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出国有商业银行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的带头作用。

市场化债转股:一个更期待优质白马企业的舞台

“我们对于民企顶级公司参与市场化债转股这事有预期,只是没想到进度会这么快。”刘彦对记者表示。催生刘彦预期的是央行和银保监会在6月底出台的两项政策。6月24日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约7000亿元流动性,其中5000亿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6月29日晚间,银保监会以规章的形式,正式发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对市场化债转股细则进行了规定。其中包括定向降准资金具体使用情况要纳入MPA考核,只能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等。

两份文件中,除央行支持债转股的5000亿元、银保监会的MPA考核等关键信息外,两份文件都提及的市场化、法治化可以看作是本轮债转股的核心指导思想。在此前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指导意见》中,曾明确提出对象企业的选择、债权转股权的定价、实施资金的筹集、实施机构的认定以及所转股权的退出,都依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进行,不搞行政审批和“拉郎配”。

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下,一些未来成长空间大、业绩稳健增长的优质白马企业自然而然成为银行方关注的重点。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白马企业”必然具备“颇具发展前景的龙头企业”、“能拉动实体经济”、“具备优质资产”、“位处周期性行业”几大特征。在此背景下,农银投资与其他四大行成立的债转股公司一样,肩负着市场重任。农银投资联合东方园林抢得民营企业债转股头啖汤,正是市场化的直接体现。而东方园林市场化债转股协议的签订,则给民营企业带来了登上债转股舞台的希望。

定向降准:必须由明星企业讲述的故事

在与刘彦的交流中,记者发现,看到央行政策的第一眼,他更关心的是身为民营企业如何才能享受到定向降准的红利,这一回的定向降准是否会演变成为又一轮放水是他最大的担忧。

其实刘彦的疑惑和担忧并非毫无道理。毕竟从08年的4万亿开始,在经历过多次放水的刘彦眼里,放水可以说是最熟悉也是最陌生、最喜欢也最害怕的词汇。喜欢放水时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害怕主要来自于政策突变后的措手不及,比如今年4、5月份的资金荒。从这一点看,如何让像刘彦一样的人们透彻认知定向降准的好处,也成为市场化债转股快速推动需要解决的问题。

正如电商平台崛起生动展现了我国互联网普及程度,O2O风口直观反映了我国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同样,农银投资与东方园林的此次债转股协议签订,可以看做是对定向降准最直观的阐释。

资本逐利性的驱动下,流动性往往比较青睐于能较短周期内产生高回报的领域,透过此次债转股,东方园林以实打实的业绩告诉市场,将目光放长远的实体经济尤其是龙头白马企业也能提供丰厚的利润回报。作为生态领域的明星企业,在高速增长业绩的支撑下,定向降准是一个必须由东方园林来讲的故事。

以本次交易标的物为例,其所处的危废行业利润高达800-1000元/吨,同时凭借东方园林在危废领域的全面覆盖,未来贵金属回收也能创造不菲收益。基于我国工业危废产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因政府重视程度不断提升而导致的巨大产能缺口,该领域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从这个角度来看,此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展示实体经济所蕴藏的“金矿”,生动、直观展示了如何借助市场化债转股这一工具,将流动性引向实体经济,进一步落实国家金融脱虚向实的战略部署。

典范作用开辟企业市场化债转股路径

从哲学的角度来说,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市场化给予了优秀白马企业登上舞台的机会,也给交易参与双方带来了如何操作的难题。不过,由农银投资和东方园林共同促成的市场化债转股解决了这个难题。双赢则是解决这个难题的关键。

根据市场公开数据,2017年间发生的12起重要危废企业并购案(未计入东方园林并购案),94万吨的环评规模估值高达101亿元,危废估值基本上1万吨1亿元。其中,在2017年的并购高达12起,总计86万吨产能估值达到86亿元,可见近期资本对危废板块的关注异常活跃。

就农银投资而言,其在监管部门规定的范畴内,以较低的溢价切入了拥有千亿级体量且前景无限的危废行业。据了解,作为本次标的对象,东方园林孙公司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目前拥有14个已经进入盈利期的危废处置工厂,环评批复176 万吨。从这个角度来说,农银投资这一次可以说是捡了大便宜。

对于东方园林来说,在完成此次债转股之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继续降低。同时,作为周期性行业意味着公司将拥有更多流动性去拓展产能,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状况,将为公司后续融资提供更多保障。

此外,作为市场化债转股的核心指导思想,市场化、法治化,如何选择对象,实际上是所有参与债转股银行所面临的难题,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事实上造成了此前主体多为国企,而民营企业鲜有参与的局面。此次合作实际上为银行参与民营企业债转股提供了标准,固然作为行业龙头这个标准有点高,但打开民营企业参与债转股这扇门的意义无疑更重要。

尤为值得一提的,作为本次投资标的,拥有14家运营期危废工厂的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旗下拟建在建及进入运营期的危废工厂已经近百家,产能布局近1000万吨,取得的环评批文远远超过同行,随着这些工厂陆续投入运营,该板块估值足够引起资本市场关注。这也是东方园林继本周一成功完成12亿发债后迎来的又一大利好,公司龙头地位和市场价值再一次得到市场的认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