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计算机表演赛,一场历久弥新的信息普及教育大行动

资讯 TOM    2018-08-13 10:56

你是否经历过一场比赛,它历经30年革新与发展,顺应信息化社会潮流,为我国儿童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高自我的平台?你是否感受过一场比赛,它始终以信息技术普及教育为宗旨,让两千万家庭、五百万孩子直接受益? 没错,这就是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以下简称“表演赛”)

历史辉煌,证明初心不变

截止2018年8月,第27届计算机表演赛分赛区决赛陆续收官。共有来自华东、华南、华中、华北四大区域26个省市自治区的多支队伍参加了各个赛区的比赛。规模之大,参赛队伍与参赛人数之多,让我们再次见证了表演赛的力量。

表演赛由工信部、卫计委、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国科协、儿基会、关工委联合发起、共同主办,威盛电子承办并携手HTC共同赞助,中央电视台特别支持,是建国以来坚持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普及面最广、科技含量最高、公益性最强的儿童青少年的信息化普及教育活动。

1984年,提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的指示,1985年,时任中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与电子部部长李铁映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决策开始专项研发适合中国家庭和儿童使用的计算机,并倡导举办全国青少年、中小学计算机普及教育竞赛活动。1991年第二届中华学习机表演赛开幕式在北京市少年宫举行,1998年中华学习机表演赛正式更名为计算机表演赛,2005年威盛电子全面支持表演赛活动并更名为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今年,已经是第27届计算机表演赛。

计算机表演赛,一场历久弥新的信息普及教育大行动

自从威盛电子加入表演赛的大家庭,依托其在科技领域研发和技术优势,表演赛的主题始终与世界前沿科技保持一致: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2D、3D到VR,从机电电器到机器人……表演赛矢志不渝地将最新的信息技术带入青少年基础教育。近年,人工智能技术逐渐兴起,表演赛再次敏锐的把握新技术浪潮,将人工智能引入教师及比赛,身体力行地推动人工智能教育普及的发展,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威盛电子为表演赛的成功举办构筑支撑平台已达十一年之久,一直在普及信息技术教育领域践行着一个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他们不仅帮助表演赛践行了信息技术普及教育的历史使命,更见证了中国信息科技发展的辉煌成就。

相伴同行,表演赛见证我们共同的蜕变

有许多的牵手,注定了一生的相伴与影响。有传承跨越,更有蜕变升华。表演赛就是这样的一种相互成就、共同成长。在表演赛长达30年的历程中,有蜕变成祖国栋梁、曾经参赛的选手;有常年支持表演赛、给予意见建议的专家学者;更有辛勤耕耘、为推动信息技术教育普及献出青春年华的老师们。这是表演赛的一种魅力吸引,亦是表演赛初心不变的表现。

第十七届计算机表演赛全国总决赛创新大奖获得者陶永琪,现今是一位年轻律师。曾经参加表演赛的经历,让他改变传统学习方式,通过体验最新的信息技术,锻炼创新思维,2000年考上交通大学法学本科,2014年留学美国获得法学硕士学位;曾经参加过第19、20、21、22、23、24届表演赛的张宇,曾获得过表演赛的二等奖。多年的参赛,让他历练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思维处理方式,如今是中国民运航空交通运输专业的一名学生;来自表演赛新疆赛区负责人张丽君则非常感谢全国组委会和威盛电子。因为有了这个赛事活动,新疆赛区成就了一批与时俱进的信息教师,也成就了一批学生!让他们受益匪浅;在这些老师同学的带动下,本届表演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赛区决赛规模空前,有36支代表队参赛,并涌现出多个高水平人工智能作品。来自表演赛山西赛区负责人杨勇杰是一位跟着表演赛走过十年的老师。他之所以一直支持表演赛,是因为表演赛每年都给他们指引最新的方向。而这方向不仅仅是未来5年,甚至是未来10年。这让杨勇杰觉得非常有价值。

计算机表演赛,感谢你们一路相伴!

万众瞩目,一场历久弥新的信息普及教育大行动

回望历史,只能证明过去的辉煌,展望未来我们期待更高的飞翔。威盛电子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企业社会责任,以信息技术普及教育为宗旨,坚持创新敢于尝试,为赛事的规模、内容、平台及影响力等各方面实现超越和突破提供了重要支持。2016年12月,威盛电子响应国家有关人工智能的政策,开始研发创造栗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产品。历经将近一年的筹备和研发,创造栗品牌于2017年8月问世,同年12月底,首个人工智能科普教育产品创造栗人工智能科普创作套装语音识别基础版问世,并于2018年3月成功将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课程带进中小学课堂, 将人工智能纳入常规化教育。2018年的表演赛,威盛电子继续推动人工智能普及教育,首次围绕民间艺术传承为核心,将人工智能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并在大赛期间免费为表演赛提供创造栗套件产品,让小选手们在了解掌握最新科技的同时,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达到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的目的。这一突破使得表演赛这项象征未来和希望的公益活动,成为一场历久弥新的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大行动,更具创新性、时代感和前瞻性。

计算机表演赛,一场历久弥新的信息普及教育大行动

2018年,表演赛已经走过30年的历程。30年来,计算机表演赛一直秉承儿童青少年信息技术教育普及的初心,积极响应国家在儿童青少年信息技术教育领域号召的基础上,进一步顺应国际科技发展趋势,不断为国家培养与时俱进的信息技术人才。2017年发展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表演赛也进入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时代。让我们继续沿着前路跋涉,为培养出掌握人工智能技术,并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高新人才不断努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3976DBC-BD

责任编辑: 3976DB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