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松鼠AI智适应教育周伟:学生90%时间被浪费,他们都该有AI超级教师

资讯 TOM    2018-08-24 15:45

 

松鼠AI智适应教育周伟:学生90%时间被浪费,他们都该有AI超级教师

乂学教育、松鼠 AI 联合创始人&CEO周伟在钛媒体 2018 T-EDGE 科技生活节

“为什么放眼全世界,中国孩子学得最苦,结果却并不好?”在近日钛媒体举办的 2018 T-EDGE 科技生活节上,乂学教育、松鼠 AI 联合创始人&CEO周伟在演说开场时就提出了这样一个我们困惑已久的问题。

中国的孩子是学得最苦的,我们有全世界最会考试的学生,但与其称他们为“学霸”,不如说是“考霸”。全世界所有的孩子都考不过中国考生,但我们的学习效率并不高。比如说,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非常少。

“当前的教育方式,90%所学内容都是在浪费时间,不但没有效率,还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周伟看来,在现阶段的教育体系中,学生似乎天天都在与题海文山做斗争,这样的学习方式并不是学习,而是在训练如何面对考试。

他在现场举出了一组数据:每个学生在学某一类知识点时,他的用时是不同的,最短的150秒,最长的学一个要3989秒,如果我们在统一的一个匀速状态下学习,势必两头都在打酱油。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少刷80%的题目?人工智能又可以帮助学生解决什么问题?

周伟表示,我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让学生保持学习的专注度,做到因材施教,实现个性化的教育。他举例说,如果你是一个60分的学生,我教你的东西不会是70分,我先教你62分的,再教你65分的,逐步让你爬坡式的进行学习。通过这样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学生获得进步。

同时,松鼠AI把教学大纲的知识点进行拆分,再以个性化的手段进行匹配,学生跟着搭载在电脑云端的学习系统进行学习,虽然他们同处在一个课堂内,但是所学的东西不一样。这样能够精准地找到学习中的薄弱点,进行有效地提分。

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我们可以重构学习关系。原来以教师为核心的教学体系构建,现在有了人工智能学习系统以后,我们可以以学生为核心的学习体系构建。这也是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中,垂直应用最主要的场景和目标。

在这样的新的学习环境下,教师的作用也发生了改变。他们主要的作用是帮助孩子提升学习兴趣,同时监督和辅导部分学生,而在传授知识和对学生的判断方面,完全可以交给学习系统来完成。

以下是周伟在钛媒体 2018 T-EDGE科技生活节上的演说实录,经钛媒体编辑:

大家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最好的教育,不光是学科上面的,最好素质类的也有,我们做梦都畅想我们的孩子能拥有像达芬奇、苏格拉底、爱因斯坦这样的三位大师,同时来教我的孩子,我想我的孩子必成大器。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梦想,如果没有人工智能这项技术,这个只能是我们的一种美好的梦,永远不可能实现,因为这三位大师已经去世了,他不可能来教你,教你你也不敢学,所以我们要通过人工智能来解决。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的孩子是不是全世界学的最苦的?当然有人说我们最勤劳,但是我们最爱学习、最勤劳,不应该成为我们学的最苦的一个理由,爱学习的人应该是聪明的孩子,聪明的孩子应该是愉快的、效率高的学习,但是我们没有。

当然,我们是全世界最会考试的学生,我们不叫学霸,基本上都叫考霸,全世界所有的孩子都考不过我们。这一期全美的奥赛冠军,全是黄种人,全是我们亚裔的,上一届还有一个印度裔的,这一届那个哥们也没有了,全是黄皮肤的。

我们不光考出了中国,我们还考向了世界,代表我们用功,但是我们的效率真的非常低,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并不多,同时我们是全世界最爱做题的一群学生,有当过学生的,有像我一样现在当家长的。

貌似我们的孩子天天都在与题做斗争,文山、题海,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我们所有的孩子,只要他进入学龄阶段以后的一个真实写照。我没看到国外的孩子有这样的描述,每天做题,学习那么苦,没有的。

这源自于我们的学习效率是比较低下的,我们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训练。其实我们现在的学习方式不是在学习,是在训练,训练你如何面对考试。

为什么要面对考试呢?因为我要考上好的学校,为什么要考上好的学校?因为我们优质的教育资源比较少。

就拿北京为例,学区房卖到多少钱一平?全世界最贵的房子不是什么江景房、别墅,而是我们的学区房,买来又不能住,150万在北京买一个过道,因为那个过道有产证,因为那个产证在学区里面,那是世界上最贵的房子,因为我们的教育资源少。所以,我们就拼命的训练我们的孩子,用传统的、落后的教学方式,去训练他们。

为什么优秀的老师如此稀缺?因为老师和医生一样,优质的医生也是非常稀缺的,大家可以看到,北京三甲以上的医院,全国各地的人都来排队,每天早上4点钟过去排队拿号,都未必排的上,教师也是一样的。

大家知道,一个特级老师需要多少年才能培养出来,在整个上海杨浦区,杨浦区是一个大区,大概几百万人口,初中物理的特级老师只有一名,杨浦还是一个特别大的区。为什么呢?因为他需要20、30年的经验,去不断的累积,这样的教师资源是我们可遇而不可求的。

在这种资源稀缺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样才能学的更快,腾出更多的时间玩呢?当然玩是打“引号”的,就是你腾出时间学习一些素质类的东西,比如说美术、音乐等等,而不是都把时间用在考试上面。

当前的教育方式90%所学的内容是在浪费时间,不但没有效率,还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像今天也是一样,只要是传统的老师在讲台上线性的教学,有90%的时间是浪费的。有很多人可能不想听互联网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他等着听下一个,但是他现在又不好意思走,他坐在那打酱油、发呆、玩手机,你是在浪费时间。

其实在课堂里也是一样的,老师是匀速讲课的,但是有一些好学生、学霸,老师讲的他已经会了,他说老师,我能不能出去踢一会儿球?不行,你坐着,显得你牛啊,就你会啊?你就坐在那儿,浪费时间。还有一些学生,他听不懂,因为老师是匀速的在讲,他像听天书一样,他也得坐在那儿。

所以,我们有很多时间是浪费的,其实最好的就是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就像原来我们可以看到,因为今天在北京我们就讲北京的,皇上是有好几个师傅带的,他接受的是个性化教学,那样效果才是最好的,但是如果你要做个性化教学的话,一个老师带一个学生,我们需要一亿两千万名老师,因为我们有1.2亿名学生,我们是不可能有这么多老师的。

在这种基础上面,我们怎么能够得到个性化的教育呢?有了AI、有了人工智能,我们通过人工智能这项技术可以达到部分的个性化的教育。

在全球已经有100多家公司接近1亿的用户在用人工智能来研究教育领域里面的一些问题,在中国有很多,我们可以看到新东方、好未来、阿凡题、作业盒子、VIPKID等等,这么多家公司都在涌入人工智能的这个领域里面,因为人工智能在教育这个领域里面,大有可为,教育是最适合人工智能产业落地的一个行业。

大家不禁要问,难道你们比机器人还要适合人工智能吗?对的。主要是有3点:

第一,教育是个传统的行业。

刚才我们说钓鱼是6000年历史了,教育肯定比钓鱼时间还要长,因为他得先教他钓鱼,这也是教。我们跟过去更没有任何改变,当年孔子开坛授课,现在学校板凳坐着听,是一模一样的,这个行业更需要改变。

第二,这个行业的运用场景会比较好。

它不像其他一些人工智能的产业,你前期在冷启动的时候,你需要大量的去训练什么数据模型,它需要通过大数据,否则你将进入人工智障阶段。通过大数据训练完以后,你才会逐步的进入人工智能阶段,未来会达到人工智慧阶段。

教育它一上来就可以跨过人工智障的这个坎儿,为什么?我们举个例子,你让系统去识别一只猫的图片,你至少要拿10万只猫去训练它,同时你还有5万只狗,2万只豹子,让系统去识别。

但是,1+1等于2这件事儿,在中学之内这个范畴里面,一个人都不用试,你就知道1+1等于2,你不需要用1万个学生去做1+1=2,它才等于2,它有很多新鲜值是可以应用的。它有点类似于像我们现在运用的人工地图,就像百度地图或者高德地图在刚做的时候,它绝对没有说我一条基础路线都没有,我纯靠用户满街跑,我去建立我的这个地图模型,不会的,它肯定先拿一张北京地图拿上来,标好的,我先把它做到系统里面。

然后,再通过大量的使用者,去用、去看到说哪个变单行了,哪个比较堵,哪个路径会更快,慢慢的上来。其实它把那个地图刚做上来的时候,已经基本上可以满足80%的准确度了,只是后面通过用的人数越来越多,我们的算法再加进去,它会越来越准,教育也是这样的,所以说这个场景应用起来会比较方便。

在国外,扎克伯格包括比尔盖茨,包括乔布斯的遗孀,他们都在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里面投入了很多的资金。世界上也有很多传统教育的公司转向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现在也转到人工智能这个领域里面了。像澳大利亚的很多公司,印度的,他们融资已经超过1亿美金了。我们看来人工智能未来一定是在两个国家里面诞生的,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论技术和数据,我们应该还强于印度,因为我们人比他们多,同时我们比他们爱学习。

那通过人工智能,我们能够帮学生解决什么?我们能保持学生的专注度,因为我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做到因材施教,个性化的教育,如果你是一个60分的学生,我教你的东西不会是70分,我先教你62分的,再教你65分的,逐步让你爬坡式的进行学习,你就不会坐在那儿想我是打酱油的,反正我也听不懂,我让你由一个打酱油的变成一个卖油翁,你专专心心的往这个铜钱里面去倒油。

我们把教学大纲里面的知识点进行了拆分,我们看的是英语。首先,我们来看崔同学,在78个知识点里面,他只有8%是不会的(我们通过线性测试得出的),包同学有24%不会,陈同学稍微惨一点,有58%不会。

我们将通过个性化匹配,每个同学自己学自己的,这样虽然同在一个课堂里面,但是我们学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是跟着电脑在云端的学习系统进行学习的。同样的时间,我们学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每个孩子对知识的掌握所用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

我们可以看到大屏幕上,每个学生在学某一类知识点时,他的用时是不同的,最短的150秒,最长的学一个要3989秒,如果我们在统一的一个匀速状态下学习,势必两头都在打酱油,所以各学各的是最好的。

通过人工智能系统,我们还能进行追根溯源,这是对每个学生在原来的学习方式里很难做到的。比如我初二,我在学一元二次方程时,其实我不会,不是我不会一元二次方程,在初一时,求根我忘了,我没有学好,所以在初二时,一元二次方程我死活学不会,系统就会先让你点状的去学初一的内容,甚至我们能找到你小学六年级时遗忘的知识点,这样来提升我们的学习效率。

大家一定会说,你说的那么好,这个教学系统有没有用?我们在亚太地区做了第一场教学的人机大战,我不是跟学生比看谁考的好,那个我们只要做阅卷系统,或者图像识别就OK了,我们是跟真人老师比教学效果。我们高出了真人老师9分,同时我们也获得了很多媒体报道,因为我们第一个出了人机大战的白皮书,包括境内、境外的。

我们在今年又做了几场人机大战,山东、成都的,普遍效果都非常好,得到了很多报道,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发表了很多篇关于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的论文,被世界顶尖的学术论坛所收录。同时,我们也是第一个获得EdTechX大奖的中国公司,去年一届是日本的一家公司获得的。我们也跟斯坦福国际研究中心联合成立了实验室,已经有两年时间了。大家都知道斯坦福国际研究中心,它的技术我们每个人其实都用过,就像苹果里面用的Siri。

我们在全国有1000多家无人教室,遍布与20多个省,200多个城市,像西藏我们都有两家,新疆有10几家,内蒙有20几家。通过大量的学生使用,我们也可以看到提分的效果比较显著,特别是对学中和学弱,因为我们能精准找到他的知识薄弱点,同时给他进行有效的提分。

因为我们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我们可以重构学习关系,原来我们的学习关系是以教师为核心的教学体系构建,现在有了人工智能学习系统以后,我们可以以学生为核心的学习体系构建。

在这种新的学习环境下,老师的作用发生了改变,主要是帮助孩子,引起孩子的学习兴趣,同时监督和部分的辅导孩子,在传授知识这方面和对学生的判断方面,我们交给了学习系统来完成。

我们觉得人工智能在教育这个领域里面,它的垂直应用最主要的就是重构学习关系,我们将以学生个体为核心,重新帮学生构建他的学习体系,让每个孩子身边都会有一位苏格拉底+达芬奇+爱因斯坦合体的AI超级老师。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