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外交大臣访蓉,水井坊博物馆成“白酒外交”使者

资讯 TOM    2018-08-13 13:23

近日,于22日开始中国之行的英国外交部亚太事务国务大臣马克·菲尔德,在结束了北京与重庆的访问之后,将他的第三站选在了四川成都。在会见成都市市长罗强,及一系列繁忙的外事访问之余,他还“忙里偷闲”地到访了一处十分有意思的地方——酒香四溢的“水井坊博物馆”。

位于成都闹市的“水井坊博物馆”,奠基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井街酒坊600年原址之上,600年来酿造从未间断,在8代酿酒大师的口传心授之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就在这样一座古坊中传承至今。随着中国文化的全面复兴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包括水井坊博物馆在内的中国文化地标,也吸引到了国际友人的关注与兴趣,而马克·菲尔德先生此行的初衷,也正是为了感受中国白酒的独特魅力与传承之道。

英外交大臣访蓉,水井坊博物馆成“白酒外交”使者

(博物馆讲解员向马克·菲尔德介绍水井坊白酒的酿造工序)

众所周知,蜀中多美酒。马克·菲尔德先生从种类繁多的巴蜀美酒之中“相中”了水井坊,并亲赴水井坊博物馆,与水井坊博物馆“成都名片”的美誉,可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600多年以前,水井街酒坊就在成都东门闹市锦江之畔开窖建坊,精心挑选饱满的天府五谷原粮,引岷江之水用于酿酒,延续着蜀中烧酒的精湛技艺。600年来,水井街酒坊始终不曾易址,见证了成都的城市发展。时至今日,通过水井坊博物馆,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依然能够观摩到历代宴饮的酒具酒器,回味成都市井的生活气息;能够在古法酿造的过程之中,感受成都人民的勤劳智慧;能够重读酒坊记载的厚重历史,了解成都城市的发展变迁……在这里,一个更加立体、更加生动、更加血肉丰满的成都,在四溢的酒香之中,被逐渐呈现出来。

英外交大臣访蓉,水井坊博物馆成“白酒外交”使者

(今天的水井坊博物馆正是奠基于600年遗址之上)

无论是在内在的基因血统,还是外在的文化展示方面,水井坊博物馆“成都名片”的美誉,都可以说是当之无愧、实至名归。

事实上,早在马克·菲尔德先生到访之前,水井坊博物馆已经多次在全球媒体与国内专家的面前,实现了成都文化的对外输出:2017年初,CNN著名的金牌纪录片电视节目《安东尼·波登:未知之旅》,来到了四川成都,在节目中,主持人安东尼·波登参观了水井坊博物馆,在亲自品鉴了水井坊美酒之后,这款在他看来口味独特的美酒,也与“火锅”、“盖碗茶”一道,成为了他心目中成都文化的代表;2017年秋,水井坊博物馆更迎来了国家文博界领导专家一行,包括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学”专家郑欣淼,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故宫博物院高级研究员苑洪琪等专家领导,在进行完参观之后,面对水井坊博物馆600年未曾间断的酿酒传奇,给予了其“白酒界的兵马俑”的极高评价……

英外交大臣访蓉,水井坊博物馆成“白酒外交”使者

(文博领导参观悉心养护600年的古窖池)

随着“成都名片”之名逐渐深入人心,水井坊博物馆也将肩负起“文化交流”,乃至于是“外事交流”的责任,递交出更为优秀的“外交答卷”,让世界从这座历经600年风雨洗礼,依旧“活”着的酒坊,品鉴成都文化的悠长滋味。

 

责任编辑: 3976DBC-BD

责任编辑: 3976DB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