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小学数学老师钟思琦:点亮多元生长之路

资讯 TOM    2018-08-24 16:47

挚爱数学,师道传承

老师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是老师的影子。有人说:“老师的一句话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追溯最初萌发加入教育行业的念头,卓越教育小学数学老师钟思琦回忆道:“初中时候我的数学曾试过不及格,若不是一位数学女老师改变了我,也许我如今还保留对数学老师的刻板印象,我的学习可能难以进步,更别谈考上华南师范大学,如今能当上一名数学老师了。”

卓越教育小学数学老师钟思琦:点亮多元生长之路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广州女孩,卓越教育“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生长”理念早已撒播在钟思琦老师的心中。当毕业后决定正式投身教育事业,实现自己“改变世界”的愿望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卓越教育——华南地区教育底蕴最深厚、教育经验最丰富的教育机构之一。得益于卓越教育成熟的老师培养系统与独特的“师徒”制度,钟思琦老师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打磨历练,收获了蜕变与成长。如今,她成为小学数学高星级皇牌教师,担任广州地区小升初数学教学标准化组掌门人,以幽默多元的教学风格与耐心负责的教学态度,备受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开拓多元思维,唤醒求知渴望

新课标中指出:“数学为其他科学提供了语言、思想和方法,是一切重大技术发展的基础;数学在提高人的推理能力、抽象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小学数学学习固然重要,如何才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发展思维能力,培养适应未来的综合能力?答案就在钟思琦老师多元化的课堂教学里。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兴趣”,可见培养兴趣对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重要性。“传统的课堂老师就像辛勤的知识搬运工,学生就像知识容纳器,机械的做着同样的事情。而我现在的课堂会设置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和活动,激发孩子对数学的学习趣。”钟思琦老师发挥天马行空的想法,把教学内容设计数学游戏、编撰数学故事等生动形式,勾起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被更亲切地称呼为“47老师”。

其中,让孩子们欢呼雀跃,迫不及待想参与其中的,要数数学游戏。“就拿《统筹优化》里过桥问题这个知识点来说,刚开始备课的时候发现知识分解太复杂,很担心直接讲述孩子们是否能理解清楚,于是找来一个flash动画,让孩子们亲自动手试试解题。”孩子们对动手实操的形式很感兴趣,初次尝试后发现通不了关没有挫败他们的意志,反而激起了求知的欲望,大家的小脑袋都在高速运转,连平常比较内向的孩子也非常积极参与其中。快乐的学习氛围唤醒求知渴望,充分激发孩子的学习主动性。

为了开拓孩子多元的思维,钟思琦老师并不直接告诉孩子答案,而是为孩子埋下关键的问题,引导着他们一步一步凭借自己的力量解决。看到孩子们逐渐露出得出答案的笑容后,她再次将模拟题设计成小话剧的形式,以小组演示的形式再次解析问题。钟思琦老师说道:“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力,这是未来教育对培养人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人以后适应未来社会的基本要求。”在这样形式多样,充满乐趣的课堂里,孩子们能充分发挥特长与主观能动性,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尊重个性不同,引导多元生长

钟思琦老师认为,五年级是小学数学的分水岭。一方面,数学知识从具体到抽象延伸,方程和三维立体图形对孩子的抽象思维与空间想象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数类的学习也从整数延伸到小数、分数、百分数的运算和应用,学习的精确度与强度也大大提高。她建议数学能力的拓展要从低年级开始:“数学是一门连贯性特别强的学科,需要从低年级开始积累内化,不断翻滚复习,才能在高年级里综合运用。”

教育,其实是让孩子个性化地学习、向多元生长的过程,也是老师发现和给予每一位孩子尊重和信任的过程。尊重和信任每一位孩子的多样性,给予他们多元的评价,才能鼓励他们轻松愉快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交流思考中来。在钟思琦老师记忆里,曾有一位知识特别薄弱小女孩来到她的课堂,由于不喜欢学校的数学老师,学习拉下后从此对数学产生无尽的恐惧与痛苦。为了让孩子的眼睛重新发出明亮的光彩,她老师把从小时候不喜欢数学到最终成为数学老师的经历手写成一封信,鼓励孩子不要放弃学习,最终帮助这位女孩走出困境。

正如她的教育格言所说:“用爱心,耐心,诚心去启迪孩子纯洁的童心。”钟思琦老师用爱心、耐心、责任心点亮孩子多元生长之路,让每一位孩子成就属于自己的成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