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质疑下的汇源:负债率合理,净利润上涨

资讯 TOM    2018-08-02 10:47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日有关对汇源果汁负债的质疑引发媒体及公众关注,各类报道及文章中,真假信息混杂,尤其是部分自媒体,以“债务压顶”“退市危机”“资金链断裂”“倒下”等耸动的词语作为标题,让许多人疑惑,二十多年陪伴大众的“国民果汁”突然就“倒下”了吗?

事实上,据汇源相关人士透露,当前汇源的确遇到一定的债务问题,但程度并非外界所猜测的那样,更谈不上是危机,截止目前,汇源果汁负债率合理,且2017年净利润同比上涨10.35倍。种种迹象表明,被债务疑云“围困”下的汇源果汁,经营现状良好,坚挺依旧。

一次股票停牌引发的质疑

事件的源头,可追溯至今年4月3日起,汇源果汁(1886.HK)开始停牌,而此次停牌的原因,则是由于在综合考虑到金融理财风险及较高收益保障之后,汇源果汁自2017年8月开始,将部分闲置资金陆续出借给非上市关联方,资金出借后,虽有效帮助汇源果汁运用额外资金实现利息收入、抵消资金成本,但此项贷款未遵守申报、公告及独立股东批准的相关规定,已构成违反上市规则。

虽然汇源果汁早已主动协调非上市集团全部收回出借资金,并累计收取利息1.5亿元,未损害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并已取得融资票据相关方香港中银的豁免,但毕竟已违反上市规则,在7月20日汇源果汁根据上市规则修订、须发布的例行公告中提及,若其未能在2020年1月底完成港交所列出的复牌条件,港交所将会展开取消汇源果汁上市地位的程序。

也就是说,外界对汇源果汁或将面临在港股退市的猜疑,实际上需要满足“未能在2020年1月底完成港交所列出的复牌条件”这一必要前提,而据一位接近汇源的证券分析师透露:“汇源内部正积极推进尽快完成港交所的相关条件,以汇源当前的实力和经营状况,没什么问题。”

负债率被控制在合理范围

这一波外界对汇源果汁的关注中,被重点提及的是汇源近年来上涨的资产负债率、应收贸易账款的周转天数和利息支出等几项数据。据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分析,汇源果汁应收贸易账款的周转天数之所以较长,可能是由于其涉及到全产业链模式运营,所以时间被拉长。事实上汇源果汁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的确会对上述几项数据产生影响,但同时也确保了其竞争优势。

根据汇源果汁发布的2017年未经审核管理账目,2017年,汇源果汁资产负债率为51.8%,属合理范围。同时上文中提及的证券分析师也指出,站在企业经营的角度,充分利用银行杠杆、借入资金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并同时尽可能降低财务风险,是企业经营能力的一种体现。汇源果汁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及自身发展情况,适度负债融资,并有效控制财务风险,有利于促进企业自身良性发展。

同时,根据数据,汇源果汁当前的流动资产大于流动负债,这也表明汇源果汁具备较强的短期债务清偿能力。

净利润增长未来发展可期

作为中国唯一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果汁生产商,汇源果汁的盈利能力毋庸置疑,其不仅一直占据着100%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市场的龙头地位,在果汁市场的份额持续稳居国内第一,部分产品还出口至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018年4月中旬发布的汇源果汁未经审计业绩报告中,汇源果汁2017年营收约为53.82亿元,毛利率达41.3%,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35亿元,同比上涨10.35倍。

在快消行业竞争激烈、增长趋缓、消费升级逐渐深化的背景下,近年来汇源果汁不断调整经营模式,促使业务成长及稳定性持续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产品端,汇源果汁在保持100%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市场强势地位的同时,不断创新,今年在年轻人群中风靡的95°黑气泡果汁就是典型代表;在营销端,汇源借势国家TOP品牌为其赋能,通过代表中国品牌亮相纽约时代广场、成“2018年CCTV春晚指定饮品”、携手《非凡匠心》第二季、借力节日节气及世界杯热点等,持续助力汇源从行业品牌到国家品牌的升级。

已走过26载创业路的汇源,经历过创业之初的艰难、经历过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不成的困惑之后,依然能够持续保持业内第一的地位及平稳的发展势头,不得不说其拥有强大的实力,而此次遇到的有关停牌、债务相关的问题,相信对于汇源果汁来说,也会很快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