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古驿路文化探寻之旅|古驿雄风嫩江

资讯 TOM    2018-08-03 10:06

嫩江古称墨尔根,蒙语意为“精能善射”,是著名的“边外七镇”之一,北方历史名城。墨尔根作为交通枢纽,是连接黑龙江城(瑷珲)、漠河和吉林两条驿道的重要驿站,也就形成了独特的墨尔根驿站文化。

“古驿路文化探寻之旅”自驾活动的首站便是这里,嫩江是著名的“边外七镇”之一。这里也曾是黑龙江将军和墨尔根副都统驻地,是墨尔根至漠河“黄金之路”和雅克萨“奏捷驿路”的起点。嫩江文化古迹众多,有以国保项目“墨尔根至漠河古驿道驿站”为代表的国家、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7处。走进嫩江,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雄伟壮观的《古驿雄风》雕像,矫健的骏马飞驰着,生动形象,仿佛瞬间就能穿越时空。

古驿路文化探寻之旅|古驿雄风嫩江

嫩江县标志性雕塑——古驿雄风

想要了解嫩江,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能够提供全面的介绍,它座落于嫩江江畔广场南侧,是国内第一座以驿站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从嫩江流域的形成与早期人类活动和古道驿站起源发展与作用,到嫩江墨尔根古道驿站历史文化、和当代嫩江和现代嫩江,这座博物馆以翔实的史料、丰富的展品、大量的驿站历史故事,多角度地再现了中国古道驿站的历史文化,展现了千年古道驿站的岁月变迁与历史长河沉淀出的人文精髓。

古驿路文化探寻之旅|古驿雄风嫩江

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

接受了独特的历史文化的熏陶后,独特而原生态的森林公园是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想象站在原始森林里,呼吸着纯净的空气,遥想着当年或是金戈铁马,或是驿站上的匆匆行人,让嫩江变得更加耐人寻味了。

从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后前往高峰省级森林公园是不错的选择。高峰森林公园位于嫩江县城南9公里处,总面积580公顷,1992年被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是全国唯一的由原始红皮云杉母树与樟子松人工园林景观相融合的生态型公园,是松嫩平原独一无二的森林景观,蜚声省内外。园内还有满清乾隆二年墨尔根水师营总管崔枝藩墓地和嘉庆六年汉军佐领墓地。二龙抱珠满清官墓的奇特地形与娘娘庙遗址,为森林景观增添了几分神奇。

古驿路文化探寻之旅|古驿雄风嫩江

俯瞰高峰省级森林公园

日暮降临,归鸟回巢,森林里叽叽喳喳地一片盎然,如果运气好,你可能还会遇到松鼠和狐狸,这里有原生态的最纯粹的风光,令人总是情不自禁的想要多呼吸一些这里的空气,令人忍不住多看两眼。这份美,就藏在蓝天白云中,也藏在浅草密林中,还藏在厚重的历史画卷中。

嫩江基于驿道古城的历史底蕴,以及原生态森林的畅达,才使得这里的每一位游客心中多了一份悠远和广阔气魄。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