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猪小嫚:以虚拟IP赋能餐饮业,用价值观重构零售场景,做中产家庭用户的生活方式平台

资讯 TOM    2018-08-03 15:58

随着越来越多的猪小嫚爱野菜日式海鲜自助涌入北京,传统的餐饮市场被注入了大量新鲜血液。而这些血液也正在悄然地在北京餐饮版块划出一片新的领地。这些餐厅不再是单一的为食客提供食物,而是有机的加入了“零售”、“动漫”、“衍生品”等元素,塑造出了打破传统的多元化健康餐饮IP。

而就在近日,北京日式海鲜自助又将迎来一位“新成员”,位于丰台的猪小嫚爱野菜日式海鲜自助将正式开业。“创新”、“多种生活可能性”、“美食”、“简单的快乐”……正是这样一个由各类关键词全新定义的餐厅,悄然引爆了北京的餐饮市场。这到底是一家怎样的新概念餐厅?为什么选择落地北京,它又会人们带来怎样的生活体验?带着这些疑问,专访了猪小嫚的联合创始人兼CEO胡宗京。

猪小嫚:以虚拟IP赋能餐饮业,用价值观重构零售场景,做中产家庭用户的生活方式平台

Q:您过去都有过怎样的经历?

猪小嫚CEO胡宗京(下面简称“H”):我算是国内较早从事IP全产业模式的践行者了。我带领团队曾经以喜羊羊系列电影为引擎,将喜羊羊系列IP塑造成单IP产值超过60亿的案例,以至于迪士尼都不得不通过收购的方式雪藏喜羊羊,因为迪士尼这个骄傲的巨头突然有一天发现这只羊的市场占有率压倒式的超越了他们的经典IP。当时,我们喜羊羊一部电影整合营销收入超过2000万人民币。在那个时代,也只有冯小刚的电影广告能卖这么多钱了,更何况一部动画电影。

后来我又做了一个腾讯的项目,也是腾讯这家公司泛娱乐布局的第一个尝试,当时连pony和martin还有mark都亲自关注这个项目。这个电影系列叫洛克王国,这个IP系列当时创造了很多奇迹,他让一款游戏的生命周期延长了一倍,他在国庆档近十年创造了动画电影里程碑,当时我们甚至提出了白天上映的口号,也算是中国电影产业和动漫产业里程碑式的运营了。当然,洛克王国这一IP之后也成了国内一线IP,综合收入至少超过10亿。但他却开启了腾讯这家公司的泛娱乐布局。

Q:是什么让您萌生了“以IP全产业模式构筑中产家庭用户生活方式平台”的想法?

H:过去的20年,我可以说是IP这一概念的先行者与倡导者,也是整个产业各个环节的参与者。职业生涯从万达院线到优扬传媒再到华夏幸福,经历了IP全产业的每个环节,但我发现,国内当下却IP泛滥,没有一个从IP角度构筑全产业模式。做猪小嫚这个品牌,正是我们从渠道和用户角度,以IP构筑全产业平台的一种全新探索,希望在国内为崛起中的中产家庭用户做一个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平台。餐厅仅仅是一个起点而已。

Q在您看来猪小嫚这个品牌有什么特别的涵义吗?

H:猪小嫚家族有三个主要卡通形象,分别是妈妈吃货猪小嫚、一个长得像猫一样的狗小憨还有他们的孩子小鸭子。他们是中产家庭用户的典型代表,猪小嫚希望在中国社会向中产时代过度的浪潮中能创造一个正向的价值观,一种向上的力量和一种简单快乐的生活方式,猪小嫚家族会立足于中国文化中的经典叙事,以家庭用户为核心,为猪小嫚餐厅构筑消费场景和互动场景。

Q您是怎样通过猪小嫚这一虚拟IP,为餐饮零售行业赋能的?

H:第一,我们的时代,在过去的20年价值观层面严重缺失,我们在财富面前失去了很多判断和选择,我们的文化产业完全没有灵魂。我们真正缺少能够表达正向价值观且又有商业模式的文化产业,尤其是在传统行业比如餐饮、儿童产业等零售行业中更是如此。猪小嫚希望以一个有价值观和灵魂的虚拟形象和虚拟表达,以吃喝玩乐等生活方式商品,向中产用户传达一种生活方式,那就是“快乐其实很简单”。所以,我们先在餐饮领域以“无添加、健康、重视食材本身”为核心做了一个新品类,就叫“猪小嫚爱野菜日式海鲜自助”。第二,我们知道,最好的销售其实是在快乐的氛围下,而快乐的氛围需要虚拟的场景,忘掉现实中的烦恼,我们用卡通ip系列来做场景搭建和叙事氛围,让来餐厅吃饭的用户沉浸在拍照与互动中,忘掉烦恼,找回快乐。自然,在这样的氛围中,用户更停留时间长,印象深刻,消费的冲动和欲望也会很强。

Q猪小嫚餐厅与现在市面上的传统餐厅有何不一样,它到底卖什么?

H:猪小嫚爱野菜与传统餐厅最大的不同是,我们认为猪小嫚门店与其说是一个餐厅,不如说是一个生活方式剧场。传统餐厅是卖产品的,我们的餐厅是经营用户的。我们用高性价比日式海鲜这种方式作为入口,将到餐厅就餐过程中的餐具、设施、玩具都设定为可带走和销售的商品,同时,将火锅的澳洲和牛、进口海鲜等高档食材都锁定为可销售产品向用户销售。

Q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吸引客户易,留住客户难。猪小嫚是通过什么方式来留住用户的呢?

H:当所有产品都能做到好玩、有趣、高性价比的时候,猪小嫚门店就成了一个社交平台,再加上我们用虚拟IP在门店构筑的剧场效果,这里就成了来猪小嫚吃饭的妈妈和孩子们的生活方式平台。在餐厅也好,在家也好,都可以成为猪小嫚产品的消费者,我们会通过外卖平台进行一公里范围内,30分钟时效的到家服务。这个时候,猪小嫚就无处不在了,服务贴心了,就不愁没有回头客。

Q:请问胡总未来有无融资计划。

H:我们已经成为国内某知名资本投资的企业之一,这家资本已经领投了两家过百亿公司,他们会帮助猪小嫚事业进行融资沟通。我们通过加盟方式进行扩张,以餐饮、儿童室内乐园、便利店为渠道覆盖中产家庭用户的生活场景,以会员线上运营和影视创意为模式帮助渠道丰富经营体系。所以,渠道和用户资源对我们很重要,我们非常欢迎有资源、懂零售、能帮助猪小嫚成长为生活方式平台的资本专业机构参与进来一起做大。所以,但有钱是不够的,还要有资源和格局。

Q:最后一个问题,既然猪小嫚是这么好的平台,您认为怎么才能为更多的人提供这么好的服务呢?

H:如果说我们把猪小嫚定义为一个生活方式平台。那么最好的平台是能够成就别人的,成就员工、成就股东、成就伙伴。我们将会以加盟的方式,以零成本收费甚至供应链都零利润方式成就1000名创业者,让他们从经营一个门店到已经一个品牌再到经营一个事业的转变。总部是一个巨大的孵化器,为加盟伙伴提供创业服务。这就是猪小曼的初心,让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一个正向的价值观平台和事业中来。另外,猪小嫚未来还会以IP为引擎,向儿童乐园和自有品牌生活用品便利店等渠道扩张。

以虚拟IP赋能零售行业,用价值观重构零售场景,做真正的IP全产业平台,帮助有理想、爱生活、想成就一番事业的同道中人通过餐饮新零售和消费升级进行创业,整合有意思的吃喝玩乐产品,为九零后女性和中产家庭用户创造“简单的快乐”。

这是猪小嫚一直在说,也一直在做的事。

猪小嫚:以虚拟IP赋能餐饮业,用价值观重构零售场景,做中产家庭用户的生活方式平台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