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二手时尚电商Plum获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资讯 TOM    2018-08-28 10:13

据8月27日消息,二手时尚电商平台Plum近日完成了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启明创投以及IDG资本、九合创投、险峰长青等原老股东跟投。冲盈资本为本次融资的财务顾问。Plum于2017年2月上线,去年9月,团队就获得了 IDG 资本、经纬中国和险峰长青的 A 轮融资。目前,Plum是国内连续快速完成多轮融资、发展最快的二手时尚交易平台。

Plum 最大的特点是在于,将传统二手交易 “处理闲置”的需求,通过产品、技术、数据驱动,形成了”时尚消费升级、快速循环迭代”的消费场景。

Plum创始人及CEO徐薇告诉记者,在时尚领域里,品牌本身就是一个连续性的区间,在这个连续性区间内,每个人都可能是其中一个品牌的卖家,但也可能是对另一个品牌感兴趣的潜在买家。所以徐薇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一个用户可以将自己闲置的Chanel包包放在Plum平台上卖掉,然后再去买一件vetements的卫衣。另外一个用户,可以在平台买下一双一直很想尝试的Christian Louboutin高跟鞋,用较低的价格先体验到商品,之后还可以把这双高跟鞋放在平台上转卖掉,变现的钱可以去买一件Tiffany的首饰或其它喜欢的商品。在这个买卖过程中,用户不仅用较低的价格提前享受到了有品质感的商品,还体验到了更多的品牌,也在闲置变现之后满足了自己更多需求。这些都是一种消费升级的表现。目前平台上的新用户从买卖两端切入的都有,买卖家的身份重合度达到了40%。

除了买卖家重合度高外,Plum平台的用户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发生扩展。徐薇告诉记者,Plum的核心用户群体为一到三四线、有一定消费能力、热爱时尚并追求更高生活品质、20~35岁的年轻用户。

这背后其实代表的是现下国内二手交易的增量人群:

● 对新经济模型呈开放心态。将二手看做是一种“生活方式”,现阶段,Plum 的客单价在 1000 元左右,用户的平均购买频率在一年5~6 次。

● 年轻人群对于“新品”的认知和定义其实也在发生变化。二手交易作为一种社会化供给,和传统意义上的新品商品相比,二手物品几乎每一件都是“孤品”,差异化明显,对于在消费层面足够自信的年轻人来说,反倒是“个性化”购买的一个方式;

● 二手平台除了帮消费者以更低的门槛接触到一些相对高端的商品外,也可以看做是为新品消费提供了出口,对于新品的消费买东西也会更大胆,不怕闲置没有地方放,徐薇举了一个例子,“有用户在 Plum 后台留言,表示现在购买新品时会率先想这些产品能不能放在 Plum 上去卖。”

在将二手交易和精品时尚消费挂钩后,徐薇将 Plum 平台上的用户看做是“买手”:二手商品本来就是人们经过挑选的结果,所以每一个来寄售的卖家都能看作是平台的买手。可以类比为 Farfetch ,后者链接的是众多的线下买手店。

在二手交易中,摩擦系数是一个很难规避的话题,而 Plum 主打的服饰又是典型的非标品,虽然二手闲置品的真实价值弹性相对较大,但如果要完成交易,前提仍在于买卖双方对物品的价值判断相对一致,Plum 的解决方案有两点:

● C2B2C 平台的定价机制。卖家除了可以自主定价,平台建议也会综合历史交易情况和同类产品的定价给到建议售价,根据团队提供的数据,在平台建议定价的情况下,产品售出率在 90%。

● 个性化推荐,即将产品以基于信息流、算法推荐的方式展示给用户。根据多个用户行为指向来推荐和展示商品,让用户在平台上可以快速找到自己心仪的商品。

徐薇告诉我们,过去一年,平台交易量实现了数十倍增长,月GMV过千万。和新品电商相比,二手交易是一个重服务和运营的事情,当平台的交易体量发生变化之后,从效率和用户体验都是对团队的考验,这是 Plum 在一定时间内会持续投入的方向。

对于Plum平台海量的二手商品,具有库存量大、每件只有一个的非标特点,这种情况下保证海量商品的处理效率是需要不断去做流程标准化、效率不断提升、出错率降低、成本结构优化等多方面的优化,针对审核、验真、编辑、上架等各个环节,Plum对每一件商品通过PDA扫码技术做到精确追溯,让商品可以得到及时化处理,让用户可以看到更详尽的商品背景信息。

本轮融资完成后, Plum 也会在品类扩充和交易模式延展、线上线下融合等方向做尝试:

Plum 在上季度上线了男装频道,目前在品类上,整体仍以服饰、包袋、鞋为主。在徐薇看来,与“时尚生活”相关的产品都可以是 Plum 尝试的方向。将线上线下做融合,多渠道更全面的向更大众的人群来传递二手生活方式的概念,同时也起到强化品牌的作用。对于未来上线平台内的积分体系,Plum平台高频的买卖本质上也是一种“交换”,通过积分系统可以缩短交易链路,提升交易频次。同时打通海外市场和小B端供货,将日本、欧洲等优质的二手货品也引进平台。

关于投资逻辑。对于本轮融资,领投方经纬中国合伙人肖敏表示,我们持续看好中国消费变革带来的新机会,消费升级带来的用户手中的大量优质且闲置的商品需要一个专业高效的流通市场,而Plum的模式盘活了用户手中的库存,也创造了新的需求。Plum核心团队对时尚、二手、交易平台具有深刻理解和强执行力,非常高兴能陪伴他们一起成长。在启明创投合伙人吴静表示,投资Plum之前我们已对二手交易市场做了广泛研究,过去一年中我们很欣赏Plum团队持续通过技术和数据驱动运营效率提升并取得出色成绩。IDG资本董事甄志勇提到,IDG资本将持续看好二手交易市场,Plum为买家和卖家都提供了良好的体验,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九合创投董事总经理华茜表示,九合创投看好 Plum 的商业模式,对创始人徐薇的深度思考能力和执行力极为认可,两年来团队不断坚持和完善着整个平台的运营模式,探索和改良了二手循环产业中的核心环节。这也是九合创投从天使轮开始持续投资的原因所在。险峰长青合伙人赵阳认为,Plum通过重度垂直的C2B2C模式,提供给用户极佳的服务体验,在流量运营、商品管理、定价策略等核心环节,Plum 都已经构建了极高的运壁垒。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