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FACTS:一个真实时代的到来

资讯 TOM    2018-08-28 16:04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也是虚假新闻、谣言充斥所有角落的时代。

当国内外的众多平台为博一时流量,导致大量关于“加了料”“博人眼球”的虚假新闻充斥在平台首页之时,自媒体平台产生的虚假内容也充斥着各大社交媒体之中。

假新闻必死谣言的丧钟已敲响FACTS引领事实时代到来

从表现形式看,虚假内容的来源以用户自制为主,越来越具有专业性特征,更难判断其真实性。微信朋友圈十大谣言中,“共享单车坐垫现艾滋针”、“某地医院出现人感染sk5病毒死亡案例”、“持枪杀人!内蒙古副省长被判处死刑”都曾引发严重的社会信任问题,甚至一度震惊官方,使政府机构出面辟谣。

于此同时在大西洋的另一侧,Google、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也同时被虚假消息所困。

最严重的假消息当属美国总统换届竞选期间,在 Google 上输入“总统是否能第三次竞选(can a president run a third term)”,一家名为 newsexaminer.net 的网站消息出现在搜索推荐框内,这条消息宣称奥巴马将第 3 次当选总统,并且 " 震惊全美 "。然而事实是,继罗斯福之后,美国已经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总统不能连任3届。也就是说,这是一条虚假新闻。

假新闻必死谣言的丧钟已敲响FACTS引领事实时代到来

中心化媒体时代,是诱导虚假信息的磁场

现有的包括Google、百度等专业搜索引擎公司,雅虎、搜狐、网易、新浪等传统新闻门户网站,以及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移动互联网自媒体平台,搜索引擎弹出内容顺序只与关键词匹配度及更新时间有关。这就导致了用户键入关键词后,没有任何一项指标可以判断弹出信息的真伪程度。这是此类平台机制在设计之初,就存在的致命的缺陷。

中心化平台为了盈利,采用竞价排名等方式间接售卖流量和关注度,给了虚假的信息更多的可乘之机。由于搜索机制的不透明,中心化平台在利益的驱动下主动推送给用户内容,用户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看到这条内容,也无法自主选择自己要看到的内容。

譬如魏则西一事中,受害人急需获取癌症相关的专业医疗知识。然而在百度的搜索排名之下,受害人只能看到斥巨资投放广告的“莆田系”医院。在这样的状态下,他既无法获得优秀医生的信息,也无从得到专业的指导,只能任人宰割,最终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人人参与的FACTS,向虚假信息宣战

对于广大普通网民,获取真实信息成为亟需解决的痛点。基于区块链技术最前沿的研究成果,FACTS让人们看到了结束虚假信息狂欢盛宴的希望。

FACTS的核心是构建一套基于事实内容的激励机制即Proof of Facts(PoF),通过沉淀海量的事实内容,最终形成网状的事实图谱(Facts Graph)。每一个真实可信内容通过引用或依据其他合理的事实依托,来证明自己的真实可信。

每一个被确认的事实,都有自己的事实指数(FACTS Index)反映内容的真实可信情况。其代表着当前内容与所引用的内容依据相关性及合理性的关联程度,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内容的真实性及可靠性,成为用户强有力的参考。

FACTS的用户即内容生产者,他们通过参与内容的生产、完善来贡献内容,通过互动及纠错以确保所有内容真实。生产的内容通过评审团通过,并且评定期未被投诉,即可获得FACTS的奖励。当内容足够优质,以及拥有足够的引用源证明其真实性后,将会被标记为事实内容,沉淀到FACTS底层的内容池(Facts Pool),该内容的相关利益都将获得相应的奖励。

FACTS通过奖励用户的每一个有益于社区的行为来提升内容可信度,并使可信内容得以广泛传播。在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内容社区中,用户通过生产可信内容、挖掘内容真相、传播可信信息等有益行为获得相应的奖励。

在FACTS的内容社区里,发动每一个用户对内容做贡献,从数量和流量两方面给虚假新闻沉重打击,保护每一个为真相做贡献的用户利益,构建一个人人参与的通证驱动的真实可信网络内容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