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ce Club曲凯:个人发展与职业发展

资讯 TOM    2018-08-28 16:48

8月18日下午,主题为“赢·职道”的Ace Club 首次会员见面活动在798艺术区落下帷幕。活动中,知名财经类媒体42章经创始人曲凯为大家分享个人发展和职场发展,以下为分享全文:

今天主要给大家分享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作为雇主,怎样评判一个员工是好员工。第二部分,站在稍微终极状态来看,职场发展是怎样的。

Ace Club曲凯:个人发展与职业发展

什么样的员工才是好员工

在我自己看来是好的员工、可以在职场当中发展的更好、做好一个事情有几点比较重要:第一点,T型人才。所谓T型人才就是在职能+行业下,形成自己独特的定位,在不同的领域中都有自己的理解。这是第一点比较重要的。

第二点,怎样判定在一个项目里面是否做的成功。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您是否让项目相关的所有人都开心。我觉得这是我们总结出来的一个点,比如说做活动,你可能接触到活动要来的嘉宾、活动运营方、投资人、参与者,还有报名但是没有能来的人。在任何一个事情里面会接触到不同角色的人,如果你让所有角色都感到开心了,就证明你做的比较成功。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驱力。这是特别强调,也是我特别喜欢的。因为最终做的怎样,是你自己决定的,你的领导能够带你的,只有那么一点东西。之前扎克伯格说过一句话,有人问过会不会招聘应届生?他说会。别人问,您怎样判断没有工作经验人的能力?他讲的很有道理,只要这个人有能力、有上进心,一定会在某个方面做出来一定的成就,比如说就是在学校里面办Party,也能办出最成功的Party,这是判断的标准。你在学校里面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哪怕是做社团,怎样把社团活动做的更好,怎样把社团人数增长的更多,这些方面都是可以判断的。最怕的是这个人简历里面没有东西,或者想问的话问不出来。比如说面试的时候,经常有工作好几年,你让总结做出来的成绩,但是总结不出来,基本上是做纯执行者的事情,这就比较头疼。不管你有多少经验,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到最好。

再具体细节方面,目标导向是非常重要的,不管做任何事情。我们经常聊天时会问一个人,怎样做某件事情,出一道题。我最希望听到的第一句话是这个事情的目标是什么,这是完全可以分辨有经验与没有经验的人士的区别,先定目标,根据目标想用怎样的办法来做怎样的事情。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基本上在职场上就这样的几个点。

Ace Club曲凯:个人发展与职业发展

终极的职业发展

第一,因为我自己之前作投资,投资里面我们要追求的一个词“指数级的扩张”,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不希望整个职场发展是线性,现在应届生工资是1万、8000,如果线性增长,每年20%,你算算能增长多少?追求指数增长,指数增长是靠内部还是外部?目前无论从职场角度,还是从投资角度来看,个人努力、个人技巧是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站在什么样的位置,过去十年无论是在互联网行业,还是传统行业。比如说十年前最幸福的行业是快消,再后来是市场,再后来是互联网、VC。那您怎样在大势里面成长,这是很重要的。很多时候外部机会的重要性,大于自己的努力。所以,选择是很重要的。

第二,给人打工,是永远不可能赚大钱的。赚大钱的人不一定是创业,但是总归是自己做点事情,不管是自己当老师,还是理财,外部这些东西是很重要的。应届生赚八千一万,你问问你的上司工作三年左右,算算他赚多少钱,再算他的上司赚多少钱,再算算自己要买房的话,要赚多少钱。

第三,我发现职场人通病,很在意初期的时候东西,工资是八千还是一万,一万还是二万,对于职场人来讲,最重要的是你成长的斜率,只要你成长的斜率足够高,你未来发展很好。不要在意第一份工作是六千、八千、一万,几年工作之后这些钱就不算钱了。增长斜率是特别重要,现在很多职场人都焦虑,至少你是想换工作的人。

Ace Club曲凯:个人发展与职业发展

我给大家一个小的安慰,就是怎样理解职场发展的事情,我们要追求职场的指数级增长,往上的弧线,正常人发展是直线的,指数增长和直线增长有一个交汇点,交汇之后呈指数增长的人增长很快,别人追不上。如果你在职场初期的时候比别人强,说明你没有在指数级增长,如果你一开始就比别人强的话,说明你没有在积累。这是缓解焦虑的方法,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别人一开始比自己强,后面也是指数级增长,这就比较伤了。

要在意长期发展,而不要在意短期好坏。像我自己工作五年左右,自己换了好多工作,我觉得最底层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只要你有学习能力、有自己的目标,都可以做的很好,我也不在意每份工作薪水怎样,到现在最关心的不是赚多少钱,很多时候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是不是适用于所有人,不是每个人都要赚多少钱,好好在职场上发展也是蛮好的。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