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半年机动车暴增1636万辆 城市停车再迎新考验

资讯 Tom    2018-08-06 14:51

小区、街道、公路、停车场——机动车似乎已经占据了城市的每一个公共空间,每个人都会发出这样的叹息:车太多了!

      有数据为证。据公安部统计,2018上半年全国机动车消费水平继续保持高位,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9亿辆,上半年新增新注册登记机动车达1636万辆,远高于去年同期1594万辆的登记量。全国58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7个城市达300万辆以上。

半年机动车暴增1636万辆 城市停车再迎新考验

(城市机动车暴涨考验停车设施)


      暴涨的机动车数量,让城市的停车设施备受考验。

      近年以来,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和停车设施的供不应求,已经成为难以解决的供需矛盾。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与发达国家1:1.3 相比,我国停车位比例严重偏低,全国车位缺口超过5000 万个。而因此带来的一系列停车难题,也成为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顽症。

      要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光靠加大车位的供应量还远远不够。《2017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停车缺口率达到50%,而平均空置率也达到51.3%,现有的车位并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因此,提高车位利用率对于缓解停车矛盾的重要性,不亚于增加停车位。

      在这一方面,建立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是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静态交通所所长王杰就提出:“解决停车难的根本途径是建立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使停车资源统一调配,加大增量的同时有效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与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则指出,智慧停车能“实现人、车、路、停、费、服等一系列停车要素和资源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网络互通化、信息共享化。”

      目前,以ETCP为首的智慧停车平台,已经实现将众多孤立的线下停车资源整合到大数据平台中,再通过大数据运算合理分配车位,打破信息不对称,有效提高停车位资源的利用率,从而改善停车难问题。

      具体而言,针对车主停车痛点,ETCP研发的智慧停车应用,能够提供查找停车场、预约车位等手机端服务,帮助车主更精准、便捷地找到未被利用的停车位。而在停车场这一端,ETCP提供的智慧停车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停车场实现了智能化运营管理,起到了闲时引流、忙时导流的作用,在降低车场空置率,提高车位周转率等方面成效显著。

     据统计,ETCP业务目前已覆盖中国近200座城市,合作停车场超过5000个,覆盖车位200万余,接入车道16000多条。《2017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显示,北京通州某商业综合体停车场在引入了ETCP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后,停车场日均车流量由原4600-4800车次,上升到至5300-5400车次;单车位日均流转车次由原2.04车次,提升至2.16车次,车位利用率大大提高。

半年机动车暴增1636万辆 城市停车再迎新考验

(ETCP智慧停车解决方案)



      响应各个城市建设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的需求,ETCP还开发了对应的城市解决方案,着眼于从整个城市交通体系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的层面,发掘和发挥智慧停车的服务价值、数据价值与平台价值。交通部门通过ETCP智慧停车平台大数据,能够获得城市的繁忙指数、车场数量、车位数量等数据,与动态交通数据打通,有利于从宏观层面规划建设城市交通设施,治理城市交通难题。

     ETCP董事长谭龙曾表示,通过智慧化方式化解停车难题的智慧停车,才是智慧城市进程中解决“大城市病”最落地、最亲民的方式。以此为着眼点,智慧停车必将成为政府解决交通痛点、高效管理城市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