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有嘉宾 | 孟晚舟:亿万继承者

资讯 TOM    2018-08-29 14:43

 

我有嘉宾 | 孟晚舟:亿万继承者

烟花三月,新旧交替。

一场迟到的大雪过后,京城,故宫的城墙上,一些灰突突的枝蔓上突然抽出了一些绿色的新芽,让如今的现代人欣欣然地感受到了一把,古时人生四喜之一的“久旱逢甘露”。但同样让人深感意外的,不止是这样的天气。因为在现实的商业世界里,同样上演着一些让人唏嘘怅惘又同时充满期待的事件。

比如,一些背影的落幕,以及一代新人的上场。

2008年,伴随着曾被认为是任正非接班人的华为太子——“李一男”的出局,华为进入稳固的“左非右芳”时代,这也让华为一度备受猜测的人事震荡局面暂告一个段落,并迎来了数年的高速发展。

但是就在这个春天,持续了十九年之久的非芳组合,突然宣布结束。

2018年3月23日,华为发布持股对外文件,完成了董事会换届选举。万千瞩目中,伴随着虎妈孙亚芳的悄然离场,起身登上舞台中央的,除了新一届董事长梁华,还有任正非的爱女,孟晚舟。她也是迄今为止,任正非家族唯一进入华为董事会的一员。

一个退休,一个继承,华为内部两位重要女性的故事,在本月,以各自的方式献上了结局。但孟晚舟的故事,则以另外一种形态开启。此刻,外界纷纷猜测,将她视为未来极有可能“女承父业”,成为华为继承者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任正非的家族成员们,永远不会进入接班人序列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任正非的家族成员们,永远不会进入接班人序列”,是2013年4月,任正非在华为持股员工代表大会上,公开分享的一句话。

当年,它为喜欢制造话题的媒体们贡献了诸多讨论话题和年度金句。不过,此时距离这位华为的实际掌舵人最后一次表态,已经过去五个轮回,关于接班人话题的猜测和议论,却从未离开过这家公司。

2018年3月,孟晚舟接替任正非,出任华为副董事长。这也是孟晚舟入职华为25年来的首次任务调整。

而伴随着职位改变,她即将面对的是一个更为错综复杂和急需加速前进的华为。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她对外的决策水准、应对方式、一言一行,以及对内与其它股东、高管的管理与关系、格局与口碑,都将会变得格外微妙与引人关注。

成立于1988年的华为,可能是有史以来,与众多海外国家狭路相逢,抢占海外市场竞争最惨烈的中国公司之一。它曾被外界视为中国的三星,利润惊人,同时具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强悍的狼性文化作风以及神秘的企业管理制度。

然而,与那些身经百战、起于忧患、手段彪悍,其负责的产品要与全世界最好的公司硬碰硬的华为众高管们不同,孟晓舟本人,并没有参与过多“攻城掠地,刀兵四起”的对外战斗。与那些功绩彪炳的华为大将相比,她的存在,对外界而言,显得过于低调。

1993年,孟晚舟以前台接待员的身份进入华为——那一年,她21岁。

其主要职责是:总机转接、文件打印、前台接待,只因任正非曾对孟晚舟说,社会阅历的第一条是对人要有认识,打杂的经历有助于积累这些经验。于是,在华为的父辈们创造了无尽的销售数字与不断迭代的产品胜景的时候,彼时的孟晚舟,却如一名默默无闻的灰姑娘,在公司内部,隐姓埋名,在一眼看不到尽头的微小事务中,磨练着自己的品行。

显然,被媒体捕捉却遍寻不得的孟晚舟,回忆起当年的生活神色淡然。“我就是华为早年仅有的三个秘书之一。”她说。

在这段时期,外界想描画一个准确无误的孟晚舟极其艰难。她同时被人称为懵懂的接线少女,隐瞒身份的继承人,和手脚笨拙的打杂人员,一个常来被拿来印证的例子是,有一次,孟晚舟的领导让她和另外一个同事去把美金兑换成卢布。

走在异国他乡,两个涉世未深的姑娘,拿着一摞美金去街边兑换。当好几十捆卢布从窗口里塞出来时,她说她平生第一次感受到汇率的放大效应,紧张地心狂跳不已,抱起钱来就往宾馆狂奔。直到回到房间,锁好门,仔细点数后,才发现少了100美金的卢布。

但好在领导理解他们当时的处境,并没有过多的责难。

孟晚舟说,这样的事件对她日后的管理影响很大,“她往管理上加入了温情的因素。”华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她本人也在回忆当时的工作时,无比动情地写道:“二十多年来,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与公司共同成长,华为包容了我们的懵懂、稚嫩、固执、甚至失误。在无数将士沙场鏖战毫不退缩的背后,包容始终是抹不掉的底色。”

华为的企业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成长期的孟晚舟,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依然是青涩的。她的年纪,她所拥有的见识,与她所表现出来的爱美活泼的心性,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据一位曾接近孟晚舟的人士回忆说:孟喜欢穿色彩鲜艳的衣服、与职业女性的气质迥异。她很在意妆容修饰,但她的思维方式颇具国际化视野。

孟晚舟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天之骄女。毕竟,日积月累的重复性工作,让人容易在单调的环境中,越发的麻木隔离,成为尘埃一粒,而幸运的孟晚舟,则免于这种结局,她的身份,让她成为始终让人无法忽视的存在。

十年之后,孟晚舟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转折。

1997年,孟晚舟去了华中理工大学读硕士,学会计,这段有规划的求学生涯,让她在梦想的实现上,具有了更多的主动选择机会。据孟晚舟日后的工作履历显示,从2003年到2011年,她历任公司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账务管理部总裁、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国际会计部总监,显然,均与这段求学经历有关。

与曾经赴美求学回国的娃哈哈公主宗馥莉,和赴英留学回国的王思聪一样,这也是一段典型的企业二代生活轨迹:少时在外求学,回来后进入父亲的公司,在各种部门轮岗工作。

王子的忧伤与村民的慌张

吴晓波曾经研究家族企业接班案例发现,二代接班成功,往往发生在下面两种情境之下:

一是行业处于持续增长的通道里,二代追随一代,进行长期的观摩和历练,从而实现磨合,自然接班;二是第二代独立创业,做增量式试验,从而积累经验与资历,在适当的时候,完成与父辈事业的承接。

孟晚舟显然处于第一阵营。从时间上推断,在华为财务工作18年的孟晚舟,是直到2011年,华为上任CFO梁华卸任,才有了大施拳脚的机会,这段蛰伏期的时间之长,与刚回国就从王健林手里领来五亿练手的王思聪形成鲜明相比,足以证明,其父对女儿的成长并没有给与太多的直接庇护和陪伴。

此外,父辈们的如日中天的名气声望,与过于忙碌的工作生活,也让这些二代们的童年生活中,存在着程度不一的陪伴缺失。

在孟晚舟的成长经历中,任正非始终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名字。他既是华为的精神领袖,也是自己的思想塑造者。在网络上,他的话题被讨论的过于沸沸扬扬,在掌舵如此之大的企业巨兽的今天,任正非坐经济舱、摆渡车、出租车的照片依然在网络上流出,其艰苦奋斗,舍家别业的形象跃然纸上。

出生于1944年的任正非,通讯兵出生,有过一段难忘的参军经历,脱胎于军队生活的集体主义文化的思想,在他头脑扎根。同时伴随着物质短缺的非常时代,任正非创业维艰一路走来,拥有“艰苦朴素,工作至上”的理念,并不奇怪。

事实上,许多跟任正非同辈的企业级,甚至50、60后都会有这样的观念:事业为上。——而华为特有的“加班文化”与信奉“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价值观已成为他身上抹不去的标签。

这样的观念,也被任正非深深融入到华为的企业文化和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去。

孟晚舟曾经写过一篇在华为内部流传很广的文章,叫《风筝》,在文章里,她回忆自己小时候的家庭,最典型的回忆是漏雨。“父母响应党的号召,在深圳艰苦工作,他们住在漏雨的环境里,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而她自己则是直到12岁时,才和弟弟任平被转业到深圳南油集团的父母接到身边。但还未团聚多久,就又被送到了贵州的爷爷奶奶家去上初中。

在公开场合,孟晚舟很少谈极母亲的话题,对于外界眼中光环加身的父亲,她也坦言,自己很少能见,“我能见到他的时间不多。除了每个月最后一周是公司工作例会,他会在那一周在深圳露面,其它时间都在外面出差。”

聚少离多的家庭生活,至始至终没有离开过她。

财务女王

2013年1月,孟晚舟以一头温婉的披肩长发形象,第一次以华为CFO的身份,亮相于华为2012得业绩预告媒体见面会。尽管初次面对媒体,孟晚舟仍要在回应中,以“我爸说”开头。但她的应对依然显得自信,得体。

“我爸说,讲一句慌话就要用十句来掩盖它,平凡人的能力就是讲真话”。孟晚舟先是用这句话来回复记者们关于华为公司现金流的追问,但随后态度鲜明得强调说,华为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随着人们不断的注释,传播,对外界来说,人们既觉得她端庄大气,气质高雅,同时又难免好奇,这位女高管到底有何天赋,又有哪些实力,她又将把华为推往何处?

事实上,在多年的历练中,她早就开始练习独当一面了。

2003年,孟晚舟负责建立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这一系列的改革包括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财务制度和IT平台。

2005年到2009年,在华为全球账务系统的统一化和标准化建设中,孟晚舟主导建立了五个账务共享中心,覆盖和支撑全球的会计核算工作,并推动华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

而从2007年开始,孟晚舟开始负责实施华为集成财经服务的变革项目,该为各级经营组织提供更完善、更准确、更有价值的财务数据。

没有什么比看到变化与成长更有趣了。任正非这个业界鼎鼎有名的商业领袖,曾在自己的文章中,这样剖析自己,“我不懂财务,深以为憾,所以提拔的人才中,数财务人员最少”,而当年,他毅然决然地决定让自己的女儿转型学财务,细品之下,竟有种暗流涌动下,父女连心的信任感。而孟晚舟深知这一点。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在父辈成功的阴影之下,独立发出自己的声音,则是这些二代谋变者们敢于承担压力的体现。一个有名的例证是,孟晚舟曾经在华为内部成本核算的过程中,对于是否该让IBM像服务其他本土公司那样为华为配置中国顾问,果断地行使过一票否决权,她不认同经过本地调整的方法,理由是,按照她自己的说法,华为需要的是“原汁原味”的跨国公司经验。“用专业的外籍顾问直接指导华为的员工,才能让财务管理更加顺利。”她说。

而这样的情景,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少女时代的孟晚舟,跟随着华为的海外市场团队,在各个国家,辗转,停留,操着熟练的外语,帮助“叔叔们”处理琐事,换外币的那段生活经历。

结果是,在她的推动下,华为启动ifs(集成财务转型)项目,培养出数千名合格的财务总监,将规范的财务流程植入到华为公司的整个运营流程。而她本人,也因此入选福布斯发布“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排名第八。

但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这些勤奋和努力还不足以支撑一个人传奇的一生。而市场对继承者们的举动,也在处于观望,或许2018年,当孟晚舟从CFO转型为副董事长的那一刻起,外界就注定将更多的关注、期待、同时是压力放置在她的身上,以求力证,她是一个继承了父辈的荣光,有着更多睥睨综合能力的人,毕竟接班也罢,自立门户也罢,将父辈打下的底子,是变成动力,还是包袱,关键还是在于这些继承者们自己的功力。

他们终须自证实力。

而至于孟晚舟的未来,希望她可以不负众望。

毕竟雪停了,万物生长,该来的春天总该是要来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