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赋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大数据竞赛精英辈出

资讯 TOM    2018-08-29 15:45

8月24日,百度与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交大)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战略合作签约暨全国大数据竞赛颁奖仪式举行。西交大副校长郑庆华、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出席活动。

据了解,活动现场,王海峰副总裁和郑庆华校长分别代表百度与西交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未来双方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指明了方向。在合作框架之下,双方将就人工智能领域开展菁英人才联合培养、实践平台建设、技术竞赛、课程与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合作,积极助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促进我国人工智能的长期发展。

百度赋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大数据竞赛精英辈出

在随后的交流分享环节,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的孙杰同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的任加新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历。

半路出家,斜杠青年玩转人工智能

在孙杰同学的分享中,他谈到,“我在追求向往生活的过程中做过种种尝试,做过房地产中介、餐饮、贷款顾问、程序员……但当我看完《未来简史》之后,发现人工智能的魅力,后知后觉的我决定踏入这个前沿领域,迎接新的挑战。”他从《机器学习》这本书开始了系统的学习,但由于基础知识差距太大,学习进度非常缓慢。经过长时间的摸索,他终于弄清了卷积神经网络的基本原理,并从此开始了调参实践之路。对于这次比赛,孙杰同学表示,“竞赛肯定了我学习新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让我认识了很多积极上进,乐于分享的朋友。感谢百度与西交大,给热爱AI的开发者们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平台和契机,让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挥聪明才智,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AI加码,“小本”跑出大数据

在本届竞赛中,如“一起来吃鸡”、“楼上我们来了”、“其实我一点都不瓜,大多时候我都机智的一笔”等团队作战的队伍占据着绝对多数,却也不乏“哎呀呀呀”队这样单枪匹马的选手。

作为“哎呀呀呀”队唯一的成员,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在读研究生任加新同学有着一段曲折的参赛经历,可以说是开发者对人工智能技术执着追求的真实写照。“因实习单位具有一定的保密性质,参加类似的竞赛具有诸多限制。但在了解比赛的数据情况和整个流程之后,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赛。”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任加新同学只能利用笔记本电脑跑数据。但是,由于笔记本电脑配置问题,无法一次装下整个模型,他只能把模型分成两段,保存一段模型特征之后,再用修改的网络跑数据。然而这样低效率的工作并没有浇灭他对于人工智能的热爱,反而促使其在困难之下做出了优异的成绩,最终在决赛当中获得“全国三等奖”并拿到万元奖金。他说,“百度今年在开发者大会上提出‘Everyone Can AI’的口号,标志着百度坚定、迅速地迈开了人工智能赋能步伐,为全社会输出AI能力。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之下,我没有理由放弃。”

百度通过自身平台、资源、技术等优势,积极开展人才培养计划,全面赋能优秀人才,并与国内多所高校、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推动我国产学研融合的进程。未来,百度将继续开放自身资源与平台,加大对AI人才培养的力度,为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人才资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