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刘海明教授:防控近视,别因噎废食就好

资讯 TOM    2018-08-29 17:22

文/刘海明  著名评论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有时候,“世界第一”也是种沉重负担。这类“荣誉”,通常不请自来,甩掉更难。比如,最近咱们国家不小心就成了近视率的“全球大哥大”,近视眼人数已多达6亿,其中青少年近视率就约70%。并且,近视发生的年龄越来越小,高度近视的比例逐年上升。

有道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摘掉近视率“世界第一”这顶帽子,需要全国有所行动。8月2日,教育部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学校切实减轻学业负担,从书面作业预留到时间限制,都做了规定。《方案》提出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这个“玄言的尾巴”,引起网络舆论广泛关注:“这也太具体了吧 政绩考核指标也太细了。”“估计又是一波让人窒息的操作。”“又一个让人窒息的操作,赶紧修改视力表吧,立竿见影。”

时至今日,有关近视的成因,全世界医学领域尚无定论,普遍认为“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和“缺乏户外活动”是主要诱因。教育部门重视近视的防控值得赞许,减轻学业负担也颇受舆论欢迎,捎带强调纸质作业,变相否定在线作业,给人因噎废食的感觉。

电子产品对青少年的视力有影响,应该是不争的事实,这种影响和二十年前人们担心使用手机会不会伤害脑细胞一样,有影响不等于会致癌,当前脑癌发病率在上升,没见谁再呼吁弃用手机。在线作业的“危害”,也该杞人忧天了。

在线作业不是电子游戏,让青少年无法自拔。这两天,我调查了几个省份的朋友,了解他们的孩子使用在线作业的情况,收到少数否定的答案,大多数孩子在使用,每次时间在10分钟的样子。问孩子是否喜欢这种形式的作业,得到的回答是喜欢。一天大约10分钟的在线作业是否会引发近视,如果不能,为何要刻意倡导“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呢?

近视的历史源远流长,在线作业的历史满打满算也不超过20年吧。如果在线作业是导致近视的一大诱因,不懂在没有在线作业的年代,又是什么原因抬高的近视率?此外,遗传与近视的关系,也是得到医学界认可的事实。可见,用“一刀切”的方式否定在线作业,未免有点想当然了。

据介绍,6岁前是防止近视的最佳年龄。近视率的攀升,更多与家长对孩子长时间在电视机前和电脑甚至手机上长时间看动画片、玩电子游戏相关,有的幼儿园上课主要是看动画片。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家庭活动和视力的关系,禁止幼儿教育观看动画片,比把枪口对准中小学的在线作业,似乎更有实用价值。如果忽视了早起的防控,在中途设卡有点为时晚矣。关键是,中途防控,也不宜剑走偏锋,否定作业形式的多样性。换句话说,全部纸质作业,孩子依然耗费视力,他们的坐姿和体力不支,视力同样受影响。

防控近视,最重要的是改变现行的应试教育。教育资源平均了,中小学生没有择校的压力,课外作业自然少了,这样他们才可以少做点题多运动一下。防控近视,应从社会根源上找原因,别因噎废食、殃及无辜就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