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航天信息区块链技术让电子票据步入百姓生活

资讯 TOM    2018-08-29 17:35

近年来,电子票据已经进入全面推广、广泛应用阶段,但是在监管、使用、数据共享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重复报销、查验不便、追溯困难等现象成为电子票据全面推行的“拦路虎”。为解决这一痛点,航天信息借助区块链的开放共识、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分布式一致性、隐私保护等特性,开发出基于区块链的电子票据系统。其中,航天信息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服务试点成效显著。

据悉,从8月2日开始,杭州、台州、金华三地医院用现金、医院App、医保卡付费的患者,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检查单上的二维码,就能扫出一张电子票据。报销、开请假证明,凭借电子票据就不需要再去窗口排队开发票。仅仅两周,已经有近60万张医疗电子票据主动发送给患者或被患者扫出。

航天信息在现有电子发票的基础上将区块链融入其中,实现了开票方、受票方、税务部门等各方的链接节点,使发票数据全场景流通成为现实,而电子数据流转、状态等信息上链,则实现对这些信息的锁定,做到电子发票全程可查、可验、可信、可追溯,解决了医疗电子票据的监管与使用困难,极大方便了相关单位和个人对电子票据的使用和管理,构建了发票全生命周期的新生态。

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重大价值之一是可以杜绝重复报销。区块链电子票据和普通电子票据的区别在于,区块链会在电子票据生成、传送、储存和使用的全程中都盖上“戳”,如果一张电子票据已经报销,就不可能再报第二次了,因为它已经被区块链盖上“已报销”的“戳”,并且这些“戳”可追溯、不可篡改。而这正是普通纸质发票、普通电子票据杜绝不了的问题。

区块链应用于电子发票、电子票据领域是大势所趋,特别是那些报销频次高的发票和票据。航天信息采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了税局监管、第三方服务平台和社会组织共治的电子票据链,将电子票据数据、流转、状态等信息上链,实现对这些信息的锁定,做到电子票据可信、可验证、可追溯,解决了电子票据的监管与使用困难。同时按照电子票据链约定,在电子票据利用过程中,共同维护一个电子票据账本,统一了电子票据相关标准和服务入口,极大方便了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对电子票据的使用。目前,航天信息提供的基于区块链的电子票据系统在北京、山东、湖北、安徽、宁夏等地试运行状况良好,有助于提升票据流通领域信息化水平,有效降低管理成本。

航天信息始终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致力于为国家从“以票控税”向“信息管税”管理转变提供支撑,利用区块链技术破解行业痛点,让各平台间的发票信息共享变成现实,全面提升互信、安全、便捷,用“智”引领行业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