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非遗大数据报告出炉,旅游和二次元成最受欢迎非遗表现形式

资讯 TOM    2018-08-07 11:56

近日,QQ浏览器携手DIICH非遗大数据平台共同推出《2018中国互联网用户非遗认知与需求调研报告》(一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相对于男性用户,女性用户对于非遗产品更倾向于买买买;另一方面,00后对于二次元的兴趣也远高于其他年龄段用户,除此之外,互联网及广告公关行业相比其他行业也更关注非遗二次元产品形式。

00后爱二次元,女生更爱买买买

QQ浏览器携手非遗大数据平台选取了约一万份有效样本,针对用户对非遗直观认知、对非遗概念的理解等方面进行了调研解读。报告指出,非遗的多元跨界深得用户喜爱,其中00后最偏爱二次元表现形式,而24-30岁用户则偏爱综艺节目及影视剧的非遗传播形式。随着用户年龄的增长,30岁以上用户则更多地选择线下体验及旅游活动。另一方面,报告还指出,女性相对于男生而言,更容易在非遗产品上实现购买行为,而男生则比较侧重于了解和学习非遗知识。

2018非遗大数据报告出炉,旅游和二次元成最受欢迎非遗表现形式

二线城市对非遗关注度及消费能力赶超北上广

报告调查结果还显示,98%的二线城市用户听过非遗并且会主动关注非遗相关信息,这方面都已高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除此之外,二线城市对于在非遗方面的消费欲望也高于一线城市,特别是在旅游和线下实体店/体验馆的消费。除了地域差别,报告还指出,用户学历越高越愿意在非遗产品上实现消费购买。

2018非遗大数据报告出炉,旅游和二次元成最受欢迎非遗表现形式

非遗商业化,大多数用户倾向于旅游体验

在非遗商业化方面,旅游是最受用户欢迎的非遗商业产品,其次是实体店、体验馆以及实体产品,用户在非遗商业产品上的花费依旧偏重于旅游体验。前面提到以学生为主体的年轻人更喜欢二次元产品,相反,职业白领则更加倾向于非遗与旅游的结合,其中公司管理者以及金融行业对旅游的需求最为旺盛。除此之外,相对其他行业,互联网行业以及公关广告行业则更倾心于二次元的跨界产品。

2018非遗大数据报告出炉,旅游和二次元成最受欢迎非遗表现形式

除了线下旅游消费,线上文化娱乐消费也是非遗商业化的一个方面。报告显示,30.2%的用户在线上文化娱乐的月支出为100-300元,35%的用户消费超过300元。由此可见,非遗的商业化离不开线上线下的结合。

2018非遗大数据报告出炉,旅游和二次元成最受欢迎非遗表现形式

内容发现平台助力“非遗”保护和传承

此次推出“报告”是QQ浏览器与非遗大数据平台的第二次合作;2017年,QQ浏览器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联手发起“薪火行动”,QQ浏览器通过自身流量优势,将QQ浏览器社区与非遗相关内容结合,通过内容展示的形式,吸引到年轻用户参与到非遗话题中。拥有3.5亿用户的QQ浏览器聚集了大批的年轻用户,非遗相关话题和内容引入,势必会进一步推动非遗在年轻受众中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