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J小D谈健康成长:牵手教孩子走路危害多

资讯 TOM    2018-08-07 12:07

孩子走路是每个家长都关注的健康成长问题,很多家长都在手牵手教孩子学走路,但育儿达人大J小D提醒家长:这样的做法危害颇多,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育儿导师大J的闺蜜和她抱怨,自己老都直不起来了,因为儿子刚刚开始有意识要走路,于是她和她妈妈每天都是弯着腰扶着孩子走路。孩子开始学步后,就是很多父母腰酸背疼的阶段开始,但是,这真的是很大一个误区!

大J小D表示对于没有运动延误的孩子,走路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不需要刻意训练,任何刻意训练反而有害无利,不利于健康成长。

剥夺安全意识的建立

育儿导师大J的女儿小D刚开始学走路时会扶站很久却始终不肯迈步。第一次尝试那会,她自己会站很久很久,才扶着小心翼翼迈出第一步,然后又会停下来,观察好久,继续再扶着迈出第二步。

这个观察让育儿导师大J惊讶于原来这么小年纪的孩子,安全意识也很强,这似乎是天生的。后来和小D的运动康复师聊起这件事,她告诉大J,建立安全意识的第一步就是对身体的察觉。只有孩子100%对自己的行动负责时,他们才能发展这样的安全意识,这也是健康成长的重要节点。

小D停留很久迈出一步这个过程,就是她的大脑和身体在对话,对周围环境的判断,对自己身体能力的判断,这就是安全意识。而如果当我们发现孩子有了扶站意识后,就马上弯着腰帮助孩子扶走,那孩子就缺失了这份觉察,他们是完全依赖我们了,这会让身体对于自己平衡感有个错误的认知,而大脑也少了学习判断的过程,不利于孩子未来的健康成长。

容易拔苗助长

会扶站和迈开第一步,看似特别简单相似的两个动作,其实对于肌肉、关节、平衡协调能力的要求差的不止一点点。只有孩子是最清楚自己的身体是否真正准备好了。

很多家长一看宝宝会扶站了,马上就特别“热心”地牵着宝宝的手帮助走路。但这样的“热心”恰恰是拔苗助长,很多孩子很可能根本还没准备好,我们却人为给了一个不必要的拐杖。

大J小D表示有时这样的拐杖还会培养坏习惯,有的家长习惯“拎着”孩子双手走路,结果即使到了孩子可以独走时,还是习惯踮脚走路;有一部分孩子会因为一直是家长牵着走,而错失了学习如何平衡自己,于是到了会独走奔跑后,特别特别容易摔倒。还有的父母牵着时用力过大,严重的会导致孩子上臂脱臼,给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障碍。

而对于父母来说,这样长期的低头弯腰,对于自己的腰部压力也很大,长期以往就会出现大J闺蜜说的情况,“老腰都快断了”。

建立心理的依赖性

大J小D表示大运动是所有发展的基础。而独走的意义之所以特别重大,因为独走是孩子真正迈向独立的开端。孩子自己迈出小小的第一步,这在她的性格发展中是里程碑的很大一步。

大J到现在还记得小D学会自己独走后,马上学会的就是,如果遇到她不想做的事情,她就会对大J摆摆手,“拜拜,妈妈!”然后自己一个人转身离大J小D而去。这个场景对大J触动特别大,因为这个小不点不再通过哭叫来表达自己的无助,而是通过自己的能力,转身离开,来和大J宣示,“自己是个独立的人,我不再受你支配了”。

这份小倔强其实是很宝贵的,只有当孩子真正觉得自己是有能力的,她才会有这样的自信和底气变得独立。一个一直被牵着走的孩子,她的心理其实还是在依赖我们。粘人的本质就是孩子始终没有建立起“我自己也可以”的信心。

看到这,很多父母都会说,可是我家孩子牵着走很喜欢啊,不牵还会哭闹呢!的确,只要被牵过走路的孩子都是喜欢的。但喜欢并不见得真正对孩子有益,不见得就是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那对于会扶站却始终不敢迈出第一步;或者只肯扶着走,始终不敢放手独走的孩子,我们该怎么做呢?不帮忙、不催促是关键,原因之前已经写了。有了这个心态后,我们还可以做好这一点。

告诉孩子怎样是安全的

小D刚刚会扶站时,就出现过“啊啊啊~help”这样的情况。那时,小D的运动康复师就会告诉她,“你不需要帮忙,你看你自己扶着墙、扶着桌子,就可以走了”,然后鼓励孩子自己扶着走。如果一开始孩子不愿意,那也没关系,只要我们可以持续做到不帮忙,孩子探索的自发愿望是最大的动力。

当小D开始独走了,大J也不会去牵她。这势必导致的结果就是她容易摔。参考了康复师的思路后,大J开始告诉她,“如果你觉得自己不稳了,要摔了,我们可以一屁股坐下来;我们还可以伸出手扶着”(每次大J都会配合动作演示一下)。

这样的讲解在孩子摔了以后继续重复效果更好。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小D走路时都会自己碎碎念,“慢慢,稳、坐下,安全!” 然后,还可以在一些小范围更安全的环境鼓励孩子尝试。

其实回看这段过程,大J的不帮忙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学会走路,更是她自信心的建立,还有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摔倒了再爬起来”的坚韧心,帮助孩子从心理和生理上都健康成长。(当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学步期难得牵一下也是可以的,关键是心态和思路,大家也别矫枉过正。等孩子真正学会独走后,也是可以牵着走的哦)。

小小的走路这件事,背后折射的却是育儿的大智慧,放手不代表不管,而是帮助孩子自己学会。“孩子不需要父母帮他们做很多事,但他们需要父母教会他们如何自己去做,这样才能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