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80后的孩子与80后相比,到底有多强?

资讯 TOM    2018-08-07 16:10

提起80后,很多人都会想到一个词,最苦哈哈的一代,父母既没有90后有钱,自己又没有70后那样的时代机遇,独生子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房价高涨都赶上了,而且基本都靠自己。

虽然80后也有梦想,也有个性,但实际上看,80后的梦想经常被打折,80后的个性经常被雪藏,80后只能韬光养晦。但不可否认,依然有很多80后艰苦奋斗,成家立业,于是,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05后和10后这一代。

80后的后代,既有经济发展带来的先天聪慧,也有坚韧不拔的父母的科学培养,还有时代所赋予的个性且自信的性格,学习态度和能力早已不是他们父母可以相比的了。

具体有多强?我们看看一个6岁孩子妈妈的心得,也许能有所了解。先说一句,人家觉得自己不算是虎妈,因为很多都是孩子自己要求的。

谈补习班

这位妈妈说,她的女儿参加补习班并不多,“只是海淀平均水平把。”

她介绍,语言类必修有,大概从三岁开始线下英语培训班,一周两次课,五岁加上线上的一对一口语,一周约三次课左右……“词汇量基本上在 2000 左右,大概相当于我初中毕业的水平吧。”

舞蹈、音乐是女孩子的加分项,和英语学习同步开始的是舞蹈启蒙,现在还在坚持。大概从五岁半开始,孩子正式学习钢琴,这个年纪不算起步早,幸运的是师从一位懂得欣赏孩子的老师,所以对弹琴、练琴仍有兴趣。“一首曲子一次五遍,一天五六首曲子,孩子不容易,大人心中其实很清楚。”

运动方面,从轮滑、游泳到跳绳、跆拳道,这些必要项目都学了个遍。游泳,这个假期正在解锁自由泳;跳绳也很轻松的达到 120/分钟 的成绩。“现在正立下一个 flag,希望做到每天晚上都跳绳,孩子 500 个,妈妈 1000 个。”

绘画课后来放弃了,因为孩子学习得太多了,只能取舍。至于数学思维类,这个入学前的暑假主要就是上数学课,选了两家机构都是十次课的内容,希望能打下一点基础,顺利进入一年级的学习。

谈课外书

这位80后家长的孩子今年9月刚要入学,所以严格说现在还不是课外书,但也是阅读内容了。

这位妈妈表示,如果说对数学的态度是佛系的话,那么对读书的态度是狼性的。她表示,毫不夸张的说,她家全是书,英语书几千本,中文书几千本,全部读完是不可能的,但是努力去库存中,而且阶段性的计划是一直有的。

举个例子,这段时间是神话故事主题,过段时间会是科学主题;这段时间英语刷“牛津阅读树”,过段时间会刷“I Can Read”系列。平均一天会读3-5本中文书,3本英文书。周六日会读的更多,毕竟老母亲周末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孩子,一口气读一小时这样的事情常常会有。

谈挣C位

不时听到,现在很多孩子上小学时候,都主动要求家长给自己报班,否则和同学没有共同语言,真是自己给自己加码。而且,现在的10后孩子也流行挣C位。

“孩子都是戏精,一定会给自己加戏,而且要 C 位出道。”这位妈妈说。

家长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线下的英语机构提倡一个班的孩子们每日阅读打卡,她家C位娃不仅要每天读,而且要是每日打卡接龙第一位。怎么才能做到?家长发明了一个办法,头一天提前录好第二天的素材,睁眼后就发到打卡群,得第一名的感觉永远是那么好。“如果有一天老母亲手潮给忘了,C位娃必然会非常不开心。”

除了英语加戏,跳舞也会。家长表示,感觉孩子的信心来自于实力,实力强则信心足,则爱表现。

谈家长与时俱进

与其说与时俱进,不如说与10后娃俱进。这位家长总结,自己的与时俱进,分几个层面,一个是道的层面,一个是术的层面。

道的层面要明白,教育的某些方面变了,起码和自己小时候不太一样了,主要体现在家长的参与感增强了。现在的学习是坚持、是长跑,是一个家庭的合力,只有树立了这样的学习观,才能够与琐碎的日常和平共处。才能心安理得与孩子一起读书、学习和成长。

术的层面更多是方法和执行。比如,每个学科都有学习方法,前人留下了不少心得方法,以英语学习举例,坊间流行的安妮鲜花、盖兆泉、汪培珽等都是教家长如何帮孩子学英语的,确实能从中学习、比较并通过自己的实践验证里面的方法。还有就是良好的时间管理方法,借助工具,借助互相提醒,将时间的收益最大化。

“读书与表达,大概是完美的两面,愿我的孩子能自由、自主的思考并表达自己。”她最后总结。

希望在00后

一位80后在看完这一番教育准备后,十分惊讶,他回忆自己是上初一,才开始接触单词的,小时候就看看日本漫画,看看动画片,也从来没学习音乐,到现在还不会游泳……80后与10后的差距,不可谓不大。

最近,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一项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年满18岁的成年人中有63%的人,一本书也没读过(包括纸本书和电子书)。这一调研清晰地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当时在学生时代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毕业后更是把书本扔到一边。

而在近日,数字阅读品牌掌阅的“掌阅课外书”新品发布会上 ,掌阅科技董事长成湘均也表示:“我们把提升国人平均阅读量的希望,寄托在00后和10后上!”他还认为,由于00后10后自己努力,加上现在科技发达,阅读不断被普及,“20年后去看我们的国民阅读量,绝对不是现在这样!”

据了解,“掌阅课外书”是掌阅科技旗下一款专注于青少年阅读/听读的内容产品,既支持手机,也具有专门的电子书阅读器。其优选来自全球36个国家的20000多本课外图书,让青少年轻松拥有全世界的课外书。其内容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既有精品电子书,也有精品名师伴读课,还有新课标系列、哈佛百年经典系列、美学散步系列等精品丛书。并且所有书都经过筛选,确保绿色健康,让家长放心。

“掌阅课外书”负责人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看到哪些书,自己也要看一下,跟孩子保持同步,也可以一起交流阅读想法,帮助孩子提升。据他了解,有些80后家长表示,自己还没看过这些书。他略带含蓄的建议,“可以一起读一读。”

再谈80后的孩子与80后相比,到底有多强,显然已经不必要了。就像网上流传的那个故事一样,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河森堡问北京的一个小学生,北宋之后是哪个朝代,对方直接回答“伪楚”,让河森堡连同很多网上的大人都自愧不如,是时候正视80后和10后的差距了。

80后的孩子与80后相比,到底有多强?

也许,10后的学习态度,对阅读的态度,挣C位的态度,能多少感染一些他们的父母,那些80后吧。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