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络传销“杀熟”触目惊心 守护者计划携手多方共建反诈骗共同体

资讯 TOM    2018-08-07 15:56

8月7日,以“拒绝网络传销 守护亲友幸福”为主题的腾讯守护者计划2018公益行动正式启动。这一公益行动获得了来自企业、媒体、明星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奇葩说》创始人、文娱大咖马东领衔主演的“杀熟游戏”宣传片同步推出。腾讯守护者计划小程序也正式上线,实现了对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的可防范、可查询、可举报、可追源。

继去年守护者计划号召全民参与做反诈骗行动派之后,今年守护者计划再度升级,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整治网络传销等突出问题”的重要指示,充分践行社会公益责任,构筑新时期的网络安全共同体,以增强全社会反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的意识,实现社会公益力量的总动员,有效守护公众的幸福和安全。

近2/3遭遇网络传销 提高全民意识刻不容缓

据人民网、新华社报道称,政府破获的网络传销仅单一案例就牵连逾500万受害者,导致上百亿家产血本无归。从受害者多达600多万人的“精彩生活”到前不久破获的涉案金额高达102亿元的“鑫圆系”特大网络传销案,网络传销危害和影响人群不断扩大。国家工商总局(广东深圳)反传销监测治理基地、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联合发布的《腾讯2017年度传销态势感知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2月28日,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共识别出3534个疑似传销平台,平台参与人数高达3176万。

日前,腾讯守护者计划联合腾讯新闻客户端发起了网络传销的调查。调查数据显示,相当一部分公众在网络场景中缺乏足够的警惕性,对网络传销疏于防范,发生在熟人之间的网络传销触目惊心。76.1%的受访者高度依赖网络社交工具进行日常交互,近60%的被调查者会通过网络平台寻求帮助。高达62.2%的人身边有亲戚或朋友遭遇过网络传销骗局,26.6%的人因为购买朋友推荐的项目或产品而蒙受损失,除了自身受骗,不少网民身边的亲属或朋友也有遭遇网络传销骗局的经历,且被骗金额在1000元以上的超过80%。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以传销、非法集资为代表的各类金融犯罪行为,也陆续开始进化升级,转战互联网平台。网络传销往往利用人们对熟人关系疏于防范的漏洞,隐蔽植入高回报计划、消费返利、团队奖励等典型网络传销洗脑木马,蒙蔽当事人,实施诈骗犯罪。

肆虐的网络传销不仅严重扭曲参与人的价值观,严重损害社会诚信体系,更是对社会整体金融安全的巨大挑战,打击网络传销已经刻不容缓。

联动多方携手共治 不断扩大网络安全共同体

提高全民防范网络诈骗意识,打击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已成为政府、媒体、社会组织及全体民众的共同目标。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传销等突出问题,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传销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全面落实打击整治网络传销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反网络诈骗的战役中,任何一个企业、机构、个人都无法独自应战,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助力。今年,守护者计划将联合社会各届进一步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帮助全民提升反网络诈骗的自我保护意识。”腾讯守护者计划负责人称。

为应对网络传销带来的日益严峻的挑战和威胁,21家重量级新闻媒体有感于媒体使命,主动加入了守护者计划2018媒体矩阵,形成防范网络传销的强大舆情力量,助力清朗网络环境。28位明星艺人也不断利用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号召力,呼吁抵制网络传销,守护家人。继去年之后,参与守护者计划公益行动的企业数量、范围也进一步扩大,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光大银行、VISA、银联等金融类合作伙伴以及海航等大众企业60余家加入到守护者计划2018公益行动中。

马东演绎“杀熟游戏” 拒绝熟人传销陷阱

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网络传销的本质和危害,守护者计划团队邀请《奇葩说》创始人、文娱大咖马东拍摄宣传片,通过创新的实验剧形式,将现实中的熟人传销真实、场景化地展现出来。

在“杀熟游戏”实验剧中,马东对网络传销进行全面、深入的剖析,从社会学、心理学等角度“揭底”网络传销的本质,警示网友既不要怯于传销头目的权威,也不要对传销分子的“杀熟”掉以轻心,避免落入网络传销的致命陷阱。“不管你选择了熟人还是陌生人,在这场游戏中都不会成为赢家。唯一的赢家,是在游戏开始之初就退出。”马东最后总结说。

腾讯守护者计划负责人称,网络传销的本质就是“杀熟游戏”。“我们希望通过游戏的切身体验告诉参与者,切记不能开始网络传销,一旦开始你就是输家。”

守护者计划小程序上线 构筑反网络传销防火墙

在不断扩充网络安全共同体规模的同时,守护者计划积极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平台自身反诈防骗能力的持续升级。

8月7日,守护者计划2018小程序正式上线,从感知预警、举报查询、即时提醒、网址禁封的防护感知系统,到线下打击、溯源追查、追踪拦截的打击犯罪,打通防范与打击网络传销的闭环。据了解,守护者计划依靠腾讯全球最大安全行为数据库与传销态势感知系统,该系统识别的涉嫌传销组织准确率达99%。

网络传销“杀熟”触目惊心 守护者计划携手多方共建反诈骗共同体

守护者计划小程序操作简单,随时可查,实现了对网络传销的可防范、可查询、可举报、可追源。用户可将疑似网络传销产品和活动的关键词、手机号、银行卡、网站等信息输入搜索框进行查询,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就会无所遁形,用户还可通过小程序联动公安部门,举报尚未实锤的疑似网络传销。

对抗日益泛滥的网络传销,需要集全社会之力构建网络安全共同体,任何一个企业、机构、个人都无法独自应战。

2016年4月1日,腾讯公司创建了公司级反电信网络诈骗及黑色产业链的企业社会责任平台——“守护者计划”。2017年“守护者计划”从“行业共治”模式升级到“全民共治”模式,号召全民参与做反诈骗行动派。今年,腾讯守护者计划携手多方倡议反网络传销,并上线守护者计划小程序,构筑起坚固的网络传销防火墙,必将掀起全社会反网络传销的新浪潮。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