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杨东强律师告诉你老人倒地该如何规避风险

资讯 TOM    2018-08-07 16:26

今年五一,朋友刘先生带一家外出旅游逛街时遇到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地,瞬间引来了很多围观群众,但没见一个上去搀扶。刘先生是15岁女儿见状毫不犹豫将老人扶起,过一会老缓过神来,女儿问到家人电话就给家人打过去说了情况,可电话那头的却一个谢谢字没有,就怪人女孩绊倒了老人,并说要他们等着别走,家人称要报警。刘先生因看过相关被讹诈的报道,于是用手机全程把刚才情况下来了,从而免除了纠纷。

每每有类似新闻,笔者都替被讹诈的好心人感到愤怒,对老人倒地却无人敢上前搀扶感到无奈。那么遇到老人倒地,究竟该如何是好,乐于助人,还是做个冷漠的旁观者?小编也不得其解。因为小编有次在医院厕所遇到过类似事件,一位老人上厕所到底站不起来,在里头叫有没有人帮忙,其他人并没有理会。但小编没走开但也确实不敢前去,小编问他有没有家人他说有,于是把他家人叫进来才解决了老人的麻烦。所以小编也很想知道这种问题该如何处理,我相信很多人并非冷漠,而是没有恰当的方式。为此,小编特地询问了我们社区的法律宣传工作人员杨东强律师。

杨东强认为,扶老人留证据从道德意义上看是诚信缺失问题,但从证角度,这是值得肯定的,这说明我们公众的法律意识证据意识在增强。

杨东强建议如果遇到有老人倒地要搀扶的情况,可以拍照录像最好,万一来不及记录可以请旁人作证,请旁人录像,并留下联系方式。如果这些证据你没留,那可以看周围有没有摄像头可以调取录像,或者有没有公交车路过(公交车有行车记录),或者旁边有没有带行车记录仪的小车。如果没有这些证据,那也不用慌,法律是讲求证据的,老人不能凭空说你撞到了他。

如果有好心搀扶被讹诈,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法律明确规定,见义勇为被讹诈,对方应承担如下责任:

一、情节较轻的,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二、情节较重的,比如造成严重后果、涉及金额较大,或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社会秩序,则会因触犯刑法,被警方刑事拘留,并最终接受法院审判。

具体处罚: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由于碰瓷行为涉及金额通常较大,碰瓷者受到刑事处罚属于大概率事件。在碰瓷引发的刑事案件中,多被定性为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或故意毁坏财物罪。

杨东强最后表示,希望他说的这些方法能帮助大家免除顾虑。希望以后有老人绊倒,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上前搀扶,如果大家都搀扶,家人总不能讹诈一群人吧。

责任编辑: 3976DBC-BD

责任编辑: 3976DB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