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展成果发布 大数据赋能精准扶贫

资讯 TOM    2018-08-30 15:16

近日,2018年中国社会扶贫网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对2018年中国社会扶贫网成果进行了介绍,并与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了平台3.0版本的上线。

2018年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展成果发布 大数据赋能精准扶贫

刘翔介绍,中国社会扶贫网准确把握互联网平台生存之道,发挥国家级精准扶贫公益平台的核心优势,以解决社会扶贫的痛点为切入口,以数据驱动扶贫为核心理念,以实现全民参与扶贫为目标,完成平台的顶层设计,构建了爱心帮扶、扶贫众筹、电商扶贫、扶贫展示、扶贫评价五大版块。目前,中国社会扶贫网已在中国17个省市进行全面推广,用户覆盖全国31个省,29万个行政村,总用户数突破3400万,发布需求超过347万条,对接成功率70%,活跃度11%。

中国社会扶贫网通过国家建档立卡大数据库,主要针对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一系列精准的帮扶、对接、众筹工作。通过云计算技术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爱心资源进行分析,研发“社会扶贫大数据”系统,可实现线上大数据校验、线下扶贫干部精准审核、社会爱心资源的精准供给。

2018年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展成果发布 大数据赋能精准扶贫

发布会上刘翔展示了中国社会扶贫网在“互联网+”社会扶贫的行业数据成果。根据平台现有数据分析发现,因病、因学、因灾等成为了主要致贫原因。目前平台注册的贫困用户以中老年为主;爱心人士数量排名前三的省是湖北、江西、湖南,他们更多关注本省需求,而广东、浙江是目前东部地区爱心人士最多的省份。扶贫干部当中,中年男性是扶贫工作推进的主力军。

平台数据显示,在健康需求上,心肌梗、中风是目前贫困地区老年多发疾病;贫血类疾病在中年群体中发生率较高。肿瘤、癌症类重大疾病的需求金额和比例高于其他疾病。根据平台数据分析进一步发现,河南的心肌梗疾病、湖北的脑中风、慢性肝病等疾病,发病率较高。

2018年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展成果发布 大数据赋能精准扶贫

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能够精准地对用户发布的疾病信息进行筛选,分类,分优先级地健康求助需求进行帮扶,切实的帮助了贫困户,解决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等覆盖不到、费用不足的问题。

2018年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展成果发布 大数据赋能精准扶贫

在教育需求上,中国社会扶贫网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在基础教育阶段,学龄前的贫困户孩子受教育重视程度较低;贫困家庭大部分有多个孩子,教育负担较重;小学初中帮扶诉求是生活费、学杂费、书本费等;高中诉求集中在学杂费等方面。对于不同分类、不同阶段的教育求助需求,平台按需有序的组织对接帮扶,切实帮助贫困学生因贫失学辍学问题。

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肯定了中国社会扶贫网在第一阶段所取得的成绩,并进一步要求社会扶贫实践应着重向三个方面转变,即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政府主推向政府主导转变,从组织化开展到公众自主化参与转变。洪天云强调,要科学分析当前脱贫攻坚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贡献。

据悉,下一步,中国社会扶贫网将通过3.0新版本的技术升级,做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和创业扶贫的重点项目;持续推进光明扶贫行动,自强帮扶项目,真正做到扶贫+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