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北应届生就业看户口,职场精英偏爱互联网 | 脉脉人才数据报告

资讯 TOM    2018-08-08 11:42

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都是独一无二的,但若将众多个体的职业路径聚合,便会发现其中自有规律。互联网行业已成人才聚集高地,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为优秀人才提供了新的可能。选择的变化背后,是行业的变化。

脉脉数据研究院选择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这十所中国顶级高校。通过对脉脉平台千万用户的大数据分析,洞察来自这十所高校人才的就业去向分布特征,以及互联网top级公司们对高校人才的用人特点。

优秀的人都扎堆在哪里?他们的就业方向有着怎样的特点?也许能给处在人生岔路、需要做出选择的你带来一点启发。

国内外高校人才你在哪儿

l清北届人才就工作几年的职场精英偏

脉脉大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公司已经成为顶尖人才的吸纳地。

整体上互联网及科技公司已经成为拥有顶尖高校背景的职场人的重要选择,外企的吸引力走弱明显,毕业生们的择业取向多元,金融机构、咨询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等光环弱化明显,但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不过,应届毕业生的企业选择则与工作多年的职场人的就业偏好不尽相同。以清北高校人才为例。

两所高校历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选择直接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们的企业去向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包括银行、航空航天领域公司、建筑工程领域公司等。除华为常年大量招人外,其余IT互联网行业仅有零星几家提供户口的公司上榜。

观工作多年的清北人才,他们的就业选择中IT互联网的公司均位前列,国有企业倒是成为了次优之选。

清北应届生就业看户口,职场精英偏爱互联网 | 脉脉人才数据报告

 

清北应届生就业看户口,职场精英偏爱互联网 | 脉脉人才数据报告

尽管如今互联网产业如火如荼,但对刚毕业的应届生来说,似乎稳定和户口更加重要;工作久了,机遇、发展和挑战才成为职场人就业选择的重要考量指标。

这与人们对90后毕业生就业多样化的原有印象倒是略有出入。更令人担忧的是,长此以往,当社会的新鲜血液仍然选择以保守的姿态进入职场,那么行业、市场的活力又该由谁来激发?

l网公司吸引力洗牌头条来势汹汹成腾讯人才跳槽首选

在公司选择上,这些工作多年的高校人才也有自己的偏好。

2018年尚未过半,对于百度来说已是多事之秋。不少职场人心中,如今的百度已经无法撑起BAT铁三角的一边,这样的认知也反应在了就业选择上。

脉脉大数据显示,AT人才吸引依旧强劲、但北京地区互联网公司的吸引力不再是百度一家独大。2017年,TMD三家都有不少大动作。不久前,今日头条打造出的抖音刚刚对外宣称国内日活达到1.5亿,奠定了短视频领域市场地位;王兴带领的美团无边界扩张,全面布局生活方式生态,与滴滴在网约车领域争的不可开交。这些都让顶尖人才们看到了新的机遇。

对比2016年,2017年出自十所高校的BAT人才的跳槽路径中,TMD势头明显,成为BAT各家员工都愿意加入的新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头条成为腾讯精英们跳槽的首选之地。自2017年起,今日头条发展势头强劲,带领着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Faceu激萌组成的内容矩阵,强势收割线上流量,给BAT带来了不小的威胁。对于混迹在互联网行业等待机遇的精英们,确是一个适合施展拳脚的发展平台。

清北应届生就业看户口,职场精英偏爱互联网 | 脉脉人才数据报告

l联网新巨头布局化,小种人才看到新机遇

不同类别高校人才的企业偏好各具专业特色。

银行不是十所顶尖高校人才最热门的选择,却是地方性大学和财经类大学人才的最爱;农业类大学人才偏好零售企业、食品健康类的大型集团,而不是外界想象的大多进入农林渔牧行业。令人意外的是,会计师事务所不仅受财经类大学人才喜爱,在语言类大学人才中也同样热门。

清北应届生就业看户口,职场精英偏爱互联网 | 脉脉人才数据报告

曾经就职于某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的A表示:“事实上,四大对招聘者的专业技能要求并不高,而是对面试者的综合素质、学习能力比较看重。另外由于经常要与国际公司进行合作,所以精通某种外语的毕业生在四大也是比较受欢迎的。”

如果说过去语言类人才的就业只能在四大、外企等特定公司中选择,那么从互联网企业大举国际化扩展开始,这些拥有第二门语言技能的人才有了新的去处。

互联网巨头们的国际化扩张已有时日,2018年初,腾讯明确了其“文化+科技”的出海新战略,并开始了在英国等地的海外探路,而阿里巴巴从2014年至今,先后在海外电商领域进行了多次投资,把Zulily、Paytm、micromax、snapdel等多个平台收入囊中。

不过相比老牌互联网公司由内及外的全球化路径,互联网新贵们往往生而国际化,在生长期便开始了全球化布局。

过去一年最令人瞩目便是今日头条,不仅在国内互联网行业“大杀四方”,国际化方面也很亮眼。去东南亚或者去日本旅游的中国年轻人,会发现当地的同龄人的手机上,会装有来自中国的TikTok。根据今日头条介绍,8月初,musical.ly和TikTok品牌合并升级,未来TikTok以美国洛杉矶为总部,同时在伦敦、东京、首尔、上海、北京、新加坡、雅加达、孟买和莫斯科等地设立全球运营办事处。

目前头条系产品覆盖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位列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应用商店前列。根据今日头条最近公布的19年校招计划,一次性放出的5000+offer,分布于全球70多所办公室,令业界惊叹。

脉脉大数据结果显示,今日头条是语言类大学人才最钟爱的互联网公司。这也侧面认证了今日头条的国际化后对语言类人才的强大吸引力。

另外,像摩拜、ofo所在的共享单车领域,因其业务属性,在成立不久后两家公司也开始了海外扩张。

在这种趋势下,语言类人才未来可以在互联网行业寻找更多机遇。

l城市精英吸引力:北京人才外溢深圳和部分新一线成受惠者

九所高校人才城市去向首选,都是该高校所在地,只有哈工大的人才首选了北京。这也侧面印证了东北经济衰落带来的人才流失。一方面扶不起的经济降低了城市吸引力,另一方面“出逃”的人才,让城市经济振兴无从谈起。造成了如今的恶性循环。

超一线城市吸引力依然强劲。值得注意的是,曾经的“北上广深”吸引力如今有了变化。

深圳成为黑马在人才吸引力方面赶超广州。特别是北京地区的院校,此前在北京多管齐下控制人口的情况下,名校毕业生们也正在把眼光投向新的机遇与梦想之地。脉脉大数据可见,深圳正在迅速崛起,成为诸多北京名校毕业生的第二选择。杭州、成都和苏州领跑的新一线城市吸引力也全面提升。

由此,就名校毕业生青睐度而言,目前的座次已经成为了“北上深广”。

清北应届生就业看户口,职场精英偏爱互联网 | 脉脉人才数据报告

另外,可以发现新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显著提升已是不争的事实。杭州、成都、苏州都聚集着不少来自顶尖高校的毕业人才。

如今互联网企业为了拓展业务,在全国各地成立办公地点。如此一来,即使想逃离北上广深的精英们,去到这些城市也有着不错的就业选择。也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才与日俱增。

清北应届生就业看户口,职场精英偏爱互联网 | 脉脉人才数据报告

l留学人才扎堆ATT

2011-2017年,海归人数逐年上升。脉脉大数据显示,已经回国的海归最偏好的城市去向top5如下。超一线城市仍然是首选,但人才多样化去向日趋明显。此外杭州、成都、南京、苏州这种有潜力的新一线城市不仅吸引国内人才前往,也成为海归的热门选择。

清北应届生就业看户口,职场精英偏爱互联网 | 脉脉人才数据报告

行业方面,留学生的选择并无惊喜,也涌入了IT互联网、金融业和服务业的蓝海中。只是在公司偏好上,大家的选择十分“与时俱进”。

清北应届生就业看户口,职场精英偏爱互联网 | 脉脉人才数据报告

根据近三年应届留学生就业数据显示,拥有庞大用户基础、手握海量数据的BAT深受追捧,特别是腾讯,多年来在留学生心中都保有一定的位置。

也难怪,如今腾讯拥有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音乐和游戏系统,确有领航BAT之势。对于想要大展拳脚的海归人才来说,必然是一个不错的起点。

此外,拥有一定规模和较大发展空间的“独角兽”公司的吸引来也大幅上升。近两年TMD的发展势头实在强劲,甚至给BAT也造成不小威胁。观察数据可以发现,近三年来海归人才流向今日头条的涨幅最明显。

中国互联网公司发展快速,已经开始和硅谷的FAG在AI新赛道竞争,越来越多的硅谷华人工程师为追求更大发展空间回国。国内大厂的人工智能实验室里,可谓海归专家林立。以今日头条为例,马维英、杨建朝、李磊等AI科学家相继加入头条AI Lab。大牛效应加上飞速发展的海外业务,吸引了大批海归应届毕业生加入。

清北应届生就业看户口,职场精英偏爱互联网 | 脉脉人才数据报告

你的伯在哪儿

l口是心非的阿里清北精英扎堆,华为理工人才

不仅高校人才有着自己的偏好特点,每个企业在招聘中也不知不觉的形成了自己的喜好。

马云曾经公开表示过,阿里巴巴的用人标准,并不取决于毕业于哪所学校。

“我们现在甚至更不愿招北大清华毕业的学生,因为我们觉得北大清华的学生应该去中小企业,而不是我们这样的企业。”

然而嘴上说不,招聘却很诚实。脉脉大数据显示,“不爱招清华北大”的阿里巴巴,其员工毕业院校top3分别是浙大、北大和清华。

清北应届生就业看户口,职场精英偏爱互联网 | 脉脉人才数据报告

TMD中,今日头条的人才偏好很有特色,与BAT大相径庭。

对于人才选择,张一鸣表达过自己的看法。今日头条喜欢复合型人才,喜欢能够学习多种知识能力的人。他表示在招聘中会选择具备有好奇心、保持乐观、不甘平庸、不傲娇,能延迟满足感、对重要的选择有判断力这五个特质的年轻人。

从数据结果来看,今日头条偏爱的高校类型确实更加呈现多元化,既有清北武这类顶级的综合性大学,也有像人大和中传这种偏文科类的院校。为想要投身互联网公司的文科人才,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相比之下,华为对理工类人才青睐有加。华为员工毕业院校top5分别是浙大、西安交大、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北大和清华仅排在了第7、8位。

华为对外一直强调研发积累。其发布的2017年报显示,研发创新投入再创新高,达人民币897亿元,同比增长17.4%,约占全年收入的14.9%。

在此背景下,对于理工类学校毕业的研发型人才,华为被视作是一个不错的起点。

相比多元的员工背景,各大互联网公司的高管背景更多来自顶尖高校,清华、北大、武大、浙大、人大是互联网顶级公司高管绝对的人才储备仓库。

l清北武:创业储备库

除了企业,创业也成为近年来各高校精英们的选择之一。

脉脉数据显示,北大和清华的毕业人才选择创业的数量最多,早已形成了创业界的“北大系”和“清华系”。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