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脸谱特效视频播放量破6亿,戏曲文化借抖音焕发新生机

资讯 TOM    2018-08-08 11:49

红色忠义正直,黑色刚正不阿,白色狡诈奸险……这是不少人对戏曲脸谱的印象,无论是忠孝者的端庄正貌,还是奸佞者的凶险丑行,无不在五颜六色的脸谱之间显现。

近日,抖音推出脸谱贴纸特效,抖音官方同步发起#我变脸比翻书还快#挑战,只要随着转头、遮面等动作,用户便可以自如切换多个脸谱,体验变脸的乐趣。在推出两周后,抖音用户已发布超过200万个使用脸谱贴纸的视频,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6亿次。

新形式展脸谱之美 吸引两百万人参与

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通过脸谱的造型、颜色和图案,开宗明义地告诉欣赏者人物的性格和气质。汉剧、秦腔、京剧、川剧等传统戏曲中都有脸谱语言,同时,变脸还是川剧中的看家绝技。

为了让用户能以参与性更强的形式体验戏曲,抖音团队开发了脸谱贴纸特效,希望以此为切入点,吸引更多年轻人对戏曲和传统文化的关注。用户在使用抖音进行短视频拍摄时,只需要在转头、遮面等动作的掩护下,就可以自如变换成其他颜色的脸谱,再配合多种唱腔的戏曲音乐,15秒内就能体验到脸谱之美和戏曲的博大精深。

脸谱特效视频播放量破6亿,戏曲文化借抖音焕发新生机

脸谱的新奇玩法吸引了很多人参与,参加挑战的既有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笑笑,专业的唱腔气势浑厚;有对戏曲感兴趣的学生@许元怡,配合脸谱模仿戏曲动作,一招一式有模有样,获得20万点赞;还有在中国读书、热衷钻研中华文化的@西班牙小哥儿德明,带着爸妈一家人共同体验脸谱的乐趣;@环球时报英文版还将蒙娜丽莎和脸谱结合在一起,西方油画和东方脸谱中西合璧。

从展现形式和传播方式上进行创新,抖音让戏曲艺术在平台焕发新生机。截止目前,抖音用户已发布超过200万个使用脸谱贴纸的视频,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6亿次。

技术与文化互惠 抖音成戏曲传播新方式

过去,亲身体验戏曲艺术的门槛较高,学唱有难度,化妆需要专用的油彩、粉墨,而画成一张脸谱,经验丰富的戏曲演员也需要数分钟,种种因素让人们觉得戏曲文化和生活有距离感。

借助技术的力量,戏曲可以换种方式更贴近大众。据了解,抖音本次推出的脸谱贴纸使用了跨线程事件消息机制结合动态脚本技术,在原有基于人脸识别的美妆面具技术上,通过过滤算法,准确判断和识别状态的切换时刻,通过动态脚本实现变脸效果。技术为传统戏曲注入全新的活力与魅力,在创新中实现传承与发扬,实现文化与科技的互惠。

脸谱特效视频播放量破6亿,戏曲文化借抖音焕发新生机

在抖音平台上,有京剧演员王梦婷分享自己在台前表演、台后化妆的过程,为大家介绍京剧的服装道具、表演小技巧,一个个短视频串起了她对京剧的理解;昆曲演员蒋珂把昆曲唱段搬到抖音上,呈献给年轻用户,让更多人了解到戏曲的博大精深。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曾表示:“很多人觉得距离京剧很远,不了解京剧,其实是缺乏一个接触的渠道,而像抖音这样新兴的平台,其实在传播国粹上有着巨大潜力。”

目前,抖音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在内容层面也呈现显著变化,向着更加主流化、多元化的方向转变。从书法绘画、古筝古琴到剪纸陶艺、民乐舞蹈,平台上传统文化相关的内容逐步增多,并伴随着趣味性更加贴近生活。

据了解,抖音还曾推出“我为‘非遗’打call”、“我要笑出‘国粹范’”、“谁说国画不抖音”、“蒙古舞的节奏踩准了吗”等一系列旨在传播优质传统文化的用户挑战赛,已成为传播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抖音会借助更符合年轻受众表达习惯的短视频,以更加丰富多样的活动,让中国传统文化走进年轻受众,为其注入更加灵动的全新生命力和时代魅力,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