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表演艺术家朱旭去世 享年88岁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9-15 21:03

 

表演艺术家朱旭去世 享年88岁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据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官方微博发布的文章显示,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艺艺委会顾问朱旭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9月15日凌晨2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表演艺术家朱旭去世 享年88岁

公开资料显示,朱旭于1930年2月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此后在1949年5月进入华北大学,在华大三部戏剧科学习戏剧专业并在毕业后进入华大文工二团工作,从灯光师到演员,由此正式开启了他的戏剧人生。同年11月,朱旭由华大转入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任演员。1952年6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立,22岁的朱旭成为了北京人艺的演员。

表演艺术家朱旭去世 享年88岁

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舞台上,朱旭塑造过数十个色彩鲜明的人物形象,包括《女店员》中的卫默香,《悭吝人》中的雅克,《三块钱国币》中的杨长雄,《蔡文姬》中的左贤王,《骆驼祥子》中的二强子,《请君入瓮》中的路奇欧,《左邻右舍》中的李振民,《咸亨酒店》中的阿Q,《屠夫》中的伯克勒,《推销员之死》中的查利,《红白喜事》中的三叔,《哗变》中的魁格等。其中,朱旭因在《红白喜事》中扮演三叔而获得文化部主办的“现代题材戏曲、话剧、歌剧观摩演出”配演一等奖,并获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的表彰。

表演艺术家朱旭去世 享年88岁

除了话剧作品外,朱旭还拍摄众多影视作品,并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电影《变脸》、《洗澡》、《刮痧》等众多文化意蕴深厚的影片,除此以外,朱旭还参加了《末代皇帝》、《似水年华》等电视剧的拍摄。其中,朱旭与吴天明合作的影片《变脸》获得第9届东京电影节3项提名,并最终斩获最佳导演及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而2009年朱旭在蒋雯丽自编自导的影片《我们天上见》中扮演的姥爷,则为他拿到了第1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及2011年的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影人奖。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