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个网络文学作者公益计划“文学心源计划”启动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9-17 14:43

北京商报讯(记者卢扬 郑蕊)9月16日,由掌阅承办的、主题为“多措并举,培养网络文学新生力量”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平行论坛在北京举行。 论坛上,掌阅联合行业相关企业和单位一起发起了首个针对网络文学作者的公益计划“文学心源计划”,旨在为作家打造更好的创作环境。

首个网络文学作者公益计划“文学心源计划”启动

据悉,首批参与公益项目的作者有天蚕土豆、网络历史小说第一人月关、仙侠作家任怨、都市作家不信天上掉馅饼、玄幻作家极品妖孽、都市作家霉干菜烧饼、作家编剧暗魔师、言情作家月儿等。

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06亿,占网民总体的50.6%,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就高达3.81亿。同时,中国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高达1647万部(种),年新增原创作高达品233.6万部。如此蓬勃发展的网络文学市场,离不开创作者。《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显示,目前中国网络文学创作队伍非签约作者达1300万人,签约作者约68万人,总计约1400万人,但并非每一名作者都有必要的保障。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表示,优秀作品的大量涌现,必须要培养出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对于“新生力量”,我们要培育、引导、鼓励并加强管理,为此,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积极实施编辑责任制度,加大数字编辑职称评定和人才储备力度;在全国首开数字出版编辑资格考试评定工作,为创作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提供了人才保障;印发《关于在北京地区网络出版服务单位全面落实编辑责任制度的通知》,全面落实编辑责任制度,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不断提高网络文学作者、编者的能力水平和责任意识。

近年来,掌阅投入大量精力、通过各种方式鼓励作品创新,选拔新人,先后举办了两届“掌阅文学创作大赛”、“原创梦想征文大赛”、“新风尚征文大赛”等征文大赛,奖金达百万甚至千万级,诞生了多部优秀作品和大量新人,例如首届“掌阅文学创作大赛”长篇组一等奖作品《荒魂塔克木》,就获得了2017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的优秀网络原创小说推荐。此外,掌阅还积极联合北京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分别建立了 “北大原创人才基地”和掌阅、中传“IP研究基地”,为青年创作者提供国内最专业的培训和指导。

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王良表示,未来网络文学创作有两个趋势,一个就是未来会有更多的现在网络文学创作作者之外的、写作范围在偏传统领域的一些的优秀创作者加入到这个团队里来;另一个则是原来网络文学里面更头部的精品作家,他们的创作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更加注重精品化,细致化。他表示,掌阅也在不断地挖掘更多在老的商业模式下有良好创作能力、但并不太适应老的商业模式的内容创作者,搭建一个平台,帮助他们适应现在的转折期,让这些作者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以及对未来的想象力。

作为中国网络文学领域资深研究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认为,“中国网络文学的原创机制非常了不起,具有先进的媒介属性,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有着充足的实践经验的。如果这套生产机制成为中国一个核心的输入和输出文化力,那么网络文学真的有可能撬动如今占主导的西方印刷机制下的畅销书体制,有可能会加速人类的畅销书文学生产从印刷文明时代向网络文学时代进步的进程。” 在邵燕君看来,网络文学作品数量大、作家读者数量多是好事,证明我们的创作是活跃的,同时,数量大并不意味着质量就会低,而是酝酿着更多高质量的作品。

目前,中国网络文学步入了新的历史拐点期,主流意识形态对网络文学的重视、赋能与规制,文学创作从规模扩张向质量至上转型,以及网络作家地位的提升,让网络文学日益走向主流文坛而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