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流量普降 暑期档综艺收视疲软的背后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9-07 10:21

与去年暑期档综艺市场出现了《中国有嘻哈》等爆款节目不同,今年的综艺市场却在暑期档表现得有些低调,尤其是经过上半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热播综艺形成超高话题度的铺垫下,今年暑期档的综艺市场更显冷清,无论是播放量还是收视率均有所下降。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令综艺市场在今年的暑期档逊色不少呢?

爆款未现

纵观今年暑期档,不仅三大视频网站齐齐发力,接连上线多个综艺节目,既有新节目也有综N代节目。与此同时,卫视方面也在综艺节目上不断加码,试图获得更大的市场影响力。但从数十档综艺节目获得的最终结果来看,不少节目的实际收视表现与预期距离有点远。

首先来看综艺节目在卫视端的播出情况。还记得去年暑期档,卫视端仅有一档综艺节目实现CSM52城收视率破2%,同时只有不超过10档综艺节目实现平均收视率破1%的成绩,已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近年来综艺节目在暑期档期间的收视新低。然而,今年的情况不仅没有变好,反而形式更加严峻。据公开资料显示,仅收视率破1%的综艺节目就已寥寥无几,更不用提收视率实现破2%。

以浙江卫视播出的《中国好声音2018》为例,该节目虽然在近年来经历了版权争议、频繁更名等诸多风波,但至今已连续7年制作播出,成为一档老牌综艺节目。然而,该节目的收视情况却处于下降的趋势。据Vlinkage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该节目的平均收视率从最初两年的4.0%和4.6%,逐渐下滑至3%左右,而2017年平均收视率仅为1.94%的数字已受到业内较高的关注,却没想到今年截至目前,《中国好声音2018》的平均收视率创造了一个新低,来到1.79%。

此时再看网络平台,在视频网站播出的网综有少数节目较上年实现更高的播放量,比如《明日之子》第二季,虽然目前还未收官,可播放量已达42.1亿,超过第一季整体实现的41.7亿播放量。可不容忽视的是,也有多部网综并未度过一个完美的暑期档,播出情况较上年相比大打折扣。其中,《中国新说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据猫眼专业版的资料显示,今年7月14日,《中国新说唱》正式在爱奇艺上线,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已上线55天的《中国新说唱》实现累计播放量11.7亿,同时猫眼评分为6.6分。而仔细对比去年该节目播出的情况可以发现,第一季节目在上线第22天时,累计播放量就达到11.3亿,用时仅是第二季的一半。此外,当第一季节目上线第55天时,累计播放量则超过23亿,同时猫眼评分为8.2分,无论是播放量还是观众评分,均比第二季领先几个台阶。

问题渐显

其实仔细观察今年暑期档播出的众多综艺节目可以发现,相关制作团队也是费了一番功夫,涉及音乐、爱情、亲情、生活等不同题材,也邀请不少大牌明星参与到节目制作中来。以在湖南卫视、芒果TV、腾讯视频这三个平台同时播出的《幻乐之城》为例,该节目不仅邀请了王菲、窦靖童等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明星,也有易烊千玺、马思纯等流量明星,可自7月20日开始播出以来,上线的6期节目累计播放量为10.1亿。

电视评论人吴军认为,音乐类是近几年来综艺节目市场的主要题材之一,这无疑会令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并对节目的创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不是千篇一律的内容,“假若相关团队无法制作出更具创新力、玩法更特别、品质保持高水准的作品,那么观众也不会选择去观看该节目。包括现在《中国好声音2018》、《中国新说唱》等作品出现的收视下滑,也与其创新力和内容创作能力要进一步提高满足观众的需求与标准有关”。

除了部分节目创新力不足而使播出效果较去年有所下滑外,今年暑期档亲子类综艺节目的缺席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市场的播出情况,而以往头部亲子类综艺节目也能实现较高的播放量。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今年暑期档综艺节目的播出情况并没有那么亮眼,但其实今年也曾出现过爆款综艺节目,比如《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且此后也还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较高的热度,这证明市场仍存在诞生爆款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除音乐类、亲子类等热门题材外,现阶段综艺节目的题材愈发丰富,比如慢生活类综艺的数量也在增加,此外现阶段也有科技类、体育竞技类等综艺节目的身影。“如今综艺节目已不再是面向所有观众的阶段,而是逐步走入细分化,这也意味着综艺节目需要去寻找分众市场,并纵深发展占据市场,吸引观众”,吴军表示。

遵从“网感”

综艺节目面临的挑战与当下社会环境的变化密切相关,比如若选择在卫视播出,则会受到电视端观众下滑的影响,据CMS媒介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CSM所调查城市中,日人均电视收看时长139分钟,同比下滑9.3%,相较2013-2016年下滑幅度较为明显,而选择在视频网站上线,综艺节目也会因各种影视内容作品的出现而承受竞争压力。

如今综艺节目的数量仍在不断增长,尤其是网综。据广电总局2017年底发布《2017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10月16日至2017年10月15日期间,21家视频网站新上线网络综艺节目197档,总计节目播放量552亿次,内容产出体量不可小觑。与此同时,各大平台及相关制作团队为提升节目的竞争力,在“圈地战”中注入大量人力、物力,尤其是掷重金在打造网络综艺爆款续集之态更为明显,但过度注重娱乐效果、大肆剪辑、歪曲事实走向等问题也在随后节目的传播中愈演愈烈。在该背景下,更多业内人士开始思考网络综艺下半场的打法。

电视节目创新引擎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综艺未来的发展仍是综艺节目中重要的一环,与同类型的电视综艺相比空间更大。以《创造101》为例,很多的观众是没有完整观看完整个节目的,但却造成了一个现象级的话题,达到了全民讨论的效果。这是因为现阶段的网络综艺无论是从前期研发、中期制作、后期营销的各种方面已经摸清了网络的规律。

对比电视综艺现阶段只能依靠网络传播的状态,网络综艺先天的便利条件会直接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支撑。网络综艺节目中所添加的互动以及各个社交平台上的碎片化传播等,一切符合“网感”的行为的互相作用最后造就了一个现象级的网络综艺。所以未来,无论是选题的挖掘、呈现手法的改变或是后期的传播,都要遵从用户的需求、网络的属性。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表示,网络综艺对于现在的综艺市场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硬性的市场需求,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模仿的风气不能一直延续,这可能会导致其衰减效应的加快。对制片方来说网络综艺的属性意味着用户群对内容需求上的增加,口水选题、噱头营销等方式也终将会借网络之力迅速形成舆论,以更大的力量去捧红抑或是踩下一档综艺节目。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实习记者 穆慕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