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淀区食药监局创新推进“阳光监管”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9-22 15:18

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阳光监管”。在辖区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本搭建起集“阳光超市”、“阳光市场”、“阳光餐饮”和“阳光药店”四位一体的“阳光监管”APP架构,以科技手段助力“智慧监管”。

2017年起,北京市全面启动“阳光餐饮”工程。海淀区食药局在强化日常监管、加大疏解整治力度基础上,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将“互联网+”概念应用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在科技优势上创新性地开发出“海淀阳光餐饮”手机APP,大力推广“阳光餐饮”工程建设。通过对餐饮单位食品加工在线直播和餐饮单位基本信息、量化分级登记、食品原料采购等信息在线公示,使就餐者对餐饮的食品安全状况一目了然,打造了一张张以科技水平和人文特色为亮点的“阳光餐饮”工程海淀名片。

位于五棵松的华熙Live是首批“阳光餐饮示范街区”,作为海淀西部新型的商业综合体,每天吸引着众多的消费者。

走进华熙Live街区内的餐厅,可以通过就餐区的电视屏幕,看清厨师们忙碌着的一举一动,有的餐厅还会贴心地把厨房墙壁,改成透明直观的玻璃幕墙。还有的打开手机扫一扫,“海淀阳光餐饮”上也显示的一目了然。全部餐饮商户全部实现了“直播中的后厨”。

截至目前,海淀全区已建成23条“阳光餐饮”示范街,已有5972家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完成率74.68%;中小学食堂、养老机构食堂、托幼机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100%实现“阳光餐饮”。

据了解,由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研发的“阳光药店”APP,目前已正式在中关村地区首批18家试点药店实现上线运行。这款软件有3个版本,分别是消费者端、药店端、监管端,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分别实现对消费者的信息服务,对药店的实时监控,对监管的技术支撑,不同的用户可以下载不同的版本,从而实现智能监管和智享服务。

服务居民生活。“阳光药店”APP能自动识别和定位消费者的位置,以此为圆心,标注身边1公里范围内的药店。当消费者点开其中一个药店后,可以看到药店基本情况、经营药品品种、药学服务人员信息、具体地址、是否24小时售药、是否医保定点药店,也可以开启地图导航,方便快捷的找到药店。

助推药店优化经营。“阳光药店”展示在消费者端口是一个手机软件,但是在每一个零售药店,则需要更多的硬件支持,通过这些硬件设施,能时时的把店内温度、湿度、影像进行回传收集。一旦温度、时度超限,电脑端立刻响铃提醒,真正成为药店管理人员日常管理的好助手。

促进药品监管“阳光化”转型。“目前基层监管人员少,药品监管专业技术相对匮乏,监管手段较为落后,亟需现代化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阳光药店’程序能够实时监控药店阴凉区温湿度、药品主进货渠道以及药学服务人员在岗履职等情况,还可以利用经认证的电子签名实现监管无纸化,发布通知公告,人工智能分析全年监管数据,甄别风险隐患,是实现精准监管、智慧监管的‘天眼系统’,有效地降低了一线监管人员的工作强度。”海淀区食药局药械市场科科长李瑾告诉记者。通过工作人员演示,记者看到“阳光药店”应用程序监管端将药店分级分类评定以及日常检查记录做成了“问答式”模板,系统自动生成巡查记录,方便快捷,并确保检查项目齐全,零遗漏,方便基层监管人员实操。此外,通过该系统,实现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分类管理销售,“阳光药店”应用程序监管端可以实时监测药学服务人员在岗履职情况,促进药店严格执行处方药销售规定。

据悉,目前依托“阳光餐饮”手机APP平台,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辖区超市、市场搭建起商超现制现售区域操作全程可视化APP模块,以及针对食品市场交易行为以及检测室自检24小时无缝隙监管的APP模块,通过将与百姓密切相关、风险高发领域进行有效展示并接受社会监督,让消费者实时看到商超现制现售操作过程和每个食品市场摊位的经营行为和卫生状况,进一步促进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和自律经营,让群众百姓吃得更安全、更放心。目前,海淀区6家大型连锁超市上线“阳光超市”,4家市场上线“阳光市场”;同时还将“阳光餐饮”数据接入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第三方平台,可以让消费者实时查看入网商户信息公示和后厨操作等情况。

此外,针对使用终端的风险点,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医疗器械使用环节,尝试开展“阳光义齿”工作,着力解决口腔医院(诊所)定制式义齿产品追溯性差、验收使用前记录不全、设计单与厂家资质不符等问题。通过手机点击进入“海淀食药监管”阳光义齿APP模块,患者可以实时查询安装义齿的使用单位、生产企业以及产品结构、材质等信息,有效避免义齿加工黑幕。目前,“阳光义齿”已在辖区3家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开展试点。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