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淀甘家口街道居民细说40年发展变迁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9-22 15:04

“您知道增光路名字的由来的吗?它的来历可与我们北京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息息相关,让我来讲给您听听。”9月19日下午,来自海淀区甘家口街道水科院社区的居民吴学军为200余名地区居民讲述了增光路40年来的发展变迁。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学术报告厅里200余名群众听得聚精会神。这是甘家口街道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载阔步迈入新时代”百姓宣讲团的首场宣讲。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为了展现40年来居民在社会生活和精神风貌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分享走进新时代的体会和感受,甘家口街道在今年4月启动了“改革开放四十载阔步迈入新时代”主题征文和百姓宣讲活动,得到了居民的热烈响应。甘家口街道先后收到征文300余篇,内容的丰富程度更是超乎想象。“有的居民写的是家里两代人亲历高考的故事,还有的居民详细介绍了家庭账本40年的变化,更多的居民还是抒发了面对美好生活的激动心情。”甘家口街道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孟显楠介绍到。

面对内容丰富、感情真挚的征文作品,甘家口街道通过精心筛选以及征求投稿人的意愿,最终确定了6篇各具特色的稿子,邀请撰稿人作为宣讲员,并对他们进行了统一培训和指导,组建了甘家口街道百姓宣讲团,希望宣讲团能够走进地区群众中间,讲讲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这6人中既有像吴学军这样的居民代表,还有大学退休教师、甘家口街道的工作人员以及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此外甘家口街道还搜集甘家口大厦、玉渊潭公园等地区地表性建筑的老照片和现在的照片进行对比,制作了视频,在宣讲前进行播放,让居民对地区40年突飞猛进地发展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在活动现场,3名年龄较大的宣讲员从亲历者的角度,讲述生活的沧桑巨变,引起了在场观众的特别是老年人的强烈共鸣。“我今年65岁了,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学会了用职能手机,现在我发微信、拍视频,用的顺手着呢。但是想想30多年前,因为家里没有电话,医院联系不上我家里人,我生孩子时难产没人签字,差点没办法手术,那会做梦也没想到现在通讯会这么方便,生活会变的怎么好!。”来自潘庄社区的宣讲员张志霞阿姨眼含泪水的说到。而宣讲团的3名年轻人选择了从自己从事行业的发展进步来折射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今年4月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赵华伟就是其中一位。作为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年轻的总工程师,他亲身参与了北京地铁从依靠外国技术“先跑起来”,到自主研发、攻关技术、一路加速超越的发展历程。“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加,综合国力的增加,让我们这一代的地铁人有充足的自信和平台去施展才华。我相信,中国地铁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领跑世界!”赵华伟动情的说到,现场的观众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我是今年8月份才上班的90后,看了刚刚的视频,听了今天的宣讲,我才知道今天的社会生活和过去的三四十年前相比,进步了那么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现在有更好的平台和环境,我们一定要好好努力!”来自甘家口街道的居民齐梦佳对记者说到。

据了解,除了本场宣讲外,甘家口街道“改革开放四十载阔步走进新时代”百姓宣讲团将走进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社区,讲好身边的感人故事,激发更多居民努力生活、奋发向上的热情。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