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缪德飚接棒方斌 大地院线突换帅的背后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9-22 14:52

近段时间流传的大地院线换帅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9月19日,大地院线对外发布公告称,缪德飚接棒方斌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虽然表面上看这是一个人事变动,但由于离任的方斌曾参加大地院线的创建过程,致使此次人事变动也受到业内关注,并好奇此次是否意味着大地院线发展战略也将会做出调整,而大地院线旗下加盟影院频频出现违规行为的情况能否进一步解决。

元老级高层离任

早在上周末,大地院线换帅的消息就已出现在网络平台上。据该消息显示,大地院线总经理方斌将卸任总经理一职,一位前咨询服务行业人士将接任该职位,同时大地院线副总经理曲阿波也将离职。

9月17日,大地院线的一则公告首先证实了方斌离任的消息。公告显示,大地院线董事、总经理方斌因个人原因辞去总经理职务,大地院线董事会已于9月17日收到方斌递交的辞去总经理职务的报告,并于9月17日起辞职生效。

官方的证实引起业内不小的关注,而这离不开方斌在大地院线的任职经历。据大地院线官网介绍,方斌早在2006年就已加入南海控股旗下公司,随后在2008年,方斌与大地院线董事长刘荣共同组建大地院线并担任副总经理,2012年,方斌则被委任为大地院线总经理,直至此次辞去总经理职务为止,方斌已在大地院线任职十年的时间,属于大地院线元老人物之一。此外,方斌的其他身份,如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影发行研究所副所长等,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方斌所积累的行业经验。

方斌的离任基本已经成为定局,鉴于方斌在职期间主要负责大地院线的经营管理业务,谁将成为接任者引发业内的猜测,终于在9月19日,大地院线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

大地院线在高级管理人员换届公告中表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任命缪德飚为公司总经理,任职期限三年,原总经理方斌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同时,该公告还证实了曲阿波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的信息。

据了解,此次新上任的缪德飚于1996-2010年从事IT信息化及互联网领域,先后任职于金蝶软件、SAP(NST)以及全球最大的房地产管理软件公司IFCA;2011年转型至实体企业,先后担任爱亲投资执行总裁、乐友国际商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互联网新零售企业花生好车首席运营官,在新零售行业线上线下全渠道运营、零售连锁经营管理、会员运营、供应链运营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在 IT、互联网、实体企业均有丰富的实操履历,对于企业转型升级具备成功案例。

面对该工作经历,从业者不免怀疑大地院线的发展战略是否会发生一些变化。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大地院线方面,对方回应称,目前人员变动还在走内部流程的过程中,未来公司会在业务发展战略上做出调整,但现在尚不方便对外透露,待准备完毕后会再进行公布。

加盟影院问题频出

观察大地院线当下的发展情况,规模大、影院多,是该公司在业内的特别之处。截至2018年6月30日,大地院线旗下拥有已开业影院996家,5836张银幕,分布于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据艺恩数据库的票房分析数据显示,大地院线是目前全国影院数量、银幕数量最多的院线。

且由于现阶段国内院线市场竞争激烈,为了争夺更大的市场各大院线不断在扩大自身的规模,在此过程中,大地院线也在继续增加旗下影院。其中在今年上半年,大地院线新增影城64家,新增银幕459块。

随着影院和银幕数量的快速增长,也推动了大地院线规模的扩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地院线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3.02%和12.55%。然而,规模的扩大也增加了大地院线管理旗下影院的难度,并频频有旗下影院出现违规行为的情况。

今年3月9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曝光台通报了2018年第一批被举报严重违规电影院情况,在被曝光的5家电影院中,归属于大地院线的山西太原九达国际影城因数据不符、包场不录入系统的违规行为,出现在名单中。

此次的曝光只是大地影院旗下影院出现违规行为的案例之一。据媒体报道,2015年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曾对一些存在违规使用“双系统”售票、涉及偷漏瞒报票房等行为的影院进行点名批评,其中有一半的影院来自大地院线。此外在2016年被中国电影放映协会曝光的47家违规影院中,有5家属于大地院线,2017年则有7家违规影院被通报。

影评人刘贺认为,加盟影院出现违规行为的现象在国内不少院线都曾出现过,但近年来大地院线多次陷入旗下影院存在违规行为的事件中,长久以往,也会成为部分人对大地院线的印象之一,并不利于大地院线的未来发展,对加盟影院加强管理是大地院线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之一。

提升软硬件品质管理

方斌曾公开表示,每年大地院线都会组织团去到旗下影院抽查,但其与加盟商的合作仍然是以提供片源为主,尚未对影院管理进行统一。

但事实上,大地院线目前亟待解决的是旗下加盟影院的不良行为不能进行及时扼制。而如此下去,将会影响到院线整体的发展、合作。此外,与万达这种拥有背后资本制作影视业务的院线相比,大地院线在管理上的缺失以及品牌力的减弱势必会造成观众观影体验的影响,最终后果将直接体现在票房之上。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影院因为受到处罚而被勒令停业,在停业的过程中原本潜在的观众群体很有可能会因此被分流。

大地院线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大地院线未来将注重发展资产联接型影院,收购影院和影院投资管理公司股权、参股投资新影院以及服务旗下加盟影院为主要任务,成立参股影院管理子公司,利用大地院线的管理经验,对旗下投资影院进行管理,开展影院托管业务,以此增强旗下影院的管理力度。

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认为,一开始大地院线的战略规划就是跑马圈地的三四线城市的电影院市场,并且飞速的发展也造成了其管理上的滞后性。并且在影院加盟的同时也会有个人影院加盟的行为发生,这一系列行为归根结底不是资产上的连接,而是务虚的业务连接,所以会导致一系列偷逃票房、体验差、口碑不好的事件发生。

在从业者看来,虽然目前大地院线的体量已经足够规模,但面对市场的不断成熟,频繁发生的违规行为会损害到大地院线整体的品牌形象,对其未来品牌的树立是艰难的。

“站在消费者角度,就算院线的规模再大,观众的体验也是由影院提供的,院线体量与影院服务的不匹配直接会影响到票房收益”,刘建峰强调,对于大地院线来说,粗放式的跑马圈地已经结束,现阶段急需加强品牌维护、提升软硬件品质管理、加强管理人员的配备。最为关键的是,加强加盟影院实体的巡检,提升陌生客户拜访,同时使用第三方公司进行监控,加盟影院的管理目前要放在第一位。“其实出台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是至关重要的,但也正是因为这种加盟性质,影院能否接受、执行此类规章制度还需要时间的考量”。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实习记者 穆慕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