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大麦网发布演出市场年报:“95后”成消费新主力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9-10 09: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金延娣)9月9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大麦网联合发布《2017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89.51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469.22亿元,上升4.32%。其中,演出票房收入(含分账)176.85亿元,占到了36%的份额,较2016年提升5.2%。

从年龄上层上看,“95后”现场娱乐消费升级提速最快,特别是在演唱会品类上,几乎是每10个观演用户中就有3个是年轻学生。当然,消费能力最强的还是25岁-39岁的中青年家庭用户,占比达55%。

除此之外,随着国内现场娱乐消费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以男性主导的消费格局正逐渐被高学历、高收入女性日渐提升的消费需求所刷新。

《报告》显示,中国现场娱乐观演人群中女性居多,占比达61%,远高于男性的39%,尤其在话剧歌剧、音乐会、舞蹈芭蕾等剧场类演出中,女性用户更是高达64%,票房贡献度几乎是男性的2倍。在受教育程度方面,剧场观众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高达93%。

现场娱乐消费历来有很强的地域特征,报告显示,以广州、上海、杭州为代表的华南、华东地区观众更偏爱平均客单价略高的演唱会,以北京、天津为核心的华北观众似乎天然比邻话剧歌剧,其观演人群是演唱会的三倍。而东北人不出意料依然最爱曲苑杂坛。

此外,跨地域观演人群继续上升,2017年31%用户是跨城观演,尤其是演唱会观众43%来自外地,而剧场类演出多是吸引本地用户观演,跨城观看比例不到2成。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中国演出市场,大型演唱会、音乐节演出达2400场,较去年上升了14.29%,票房收入37.64亿元,较去年却只提升了7.91%;剧场演出9.3万场,较去年上升了5.48%,票房收入77.21亿元,较去年只增了4.27%。由此可见,现场娱乐消费正在“亲民化”。某种意义上,这也促使了演出市场的下沉。

以演唱会市场为例,头部艺人资源正在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青岛等一二线城市,向台州、镇江、衡阳、安顺、达州等三四线城市倾斜。譬如张学友“A Classic Tour学友·经典”演唱会,两年的时间去到了全国100多个城市,9月7日刚在贵州遵义结束第184场,现场4万歌迷座无虚席。与此同时,焦作、咸阳、安庆等场次已在火热销售中了。大麦网数据显示,从2016年10月A Classictour 张学友内地巡演第一站开始,到2018年11月初,大麦网在共计128场的内地巡回演出中拿到了125场总票代,总代率高达98%,市场独占绝对第一。

在剧场类演出方面, 2017年剧场票房收入增速TOP10城市,贵阳以204%的增速高居榜首,青岛紧随其后,票房增速141%。后面八个城市分别是南昌、长春、石家庄、苏州、合肥、济南、杭州、南宁。

业内资深人士对此表示,经过多年的市场积累,一些优秀的戏剧演出团体已经形成了IP化的品牌影响力,同时,热门小说、影视剧、游戏的舞台化改编热潮也迎来了预想的口碑炸裂。例如孟京辉、赖声川等话剧,几乎拿下了话剧市场的半壁江山,《巧虎》、《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等儿童剧则备受二三线城市家庭消费喜爱。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