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甲午海战沉舰被发现 “经远舰”沉睡海底124年

资讯 男人窝 2018-09-22 09:28

甲午海战沉舰,“经远舰”被发现,此消息一出,顿时引起一场轰动,这是继科学家发现“致远舰”之后,我国甲午海战遗迹水下考古工作获得的另一个重大成果。

甲午海战沉舰被发现 “经远舰”沉睡海底124年

黄海探索

经过国家文物局的批准,2018年7月至9月,各大国家级文物保护调研中,研究者在辽宁大连庄河海域开展了水下考古调查的工作,令人喜悦的是经过搜寻,终于发现并确认了那是甲午海战北洋水师沉舰“经远舰”。

甲午海战沉舰被发现 “经远舰”沉睡海底124年

沉底遗物

甲午战争距今历史悠久,看到新的研究发现成果,不禁让人想到那几百年前的惨烈战争,却让人热血沸腾。根据历史记载,“经远舰”是由德国伏尔铿在造船厂建造的,1887年底成为“致远舰”的僚舰,成功入编北洋水师。后来邓世昌、林永升分别出任两舰的舰长。

1894年9月,黄海北部大东沟海域爆发甲午中日战争,可怜北洋水师战败,共损失战舰四艘。在这其中“经远舰”受到四艘日舰全体围攻,全舰官兵却丝毫不畏强敌,英勇接战,直至最终沉没。最终全舰仅仅只有十六人幸存,舰长林永升及二百余名官兵全体捐躯殉国。

甲午海战沉舰被发现 “经远舰”沉睡海底124年

研究发现遗址

但近年来我国水下考古工作重点之一就是甲午海战遗迹,本次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其实分两个阶段,首先是水下考古队利用多波束等仪器设备采集遗迹数据,再结合潜水探摸和地方志文献研究,最终确认了“经远舰”的准确位置。根据调查,调研人员发现,舰体位于水下12米处的海床上,整体呈现倒扣状态,而主体已经被海底的淤泥覆盖了。

其次是水下考古队在舰体外侧进行抽沙作业,一步步地揭露出舰体结构,尽心地发掘清理出水文物。最终于9月15日,考古队员在海床面以下5米处发现悬挂于舰舷外壁的木质髹金“經遠”舰名字牌,故而由此证实沉舰即为经远舰。

甲午海战沉舰被发现 “经远舰”沉睡海底124年

发现的木牌

在此遗址中还发现一块木牌,清晰地书写着“經遠”二字。此外里面的锅碗,炮舰,枪箭等等都在船舰内。可惜的是均不见于“经远舰”出厂档案,推测为海战爆发前紧急添置的武器装备。

甲午海战沉舰出现踪迹,无论如何都是考研工作的一大成功的研究成果。在此,小编希望甲午考研者能继续努力,发现更多遗址。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