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川青神竹编与竹产业设计展聚焦传统竹工艺与产业融合发展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9-22 15: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金延娣)9月21日,四川青神竹编与竹产业设计论坛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此次论坛聚焦青神传统竹工艺的传承创新、现代设计与竹产业融合发展。作为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的特别活动,青神传统竹工艺设计展的举办时间为9月21日—25日。

四川青神,因古蜀王蚕丛氏“着青衣教民农桑,民皆神之”而得名。而在当代,青神传统竹工艺已形成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竹浆纸、竹编灯笼、竹编皮包、竹制家具、全竹建筑等系列。值得注意的是,青神竹产品跨界融合,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合作,实现“竹+X”融合发展模式,并且开创了中国本色生活用纸品牌——斑布。青神竹编产业园区已建成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熊猫馆、中国竹艺城、中国竹编第一村、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国际竹艺中心。

2008 年,青神竹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青神成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国际竹编之都”,被授予“中国竹编制品出口基地”、“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竹编艺术传承国际范例奖”等殊荣。2018年,“青神竹编”跻身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并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被评为“国家青神竹编产业示范园区”,国际竹藤组织授予青神县“国际竹藤组织竹产品展览基地”、“竹子技术培训青神基地”称号。青神竹产业着力用创意设计来提升品质,将传统竹工艺进行设计转化,让青神传统竹工艺更多地走进市场,走进现代生活。

青神竹产业以创意设计提升品质,将传统竹工艺进行设计转化,使青神传统竹工艺走进市场及现代生活。如今的青神传统竹工艺有历史有特色,已形成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竹浆纸、竹编灯笼、竹编皮包、竹制家具、全竹建筑等系列。青神竹产品也积极跨界融合,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合作,实现“竹+X”融合发展模式。

推介会上,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与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战略合作旨在促进“竹+X”品牌发展,搭建竹+创新平台,提升竹编创新设计,使其融入现代生活。除此之外,希望双方借助北京国际设计周资源平台,推动青神竹编产品在国际、国内的广泛交流、交易,进而促进竹编艺术产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