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著名经济学家陈湛匀教授论智慧城市群发展的三大重点

资讯 TOM    2018-09-11 09:13

智慧城市,是指通过物联网基础设施、云计算基础设施、地理空间基础设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联合组成的建设概念。过去,中央八部委曾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可见其重视程度及重要性。目前,全国的智慧城市集群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而粤桂地区更携手共进,为智慧建筑、智慧城市的建设进程紧锣密鼓地部署中。

为此,相关政府领导团队、商协会领导、行业专家教授、全球共德、企业家等百余人参加了在广西南宁裕达国际酒店举办的“粤桂携手共创建筑大智慧、城市集群”研讨会。会上,众行业精英为打造粤桂智慧城市产业聚群、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共同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展开深度探讨。而全球共德广西子公司——广西共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亦在当天正式宣布开业

著名经济学家全球共德CEO陈湛匀教授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粤桂智慧城市集群发展有三大重点:

一、粤桂携手共创“大”数据

智慧城市的集群化发展不仅仅是对技术、资源和人才的共享,“智慧”意在使用信息、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将城市连接,通过互联网+连接一切,实现城市的无边际化共享,特别是对数据的存储与管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甚至可将相关服务系统统一部署在一个数据中心,最终实现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高速、经济且具有扩展性的全国通讯基础设施。例如,推进城市群内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数字政府,推动数据跨城市横向对接和共享,建立城市群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

粤桂共创建筑大智慧可以借鉴IBM对智慧城市的划定,建筑设计遍布各处的传感器和智能设备,实现对城市运行的实时、持续的数据收集,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提取、共享,以实现对各个方面的专业化、最优化、智能化的管理和控制;实现城市群信息数据全面覆盖和共享,建设统一、官方的区域间信息共享平台,扩大数据共享的深度和广度,帮助智慧城市群实现高效、精准、融合、低成本的运营管理、产业集群和协同发展。

二、粤桂携手共创“大”智能

智慧城市集群更加体现城市的智能联通,通过建筑植入的传感器和物联网连接,可实现传感器网络的广泛部署,以此获取更理想的实时数据,并对重要的传感器数据进行匿名化保护、管理、分析以及适当进行分享,可更好地预测民众的需求,在包括民生服务、公共管理、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做出智能化改变与提升,从而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提供更高效率、更便捷地提供城市生活服务,为人们创建美好生活。

在民生服务领域:利用大数据的分析预测,实现智能医疗、智能社区、智能交通、智能教育的设想,建设区域合作、资源共享、协同服务建设。

在公共管理领域:利用数据实现供水、供电、网络宽带的智能化管理和区域共享,自由调动公共资源;在北部湾城市群、粤桂合作试验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的带动下,加强金融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税务稽查等领域的协同共享;帮助实现人才、技术、资源的协同联动、统筹管理,协同信息技术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在产业发展领域:粤桂智慧建筑城市集群同样也有利于产业的聚集,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加速下,粤桂城市群共同形成工业、物流、设备等产业联动发展,形成互利共赢、红利共享的局面。

三、粤桂携手共创“大”生态

智慧城市集群的智慧以建设绿色、生态的新型城市群为目标。粤桂合作的特别试验区处于西江上游,与下游的珠三角一带“同饮一江水”,试验区在建设初期就坚持“生态为要、环保为先”的理念。

粤桂智慧城市集群可以利用现代智能传感器和物联网的连接,实时监测能源、环境的变化,帮助城市减少能耗;统筹管理城市群智能供暖和制冷系统,将区域能源消耗融合管理,降低成本;建立环境联合监控预警,及时监控区域大气污染,形成跨界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合作机制。

佛山市南海区建筑业协会会长周泳锋先生在会上发表讲话中指出:自2008年IBM首席执行官S.Palmisano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以来,智慧化城市建筑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其中,实名制管理是智慧建筑最重要的构成部分,而早前,住建部门提出的“2020年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全面覆盖”更是首当其冲需要完成的重点目标。因此,全国上下的工地都在积极部署智慧工地实名制管理系统,相信当完成了该条件,全国智慧城市集群的建设将正式新开启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