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运动易损伤 如何帮助爸妈科学健身?

资讯 TOM    2018-09-13 10:50

秋天天气凉爽,老年人锻炼健身的比例开始增加,但如果不注重科学健身,稍有不慎就很容易出现运动损伤,轻则就医休养,重则可能有瘫痪风险。那造成老人运动损伤的原因是什么?作为子女又如何帮助老人预防运动损伤呢?

老人运动易损伤 如何帮助爸妈科学健身?

1、未考虑自身健康状况

本身有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要采取适量轻缓的运动方式,如健走、打太极拳等。若在运动时发现血压不稳或身体发沉等不适,则应立即回家休养。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推荐的运动项目有慢走、游泳。且若在运动时出现心慌、出冷汗等情况,说明运动量过大了,应立即停止,否则很容易诱发低血糖。膝关节不好的老人,应尽量少做骑车、爬山、下蹲等让膝关节负重的运动。

应对建议:子女应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建议他们选择相应的健身方式。

2、运动没穿对鞋

作为子女往往没意识到,老年人的足部会随着身体机能的衰退而出现变形以及骨骼退化等问题,导致穿鞋挤脚、累脚、伤脚等难题。老人需要穿一双严格根据他们的脚型特征设计且有益于足部健康的专业老人鞋,比如足力健老人鞋,可以帮助老年人预防崴脚、骨折包括膝盖等运动损伤,而足力健老人鞋的专业防滑又能让老人在运动的时候避免摔倒。

应对建议:市面上的运动鞋品牌众多,但并不是根据老人脚型设计的鞋子,子女应给老人买一双专业老人鞋,例如足力健老人鞋,防患于未然。

3、运动前不热身

秋季温度较低,人体的血管收缩、粘滞性增加,关节以及韧带的灵活度会降低,尤其是老年人,运动前热身很重要。子女可给老人示范以下几个热身动作, 且告知老人每个动作均需持续30秒。

1.两手手指交叉握住,并且尽量往前伸,做背部伸展;

2.左手叉腰,右手向上高举过头,上半身向左弯。反方向重复,做腰部伸展;

3.两脚平行放好,颈部左右转动,做颈部关节活动。

应对建议:子女应在日常教授或叮嘱老人在锻炼前进行热身动作,并注意控制锻炼时间和时长。

老人健身注意事项多,子女们平时需多关注老人的身体情况,帮助老人科学健身,获得“事半功倍”的健身效果,从而真正提高身体素质,延年益寿,让老人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