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爆款科技产品海外刷屏,创新已成中国科技产业国际化竞争新优势

资讯 TOM    2018-09-13 11:05

又到了每年一度的苹果秋季发布会,这是科技圈的大日子,也是不少消费者们准备掏空钱包迎接新手机的时候。

尽管苹果仍然是每年一度最热门的智能手机,但是在中国市场里,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转向好用不贵的国产品牌。

作为消费电子产品里最大众化的门类,智能手机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经历了多年以市场换技术,并通过各种方法学习海外大品牌发展经验后,成熟的中国本土科技企业终于开始凭借自己的力量迈上金字塔上端。

他们的动力从何而来?请听笔者一一道来。

中国创造扬名海外的根本动力——创新

6 月份,几乎全世界最大牌的科技媒体都毫不吝啬地把头条留给了OPPO 和 vivo。在这个月里,它们先后发布了两款内藏机械式升降结构的全面屏手机,抢在国际对手之前率先实现了「正面几乎全是屏幕」的硬件设计,给市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除此之外,这两款手机的充电技术、拍照性能、指纹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均在不同程度上树立了不错的竞争优势,为接下来占领舆论高地提供了充足的卖点支持。

在 OV 刷屏外媒之后两个月,另外一家中国科技公司再度成为科技圈的「头条新闻收割者」。

8 月 24 日,大疆创新在纽约首发新款消费级旗舰航拍无人机 Mavic 2 系列。Mavic 2 专业版搭载了大疆和哈苏共同研发的哈苏 L1D-20c 航拍相机,内置一块 1 英寸 CMOS 感光元件,并支持哈苏 HNCS 色彩解决方案,极大地提升了便携式无人机的拍摄性能上限。而另外一款定位稍微低一点的 Mavic 2 变焦版,则是首次在这一体型的航拍无人机上实现 2 倍光学变焦。这两款无人机极大地拓展了消费级航拍的可能性,令不少专业摄影师也直呼「买买买」。

无论是以技术立足的大疆,还是最近才开始积极树立起技术品牌的 OPPO、vivo,这些成功案例无一例外都证明了创新对于中国科技企业的积极影响。

靠老套路攻城掠地的思路已不再可行

很多人可能还记得,中国科技产业的早期发展其实是靠成本优势换来的,这也是为什么不少中国科技公司海外扩张之路的首选市场不是消费能力突出的欧洲和美国,而是人口众多且消费能力非常有限的东南亚市场。

靠成本换市场的一大问题是企业的发展速度被市场规模牵着鼻子走,一旦市场占有率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又无法通过创新激活新的市场需求,企业的发展也就随之走到了顶峰。这一方面最典型的就是曾经的山寨智能手机,由于缺少独特的卖点,这些山寨厂商在面对兼具高性价比和创新功能的国产新品牌时,几乎是没有丝毫抵抗能力就被快速打败了。

最近一批中国科技品牌在欧美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赢得尊重的原因,正是因为他们抛弃了过往单纯依靠成本攻城掠地的策略,转而通过大手笔投入,为消费者提供了他们意想不到的新功能、新设计。在中高端消费群体里,产品价格并不是决定他们是否愿意为之掏钱的重要因素,相反,即便一款产品的价格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但它可以提供竞争对手没有的实际卖点,它就有可能成为市场新宠。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之下,只有持续创新才是有追求的企业应该做的事情。

创新领先应成为中国科技产业发展的最新战略

《第一财经日报》创办人秦朔最近在其文章中表示:

『从「成本领先」到「效率领先」到「体验领先」,中国企业没有丢中国人的脸,而是给中国人长脸。未来的挑战将是「创新领先」,特别是原始创新的领先,这方面中国企业也在快速进步。』

的确,自从互联网行业大爆发以来,中国科技产业已经摆脱了过往单纯依靠压低成本来实现创新的老路子。事实证明,在用户体验与效率上有着独到想法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并没有浪费庞大的市场规模,中国互联网行业已经发展成了世界上最成功的互联网产业之一。

在互联网产业的光芒趋于平缓之后,中国科技产业的下一个机会则应该上升到更加硬核的科技创新。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很明显地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释放出了鼓励创新的信号。今年 8 月 29 日,《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正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一条例堪称中国史上最严的知识产权保护令,通过极高的侵权违法成本以及高效率的纠纷解决流程,保护知识产权领先者的利益,促进科技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

而在市场端,我们也应该期待看见更多类似大疆 Mavic 2、OV 全面屏手机这样有明显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借由技术创新不断为科技行业树立新的发展标杆。

「创新」是中国科技产业持续获得市场尊重的第一要义。有技术实力的厂商可以持续投入研发,通过技术专利锁定获利,而在技术创新之外,服务、品牌等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也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表现。「创新」可以为企业带来利益,也能造福行业和消费者,最终给我们所有人创造更加美好的科技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