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安罗百特研制ZA炮膛清洗机器人,为军工机器人再填新丁

资讯 TOM    2018-09-25 14:05

2018第四届广东军民融合技术展会上,一款名为“ZA炮膛清洗检测机器人”的产品引起了参展各方的广泛关注。经过多方联系,近日记者与ZA炮膛清洗检测机器人项目负责人、西安罗百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巍先生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

与众多创业者一样,王巍先生有着深厚的技术背景,信奉产品为王的硬道理,与传统人工炮膛清洗方式截然不同的ZA炮膛清洗检测机器人被他寄予厚望。

ZA炮膛清洗检测机器人,一款可全自动擦拭105毫米—120毫米火炮的智能机器人,其创业火种取自一场头脑风暴,经过初创团队的深度调研,2017年3月在简陋的车库中启动孵化,2018年初正式注册西安罗百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更好的智能设备。如今研发及运营团队由北京团队与西安团队共同组成,获得中科院、西安交大等多所高校的技术支持。由多名国家尖端科技人才牵头,配合优秀务实的管理团队,推进着有序高效的整体研发推广工作。

“我们现在已经获得海外意向订单,而且已经申请专利。”王巍面对采访时谈到。

9年的互联网从业经历,4年公司经营管理经验,2016年初进入军民融合领域,先后创立两家互联网公司,一家智能硬件研发制造公司。这些经历虽使得王巍的创业步伐变得稳健许多,但创业路途上的前进意志却未有丝毫磨损,反而日胜往昔,他坚信他和他的团队可以与ZA炮膛清洗检测机器人一起迎来新的辉煌。

图片1.png
图片2.png

创业火种,激昂燃起

众所周知,火炮在发射炮弹过程中,弹丸运动脱落的残留物(主要成份为铜、锌、铅、铝、铝氧化物等),以及膛内火药燃烧残留物(如烟灰、石墨等)会附着在炮管的内壁上,这些残留物十分容易使炮管内壁受到腐蚀,进而影响炮弹发射的准确性、可靠性,甚至影响火炮的使用寿命。

王巍对记者说到:“因此清理火炮炮膛,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儿。传统的清理手段以人工亲自清洗为主,费时费力不说,效果还有限。也许短时间内这些问题并不显眼,但时间长了这些残留物就会对火炮的使用造成严重影响,轻点儿会影响火炮使用性能,重点儿会引起炮膛膨胀、炸裂、膛线脱落等,致使炮膛报废。”

正是瞄准这一点,王巍升起了做一款擦炮膛机器人的念头。

百尺竿头,难进一步

如何不费时不费力?如何使得清洗效果变好?是罗百特技术团队面临的首要问题。尽管确定了通过机器人自动清洗的思路,但内部的产品细节分歧依旧存在。一方面,应使用何种机械结构确保其稳定长久运行?另一方面是如何确保其能适应大多数炮膛?

针对机械机构的问题,在经过内部协商验证后,很快确定了方案,确保ZA炮膛清洗检测机器人能在零下30℃至65℃的温度下工作,循环使用4000次以上,能够适应炮膛内的多灰尘环境和野外环境。而且,为了适应复杂的使用环境,各个部件均可在野外环境下快速安装、拆卸、维护。

而最让罗百特技术团队感到棘手的是炮膛的适应性问题,技术经理党工对记者说:“毕竟不同的火炮类型太多了,炮膛直径不一致,每一种火炮对应一种擦炮膛机器人,这虽然技术上能实现,但实际上使用起来很麻烦,而且成本会很高。”罗百特技术团队为解决这个问题日夜苦思冥想反复验证。

深钻细研,重大突破

苦心人,天不负。罗百特技术团队成员经过一次次地实验,一次次地更改方案,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使得ZA炮膛清洗检测机器人具备可调口径功能。目前最新一代的ZA炮膛清洗检测机器人能适应口径在105毫米—120毫米之间的火炮。另外机器人的移动速度可在0—500毫米/分钟之间调节,操作灵活。

“这是外国同类产品未曾做到的,我们世界领先。”面对采访,王巍显得很自信。

辛勤的研发努力最终收获了市场的认可。2018年7月20日至7月21日,罗百特团队参加了第四届广东军民融合技术系列展。会间携带最新的产品样机,向参展的各方军队、武警、军事院校及军工科研院所等单位讲解并演示了最新产品,配合实物运行视频与模型视频,吸引众多关注,获得一致好评。

图片3.png

扬帆远航,前途可期

目前,西安罗百特智能已与保利科技、中天引控等拥有海外市场资源的大型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已经获得保利科技海外宣传渠道的认可,获得中天引控的展会资源支持,预计ZA炮膛清洗检测机器人将参加2018年珠海航展,及其他具有保利、中天等大型企业海外市场背景的各类展会。

而且西安罗百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内首家军贸服务平台——防务云(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现已展开深度战略合作。依托防务云全平台优势资源,为ZA炮膛清洗检测机器人的产品推广、技术革新、融资提供全方位支持。

未来,罗百特技术团队将对该机器人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其智能化、工作效能。例如,采用炮膛内3D重建技术,实现对炮膛损伤及寿命估算,辅助评估设备换代时间和炮膛修复时间,从而增强实战化能力和效能,节省开支;利用已有炮膛内壁探测情况,结合发射物的外形及质心测量技术,对特定发射物的运动轨迹进行预测,对使用效果进行评估等等。我们相信,也期待西安罗百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可以为我们带来更好、更先进、更出色的ZA炮膛清洗检测机器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