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业部携京东打造全国首个农产品产销中心,推动产业品牌化发展

资讯 TOM    2018-09-14 09:01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京东集团于9月13日举办了主题为“指尖连天下、电商庆丰收”的京东庆丰收全民购物节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京东将原有的“农产品滞销帮助中心”升级为“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并与农业农村部共同为产销对接中心揭牌。

农业部携京东打造全国首个农产品产销中心,推动产业品牌化发展
京东庆丰收全民购物节启动仪式现场

同时,京东在当天正式启动了“庆丰收全民购物节”线上促销活动,作为京东销售农产品及生鲜产品的主阵地,京东生鲜也将通过“五湖四海庆丰收”系列开捕活动及超品日等促销活动支持“庆丰收全民购物节”。未来,京东生鲜还将帮助各地打造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高品质、高附加值农产品品牌,造福农户及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的生鲜农产品。

平台升级 从“帮助滞销”到“对接产销”

在启动仪式上,农业农村部市场司司长唐珂与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共同揭牌成立了“京东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该中心将配合地方政府在信息端、生产端、物流端、销售端等多方面对农户进行指导帮扶,协助贫困地区和特色优势产区打造地方农产品品牌,解决农产品上行难、产销信息不对称以及物流运输困难等问题。

“京东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的前身即是京东生鲜在6月份成立的 “农产品滞销帮助中心”。

此前,电商平台往往是通过媒体等渠道被动地了解各地农产品滞销信息,而在成立农产品滞销帮助中心之后,京东生鲜在短期内主动接收到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滞销信息,并“对症下药”地给予了支持或建议。

农业部携京东打造全国首个农产品产销中心,推动产业品牌化发展
京东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揭牌

近段时间以来,农产品滞销帮助中心已先后帮助广西、云南、湖北等地销售了210万斤百色芒果、800吨钦州荔枝、150吨云南大蒜、40吨枣阳桃子等等,效果十分显著,得到了农业部和业内的一致好评,而这也是京东携手农业部将“农产品滞销帮助中心”升级为“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的重要契机之一。

从“帮助滞销”升级到“对接产销”,京东再次打开视野、扩充格局,不仅将目光锁定在滞销农产品身上,而是站在了行业高度上去思考如何利用自身在销售及物流方面的优势,帮助各地农产品实现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从而实现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京东集团多年来致力于产销对接、产业扶贫、品牌建设等工作,期望京东集团继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全力把庆丰收全民购物节打造为农特产品领域的盛大节日,帮助各地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授人以渔 携手各地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在启动仪式上,京东发布了最受消费者欢迎中国电商农产品品牌榜单及一系列生鲜农产品相关数据。阳澄湖大闸蟹、赣南脐橙、长白山黑猪肉、洛川苹果、辽宁海参等入选了最受欢迎的生鲜产品TOP10榜单。

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内生鲜产品的产地化特征依然明显,各地生鲜农产品仍然缺乏有力的品牌支持,生鲜农产品“有特色无品牌”、“地方特产多,地标品牌少”的现象比较普遍。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表示,京东历来重视助力品牌企业的发展,对于网上农产品销售,京东的重要经验就是要走品牌化道路,通过品牌化让农产品获得更多的溢价,从而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也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农业部携京东打造全国首个农产品产销中心,推动产业品牌化发展
蓝烨致辞

在打造生鲜品牌方面,京东生鲜一直在积极进行尝试并已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目前,京东生鲜已经与山西省、陕西省、吉林省白山市、湖北省荆州市、潜江市、洪湖市、江苏省泗洪县等生鲜农产品原产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当地特色生鲜产品发展成为区域公共品牌。

比如京东生鲜与陕西省政府连续两年合力打造的陕西苹果节,就为以洛川苹果为代表的陕西苹果带来了空前的曝光量和消费者认知,区域公共品牌的属性日臻完善。今年,京东还将与陕西22个贫困县开展果业品牌发展和扶贫层面的具体合作,继续为陕西地区的苹果品牌打造添砖加瓦。

农业部携京东打造全国首个农产品产销中心,推动产业品牌化发展
京东生鲜事业部总裁叶威(右)与供应商交谈

同时,为了庆祝物产丰收、为区域生鲜农产品品牌加码,京东生鲜还在今年打造了 “五湖四海庆丰收”系列活动,通过各海开捕、各湖开湖,提升产品知名度及消费者对于生鲜农产品品牌的认知度。

助力农产品上行、布局农村电商、关心农业发展,京东在生鲜农产品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既得到了农业部等官方的赞许和认可,也切切实实地让农民和企业从中受益,可谓多方共赢。京东生鲜也将以此次“庆丰收全民购物节”为起点,继续思考如何整合利用自身在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等方面的优势,继续为农民增收、农产品上行及农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