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响贪欢《自在天》 酷狗x好妹妹乐队带你魂穿盛唐

资讯 TOM    2018-09-14 10:49

相信每一位喜欢听民谣的童鞋,都不会错过好妹妹乐队的歌曲,这对华语乐坛最“名不副实”的“活宝”用一首首清新脱俗的作品实力圈粉,深得粉丝的喜爱。一向钟情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他们,于9月12日在酷狗发布了全新主题创作《自在天》,敦煌莫高窟的天乐穿越时空来到了我们耳边,深情诉说着万里黄沙下的盛唐史诗。

一响贪欢《自在天》 酷狗x好妹妹乐队带你魂穿盛唐

千百年来,敦煌古乐沉睡于历史一层又一层的覆盖中,在世人对它的有限认知里遗世独立。1900年,藏经洞“敦煌遗书”的发现终于打破了敦煌的沉默。透过唐五代的敦煌乐谱抄本,我们这才明白那些壁画上拿着五弦琵琶、竖箜篌、莲花阮等古乐器翩翩起舞的飞天乐伎,原来曾是那样鲜活地存在于历史之中。从那以后,无数音乐家致力于还原敦煌古曲的原貌,其中上海音乐学院陈应时教授所解译的《倾杯乐》,在好妹妹乐队的创意中,凝结成全新古风民谣《自在天》,用音乐描绘当年敦煌歌舞升平的盛景。

“琵琶声声催容颜”,好妹妹以敦煌古乐最具代表性的乐器琵琶为起点,拉开梦回大唐的序幕。在浪漫飘逸的胡乐声中,边塞重镇的浓艳如泼墨般铺开,渲染出飞天舞姬闻歌与会的画面,忽然曲风一转,小提琴、钢琴、定音鼓等西洋古典乐为旋律注入庄严的气氛,电吉他一阵咆哮,宛如戍边战士的英勇呐喊。好妹妹用古老的东方音律和澎湃的西方音乐碰撞连接,向我们展示一段从繁华都市长途跋涉、满面尘霜来到敦煌的旅途,当我们听到“舞不休来歌不倦,谁说春风不度玉门关”时,仿佛已预见到,敦煌这片土地将重现史册上那箫鼓喧阗、载歌载舞的辉煌。

一响贪欢《自在天》 酷狗x好妹妹乐队带你魂穿盛唐

“梦里不知身是谁,一晌贪欢自在天”,好妹妹的全新作品是狂放和天然的迸发,是对秩序和仪式感的致敬。在音乐面前,义理被替换成自由的歌唱,西域的伎乐也破土而出,再度向世人展现光彩。敦煌古国那尘封已久的古乐魅力,从此将通过这首在酷狗上线的《自在天》焕发新生,给我们带来一个真善美的理想国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