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宝工匠”吴长江:美绘熊猫 亲善世界

资讯 TOM    2018-09-03 12:07

 

“国宝工匠”吴长江:美绘熊猫 亲善世界
“国宝工匠”吴长江:美绘熊猫 亲善世界

世界熊猫看中国,中国熊猫看四川。8月30日上午,2018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拉开帷幕,一群“世界级萌物”在这一国内综合性最高、体量最大的艺术盛会上精彩亮相,再次吸引世界目光。“20余幅画中,呈现90多只栩栩如生、憨态可掬的网红大熊猫,简直帅呆了!萌翻了!”中外藏家们在“我的家乡在四川——吴长江熊猫作品展”前驻足观看,细细品鉴,纷纷为“国宝”打call,为四川点赞。

如果“国宝“会说话:“我的家乡在四川”

“国宝工匠”吴长江:美绘熊猫 亲善世界

熊猫是国之瑰宝,中华之娇子。“在筹备此次熊猫专题作品展期间,正是全球掀起熊猫文化最热烈之时,如川航‘熊猫飞机’、成都‘熊猫巴士’、影像‘大熊猫日记’、胡同里的优秀大熊猫摄影作品展等活动劲吹熊猫旋风。”著名熊猫画家吴长江对此特别兴奋,他认为当前的文化现象为他这次熊猫作品展带来了很多触动和灵感。特别是不久前在京启动了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响亮提出了”熊猫文化,世界共享”主题,四川省委、省政府也在‘四川之夜’活动上表达了‘以熊猫之名,与世界相拥’的美好愿景,作为从四川走出去的熊猫画家,作为一名‘国宝工匠’,理应美绘大熊猫这一特殊‘符号’,以此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推动大熊猫品牌成为国家对外宣传品牌,提升四川在全球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如何以熊猫文化为载体,以书画艺术为形式,问道传统与现实,揭示熊猫文化在新时代的精神内涵,正成为吴长江艺术征途上的新命题、新探索和新视野。

“国宝工匠”吴长江:美绘熊猫 亲善世界

此次北京艺博会吴长江专题作品展,突出“我的家乡在四川”主题,特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题写,这一主题一下拉近了观众与熊猫的距离,世界与四川的距离。展览以熊猫为题材,诠释着大熊猫与四川的独特渊源,通过对大熊猫生活习性的工笔描绘和故事讲述,旨在让熊猫中国走向世界,促熊猫文化世界共享,呈现人与自然共生的和谐之美,展现熊猫故乡的人文之韵。这是书画艺术界第一时间以实际行动对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呼应之展、应题之展”,受到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国宝工匠”吴长江:美绘熊猫 亲善世界

品鉴展览现场的熊猫作品,其精致的工笔将墨色深浅运用得恰到好处,大熊猫活泼可爱的形象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细看,其浅色墨勾勒出熊猫的轮廓,而深色墨块染就了熊猫的毛色,将熊猫的绒毛表现得纤毫毕见,使熊猫充满动感,栩栩如生。没有人不为熊猫那奇异的黑白相间的毛色,憨态可掬的神情,看似笨拙实则敏捷的步履所吸引。吴长江通过这些画作,生动描绘了“天之骄子,地之精灵”如何在悠悠岁月中固守神州乐土,在莽莽乾坤中独爱天府丛林;细腻刻画了 “国之瑰宝,世上稀珍”如何嗜翠竹而幕天席地,饮清泉而伴月追星;着重传递了“从地震到重建,从悲壮到豪迈”的内生力量;深刻表达了“和平友爱、和谐包容;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宠辱不惊、乐观向上;黑白分明、大智若愚”的精神气度。艺术界评论认为,这次展览的熊猫作品是对“大美中国、生态中国、人文中国”的一次深情礼赞,是“感国运之变化、发时代之先声”的一次倾情引领,是从“黑白相间”到“色彩斑斓”的一次构图新探,是“国宝工匠”在新时代对“艺术何往、艺术何为”的一次潜心追问。

“国宝工匠”吴长江:美绘熊猫 亲善世界

为什么对画熊猫、画四川情有独钟?吴长江动情地说:“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因其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为庇护大熊猫的‘生命之舟’,全球超过70%的大熊猫‘隐居’于此。如果‘国宝’会说话,它一定会说我的家乡在四川。我也是从四川走出来的巴山汉子,因此大熊猫和天府之国都是我的艺术创作之源。”难能可贵的是,吴长江在画作中能把大熊猫和四川美景浑然天成。“四川现有46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我都经常深入采风。这些保护区与四川风景名胜区其实高度重合。比如,闻名世界的九寨沟、乐山大佛、峨眉山、青城山、贡嘎山都紧邻或处于大熊猫保护区、自然栖息地、走廊之间。因此。在我在画作中,熊猫是景中之物,景区是物中之景。”吴长江经历过汶川、芦山和九寨沟地震,他将熊猫与重建家园主题相融,成就了一系列精品之作。此次展览的一幅《熊猫海》,是地震后,根据采风记忆,再现大熊猫来这里喝水、嬉戏的场景,通过国宝之魅向世人展示四川依然美丽。吴长江始终相信,和自己作品所表现的一样,四川人民定会以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精神建设美好新家园。

担当“国宝工匠” 让熊猫文化世界共享

“国宝工匠”吴长江:美绘熊猫 亲善世界

“国宝工匠!”,这是吴长江认为对熊猫画家最贴切的一个称谓。回想起一年前,在上一届北京艺博会现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对吴长江熊猫作品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尤为感动的是,周铁农副委员长在观展时,为吴长江亲笔题写了“国宝工匠”,鼓励吴长江以“匠人之心”担当“文化使者”。

这些年来,吴长江熊猫作品已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被各界认同,多次获得国际国内文化艺术大奖,被多家海内外艺术机构收藏。在公共外事活动中,其工笔熊猫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奥巴马、普京等国际政要。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中,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以吴长江的《中华瑰宝 和谐家园》熊猫国画为礼物,赠送给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表达了对海峡两岸关系的美好祝愿。更为可喜的是,近年来大熊猫绘画作品更多地联结起了与世界组织和团体沟通的桥梁。一时间,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的七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纷纷与吴长江熊猫作品结缘。吴长江因此成为唯一一位将熊猫书画与世界顶尖大奖深度融合的中国艺术家,在文艺界传为佳话。吴长江对此十分感慨:“大熊猫外形可爱萌动全球,带着东方文化的独特气质,它担当中国的亲善大使和文化使者,不断地漂洋过海,让世界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善意,激荡起超越国界的情感共鸣。”

“国宝工匠”吴长江:美绘熊猫 亲善世界

如何把熊猫文化交流推向新平台、新高度?“担当‘国宝工匠、文化使者’的使命,燃起香港与内地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省和文化自新,在交融与合作中共同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履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后,吴长江有了更大的担当。他认为,当前我们进入到一个新时代,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赶上这样的时代,是人生的幸运,参与这样的进程,是人生的荣光。目前,吴长江正致力于通过这一全港最大、最具艺术权威性的文艺组织,团结带领更多的华人艺术家,为香港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贡献“最美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